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高中物理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2022-04-30 14:54:04 字數 891 閱讀 4397

素質教育的不斷推進,現行高中物理教育對學生創新素質的培養已經越來越受到重視,如何通過物理教學讓學生樹立創新意識,開啟創新思維已經成為高中物理教育界共同關注的乙個話題。但由於受傳統物理教學模式的影響,許多教師在高中物理教學中還沒有擺脫傳統教學模式的束縛,「一本教案用幾年,一種教學方法貫徹整個教學過程」的高中物理教學模式仍然存在,嚴重影響了高中物理教學對學生創新思維的培養。就高中物理學科而言,它是一門以實驗科學為基礎,以定量的嚴密邏輯論證為手段的應用十分廣泛的基礎學科。

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應該充分理解物理學科本質,通過教學手段和教學方式的不斷革新來引導學生在高中物理學習過程中增強學習興趣,培養創新能力。

一、發揮學生主體作用,培養學生創新思維

思維是大腦對客觀事物間接概括的反映,創新思維不僅能揭示客觀事物的本質和內在聯絡,而更重要的是能產生出新穎的、前所未有的成果。對高中生來說,展現書本知識發生發展的教學過程,就是學生創新思維的培養過程。在目前物理教學中,教師只注重學習的結果,而忽視學習的過程。

學生缺少自主學習的思維空間,就很難談得上創新思維的培養。要真正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教師在教學中就要精心設計物理情景和問題,引導學生積極參與課堂學習活動,使學生以積極的思維投入課堂,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教師要不斷激勵學生通過觀察、比較、實驗、歸納、模擬等手段提出各種假設或猜想,使學生逐步學會運用假設或猜想的方法解決問題,同時重視在教學中再現前人是如何創造、發明的過程,讓學生在前人走過的軌跡上,經歷失敗的磨礪和成功的喜悅,體會創造成功的愉悅。

例如,牛頓在伽利略等科學家研究的基礎上建立牛頓三大定律,各種原子模型的建立和不斷完善的過程等內容中突出科學創新思維的教育,並逐步滲透如理想法、模型法、等效法、極限法、控制變數法等,使學生知道為什麼要建立物理模型,學會根據現象或事實進行科學推理的方法,這不僅有助於學生加深對基本知識的理解,還有助於加深對研究方法的領悟,提高學生對科學的認識和創造能力。

如何在高中物理教學中培養學生的科技意識

摘要 未來的世界是科技現代化的世界,學生科技意識的教育與培養要從小抓起,這已成為人們的共識,在高中階段加強科技意識的教育與培養至關重要。當前,隨著科技的發展,社會的進步,物理已滲入到人類生活的各個領域。新的一輪課程改革,就是要培養學生的科技意識,促進人的個性發展。在現代科技發展和科技教育中,增強學生...

試論如何在高中物理教學中激發學生的興趣

熒對張斑 試論如何在高中物理教學中激發學生的興趣 口重慶市合川瑞山中學 摘要 我們常常可以發現原本初中對物理很感興趣的學生,一進入高中對物理的興趣就有所下降了,甚至一些學生有放棄學習物理的想 學生創新能力的目的。高中物理教師要讓學生參與到教 張云懂的知識轉化為生動逼真的物理情景,那 麼將會取到意想不...

如何在物理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質疑能力

作者 郭國棟 中學生導報 教學研究 2013年第15期 摘要 本文結合高中物理教學實踐,用具體例子 學生質疑能力的培養,從鼓勵學生大膽提問題,培養學生從生活現象中提出問題,培養學生從實驗現象中提出問題,培養學生從事物的反面提出問題四個方面,闡述了如何在中學物理教學中培養學生進行質疑,並通過培養學生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