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物理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

2022-04-12 17:20:47 字數 3088 閱讀 7917

「物理難學」是不少學生的「共識」,很大一部分原因在於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較差。因此,如何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就成為物理教師在教學中應該注意的乙個問題。自主學習是指學生在老師的科學指導下,圍繞師生確定的目標,自主的選擇學習方法,自我監控學習過程,逐步養成自主評價學習結果,通過能動的創造性的學習活動,實現學生自主性發展的教學實踐活動。

教師的科學指導是前提條件和主導,學生是教育的主體、學習的主體。實現自主性發展是教育教學活動的目的,是一切教育教學活動的本質要求。因而初中階段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十分重要。

教師應把教師的主導作用和學生的主體作用統一起來,充分挖掘學生的內在潛力,調動學生的積極性,讓每個學生積極參與教學的全過程,培養學生通過主觀努力去獲取新知識,培養和提高學生的自學能力。怎樣才能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呢?我在教學實踐中作了一些嘗試,下面談談自己的膚淺體會。

一、要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

首先要幫助學生樹立遠大理想。在應試教育根深蒂固、素質教育步履維艱、分數仍然是命根子的今天,已很少有人在乎學生的理想了,而在乎的是學生的分數,是在哪個重點學校讀書,這是不科學的。引導學生樹雄心立壯志,感受時代的呼喚,激發學生在學習方面有自己的願望、追求、目標,充滿向上的積極性,這是學生學習的基本內驅力,這是乙個人能成才的關鍵。

其次要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愛因斯坦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有了興趣,學生就可以不知疲倦,越學越愛學,這是學生學習的主要動力。再次要培養學生積極自信。自信是人生成功的基石,李白說:

「天生我材必有用」。要注意培養並保護它。第四是激發學生求知慾。

如通過創設問題情境,引發學生認知矛盾來激發;設立不同的學習目標和要求,使每個學生都能「跳一跳摘桃子」,都有成功的機會,盡量使每個學生都能成功。因為成功更是成功之母!

二、要指導學生進行預習。

預習是學習的首要環節,有的學生對預習在自主學習中的作用認識不夠,或者尚未掌握預習的策略和方法,心有餘而力不足。教師要向學生講明預習的意義,還要對學生進行具體預習指導:1、用一定時間,給學生講清教材的編寫特點及自學的方法,並鼓勵他們在預習中要根據自己已有的經驗、知識大膽地個性化地去解讀教材,理解教材,並在解讀與理解中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

用「----」把重點劃下來,用「?」在疑難問題旁邊標出來。2、以教材每節或框題為單位,編寫導讀提綱或預習思考題,在上課前一兩天發給學生,用來指導他們課前自學。

其內容包括:一是寫上本節或框題的學習目標。二是編寫一些能聯絡社會生活的實際,有一定思維深度,有啟發性、開放性、**性,又有台階性的思考題和具有能力遷移的練習題。

讓學生在自學時能沿著這個「台階」,將思維逐步引向深入。三是設定乙個疑問欄,讓學生把在自學中遇到的疑問、難題等記錄下來。教師在指導自學教材時要面向全體,對不同層次的學生要因人施教。

三、以課堂教學為主陣地,大力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

1、小組合作**、增強自主學習能力

課前對學生進行異質分組,確立組長、觀察員、記錄員、報告員等,並提出明確要求。上課時首先讓學生按學習小組圍坐在一起,在小組長的組織和主持下,一起交流各自的自學情況,一起**本節課學習的主要知識,以及在自學中遇到的疑難問題(包括在導讀提綱中提出的問題),充分發揮他們的主體作用。然後是班級交流:

由2至3個小組的代表匯報合作學習成果;或就導讀提綱中的某個問題,指定某小組的代表來匯報討論結果,允許其他同學補充,也可以發表不同的意見;或把通過自學、小組討論還弄不懂的問題,感覺沒有把握的、模糊不清的問題提出,讓全班同學共同**;或者圍繞著目標,運用多種手段創設新情景,提出新問題,作為師生對話的新話題,供師生進行深入的**。

這樣學生才會對學習產生濃厚的興趣。老師要多巡視、多指導,對小組合作過程、水平、成果等要及**價,這樣學生才會全身心地投入到小組合作學習的氛圍中去。

2、倡導質疑問難,提高自主學習水平

現代思維科學認為,問題是思維的起點,沒有問題的思維是膚淺的思維、被動的思維。問題意識驅使人們積極思考、提出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因此,質疑能力的培養是提高自主性學習能力的重要措施。

例如在教學過程,有時候我會故意將某乙個知識點講錯,然後假裝不知道,過了一段時間如果有學生發現了這個問題,就借這個機會對他提出口頭表揚,鼓勵大家在科學上要有懷疑和批判精神。

要讓學生敢提問題、會提問題,一要創造乙個民主、和諧、愉悅的課堂氛圍,開放學生自由探索的時空。二要鼓勵學生解放思想,放飛想象,敢向權威挑戰,敢向老師發問。既要為解決「無知」而發問,更要為求得「新知」而發問。

對學生提問,要以愉悅的心情耐心地傾聽和及時地回應。三要教給學生提問題的方法與技巧,讓他們學著詢問,學著質問,學著反問,既應對一切未知現象多問幾個為什麼,也要敢於對一切看似確定的結論多問幾個為什麼。要引導學生善於聯絡實際提問題,不斷提高「問」的水平。

力爭做到將不會提問題的學生教得會提問題。讓學生既能帶著問題走進教室,又能帶著問題走出教室,使課堂充滿問題。

3、鼓勵爭論,拓展**思路

由於不同層次的學生在乙個小組中活動,有可能出現兩種情況:一種情況是,基礎差的學生不敢發言,只是無原則地傾聽基礎好一點的學生說話,把他們的發言,當作小組討論的結果;另一種情況是,小組討論時,不同的理解、認識的表述與交流產生矛盾與衝突,小組意見交流時,也會產生意見的分歧,甚至爭執不下。對前一種情況,老師要多加以引導,鼓勵全員參與;對後一種情況,老師可以嘗試設乙個小組的意見為靶子,讓大家對他們的意見發表見解,在具有團隊性質的爭論中,學生更容易發現差異,學會從不同的角度看問題,在思維的碰撞中,學生對問題的認識會更全面,更深刻。

甚至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4、創設寬鬆環境,還給學生學習主動權

心理學研究表明,學生在心情舒暢、情緒飽滿的情況下,大腦皮層易形成興奮中心,啟用神經系統,使感知、注意、記憶、想象等心理活動處於積極狀態。在物理教學中,教師要以乙個平等研究者、促進者身份,參與學生的**活動,尊重每個學生的人格,尊重每個學生的見解,讓學生想到老師是他的朋友,使他們的心理活動在整個學習過程中都處於在乙個積極主動狀態。還要善於把課堂的主動權交給學生,以促使學生的獨立性和自主性不斷提公升。

比如上習題課時,我會布置相關習題讓學生到講台上來講解,這些到台上來的學生每人必須有乙份親自備好的教案,學生在備課和講課過程中,力爭尋求多種解題方法及最佳講解方式,使學生動腦、動手、動口,培養了學生的責任感和自信心,有效促進了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發展。

我想作為老師要盡可能研究學生,最大限度地滿足學生自主發展的需要,做學生學習的引導者、促進者,把學習的主動權還給學生。規律讓學生自主發現,方法讓學生自主尋找,思路讓學生自主**,問題讓學生自主解決。這樣才能培養出更多的高素質人才。

如何在化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

作者 賈楊 新課程學習 上 2013年第12期 摘要 自主學習是新課改倡導的一種積極的學習模式,通俗地講就是學習者指導和控制學習的能力,進行積極主動有效的學 習並完成具體的學習目標 活動和任務。現在倡導的是終身教育,也就是活到老,學到老,所以,學習者更加需要具備更強的自主學習 能力。關鍵詞 自學能力...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

摘要 學生是學習的主人。語文教學應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注重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意識和習慣,為學生創設良好的自主學習情境,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鼓勵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教師在教育教學活動中,給予學生機會和時間,讓學生放下拐杖,學會獨立學習,成為主動探求知識 敢於質疑問難 個性充分發展的學習的主人。...

如何在古詩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

作者 孫園 活力 2011年第19期 關鍵詞 古詩教學 五大環節 自主學習 綜觀 九年義務教育 小學語文教材,整個小學階段出現了不下三十首古詩。從教材的編排看,古詩課文幾乎都編在一組課文的最前面,都是講讀課文。可見,教材選編者要求小學生古詩的數量是不少的。另外,根據新大綱的規定,高年級的課外閱讀每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