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活動中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

2023-02-04 17:42:03 字數 959 閱讀 7718

作者:宋建君

**:《中學課程輔導·教學研究》2023年第27期

摘要:隨著社會的進步,英語的應用越來越廣泛。加大英語教學的改革力度,關注學生英語水平的發展,是當前教育形式給英語教學提出的新要求。

本文論述了如何在教學活動中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幫助他們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關鍵詞:活動;自主學習;新課程標準;運用英語的能力

中圖分類號:g632.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992-7711(2018)09-0031

初中英語教學強調通過學生的自我發現去掌握知識,培養學生對知識本身的興趣與熱愛,使學生把語言的學習看作內在的需要,學生的角色從接受者轉變為分析者、**者。教學活動中師生的和諧交往可以激發學生對認知的興趣,使學生在輕鬆愉悅的意境中提高運用英語的能力。

一、在活動中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

在活動中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就是指教師在研究教材與學生實際情況的基礎上,設計和組織能激發學生興趣的,具有教育性、創造性、實踐性的學生主體活動。在活動中,鼓勵學生主動參與、主動實踐、主動思考、主動探索、主動創造,並通過學生活動,讓學生自己學會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自己摸索學習方法,積累學習經驗,在不斷的學習實踐中培養自主學習的能力,以促進學生整體素質全面提高為目的的一種新型教學模式。

二十一世紀是資訊日新月異的時代,二十一世紀培養的人才,不僅要掌握紮實的基礎知識和技能,更重要的是必須具備較強的主體意識、合作意識、競爭意識和創新意識,以及較強的動手能力、創造能力和社會適應能力等。這種跨世紀人才素質的培養需求,促使我們反思以往所進行的英語教學存在很大的侷限性:重理論、輕實踐;重書本知識的傳授,輕動手能力的培養;重學習結果,輕學習過程;重間接知識的學習,輕直接經驗的獲得;重教師講授,輕學生探索。

傳統的教學模式是以教師的講授為主,學生接受型的教學理論體系。學生學習英語的動機是外在的:記住教師所教的語言知識和通過考試。

因此,我們認為課堂教學改革的進一步深化,必須確立以人的發展為終極目標,探索一種嶄新的適應時代發展需求的教學模式。

如何在綜合實踐活動課中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

摘要 現代教育觀念認為,學生的學習是將外在的知識觀念轉化為其內部的精神財富的過程。而這個轉化過程只有學生用自己的好的學習方式才能很好的完成,所以學生學會自主學習顯得彌足珍貴。本文以綜合實踐活動的理論為基礎,通過活動實踐,談了如何在實踐活動課中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關鍵詞 自主學習綜合實踐活動喚醒自...

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

作者 黃君梅 學園 2014年第33期 摘 要 隨著中國新課程改革的不斷推進,小學語文的課堂教學模式也在不斷創新與細化。語文課程作為小學教育中最重要的課程之一,應遵循新課程改革理念,在課堂教學中有效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本文主要針對此方面進行了分析與 中圖分類號 g622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1...

如何在初中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

作者 袁亞靜 讀與寫 下旬刊 2015年第04期 摘要 在初中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有利於學生終身發展,符合當前終身學習的需要,也是素質教育發展的客觀要求。隨著新課改的不斷推進,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已經成為當前初中語文教學的重要任務和目標,因此,認真分析和研究培養的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