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化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

2022-04-26 04:12:02 字數 1024 閱讀 2773

作者:賈楊

**:《新課程學習·上》2023年第12期

摘要:自主學習是新課改倡導的一種積極的學習模式,通俗地講就是學習者指導和控制學習的能力,進行積極主動有效的學

習並完成具體的學習目標、活動和任務。現在倡導的是終身教育,也就是活到老,學到老,所以,學習者更加需要具備更強的自主學習

能力。關鍵詞:自學能力;化學教學;培養能力

自古以來,人們對教師的讚譽數不勝數。「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黑髮積霜織日月,粉筆無言寫春秋。

」那麼,作為新時代的教師,我們還只是那個秉著紅燭精神去給學生傳道授業解惑的人嗎?不,往事越千年,時代在召喚。現代教育要求我們在傳授知識的基礎上更多地為學生的終身發展考慮。

所以教師在教學中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是實現高效課堂的保障。那麼,什麼是自主學習呢?自主學習就是與傳統的接受學習相對應的一種現代化學習方式。

要以學生為學習的主體,通過學生獨立的分析、學生間的合作探索、學生間的互評、質疑等來實現學習目標。那麼在教學過程中,應如何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呢?下面,我就結合在化學學科教學中的實踐,談一談我的一點體會與做法。

一、要學生明確學習化學的目的

自主學習的前提就是學生要清楚自己的學習目的。學習化學的目的不僅是要完善個人的知識結構,更主要的是要從學習化學的過程中欣賞到化學的美,從而提高個人的文化素養。只有當學生明確了學習目的後,學習化學的興趣才得以產生。

要想獲得高效的教學,老師要想方設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設計符合學生特點的教學方案,使學生進入歡樂愉快的最佳心理狀態,為自主學習創造良好的心理基礎。

二、要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態度和好的學習習慣

1.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態度

學生自主學習的態度往往不是自發形成的,需要教師的正確誘導,教師要向學生明確自主學習在化學學習中的重要意義。在化學教學中,採用「交流反饋」「互助輔導」等教學模式,把「教」與「學」有機地結合起來,形成在教師「導演」下以學生為主演,學習不等於必須「從師」,「從師」而學只是學習的一部分,或者一小部分。離開學習就沒有老師,離開老師卻有學習,這才是我們最終要追求的教育目標。

學生通過展示從而體會自主學習的樂趣。

如何在物理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

物理難學 是不少學生的 共識 很大一部分原因在於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較差。因此,如何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就成為物理教師在教學中應該注意的乙個問題。自主學習是指學生在老師的科學指導下,圍繞師生確定的目標,自主的選擇學習方法,自我監控學習過程,逐步養成自主評價學習結果,通過能動的創造性的學習活動,實現...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

摘要 學生是學習的主人。語文教學應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注重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意識和習慣,為學生創設良好的自主學習情境,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鼓勵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教師在教育教學活動中,給予學生機會和時間,讓學生放下拐杖,學會獨立學習,成為主動探求知識 敢於質疑問難 個性充分發展的學習的主人。...

如何在古詩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

作者 孫園 活力 2011年第19期 關鍵詞 古詩教學 五大環節 自主學習 綜觀 九年義務教育 小學語文教材,整個小學階段出現了不下三十首古詩。從教材的編排看,古詩課文幾乎都編在一組課文的最前面,都是講讀課文。可見,教材選編者要求小學生古詩的數量是不少的。另外,根據新大綱的規定,高年級的課外閱讀每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