如何在小學科學課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精神

2022-05-01 02:30:05 字數 1132 閱讀 7237

【摘要】 在小學科學課教學中,部分教師的教學更注重學生對知識的掌握情況。有些教師擔心學生的提問會影響教學進度,為了按照教學時數完成基本的教學任務,教師在教學中只按照事先設計好的問題進行教學,嚴重約束了學生的問題意識的發展。傳統的課堂上教學模式會導致學生逐漸失去了學習的主動性和探索性。

培養學生創新精神與創造能力是落實新課程理念的有效途徑。本**主要**了在小學科學教學中培養學生問題意識的幾點策略。

【關鍵詞】 小學科學教學創新精神培養

在小學科學課教學中,部分教師的教學更注重學生對知識的掌握情況。有些教師擔心學生的提問會影響教學進度,為了按照教學時數完成基本的教學任務,教師在教學中只按照事先設計好的問題進行教學,嚴重約束了學生的問題意識的發展。基於此,文章以下提出了幾點培養學生問題意識的教學方法。

1培養學生的想象和思維等基本能力

科學教學中學生的想象能力是不可缺少的。科學教學中要積極創設學生自主想象的情境,讓學生處於自由想象的環境中。教師要啟發學生大膽地進行聯想和想象,同時要保護學生的積極性、自信心和自尊心。

例如:學習《地球引力》一課時,首先,讓學生通過閱讀、觀察、實驗等方法使學生知道地球引力的普遍存在;然後,讓學生想象對沒有地球引力的太空失重現象等。此外,思維的靈活性是學生產生問題意識的影響因素之一。

因此,鍛鍊學生的思維能力,是培養學生問題意識的有力支援。思維能力是在思考過程中發展和提高的,這一過程是別人所代替不了的。因此,在科學教學中,教師必須強調學生學習的主動性,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讓學生主動的思考獲取知識,自覺的進行判斷思維、發散思維和創造思維的訓練,從而達到培養思維能力的目的。

2教師認真對待學生的問題

在科學課的教學中,教師要轉變以學生對知識的掌握程度為評價學習效果的標準,打破一切以教師領導為中心的束縛,在滿足學生發展需要和已有的經驗基礎之上,應注重學生學習科學的主動參與和能動性,讓學生自己提出問題、解決問題。許多學生個體的問題意識淡薄,是由於擔心自己的問題會顯得無知或者遭到嘲笑等自卑或恐懼因素影響的。因此,在科學教學中,教師應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性,以認真、和悅的的態度耐心傾聽學生的提問,保護學生提問的積極性。

對於大膽提問有創意的學生,教師應給予充分肯定;對於問題不明確的學生,教師可以引導學生理清思路;對於提出幼稚問題的學生,應在肯定他的勇氣的同時,與學生共同分析原因。教師對每位學生提出問題的尊重,會滿足學生的成就感,激發學生的勇氣與信心去**新的問題。

如何在科學課中培養創新能力

摘要 在面臨知識經濟到來之際,為滿足創新人才的需求,必須在目前的教育改革轉型時期,加大教育創新力度,以教育創新促進創新教育。在科學課教學中,必須注意體現創新教育 經歷過程 學生自主的活動 給學生自己思考的空間 給學生出大題目 不過早地否定 也不過早地肯定 多讓學生表達自己的想法自己的發現。關鍵字 創...

如何在科學課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摘要 如何開展小學科學課的教學,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是擺在許多教師面前的問題。課堂是實施創新教育的主陣地,教師可以通過給學生營造良好的創新氛圍 提供學生創新的條件 拓寬學生的創新思維來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關鍵詞 科學課堂創新精神創新意識好奇心質疑情境聯想 陶行知先生說過 處處是創造之地,天天是床草之...

小學科學課如何培養學生創新思維

北川羌族自治縣永昌小學何玉龍 內容摘要 培養學生小學科學的創造力,除了要重視創造行為的養成和創設 創造環境外,最重要的是創造性思維的培養。教師要善於根據具體教學情景,靈活運用各種教學方法,發現和培養創新人才,成為學生創造潛能的開發者。1 解放 學生的大腦,多給學生思考的機會。2 解放 學生的嘴,多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