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初中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

2023-01-27 08:30:06 字數 857 閱讀 6407

作者:袁亞靜

**:《讀與寫·下旬刊》2023年第04期

摘要:在初中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有利於學生終身發展,符合當前終身學習的需要,也是素質教育發展的客觀要求。隨著新課改的不斷推進,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已經成為當前初中語文教學的重要任務和目標,因此,認真分析和研究培養的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方法途徑,對於學生的終身發展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

關鍵詞:課堂教學自主學習方法策略

中圖分類號:g633.3 文獻標識碼: c 文章編號:1672-1578(2015)04-0111-01

新課改背景下,在初中語文課堂教學中需要積極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提高課堂效率和教學質量。本文認真分析了自主學習能力和培養自主學習能力的重要意義,提出了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方法策略。

1 自主學習能力的內涵

自主學習,是指學生能夠根據自身發展的需要,在無外界因素的影響下,有計畫、有目標地主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式。自主學習能力是指在教學過程中,在沒有老師指導的情況下,學生能夠根據教學進度和已有知識技能,自覺地獲取知識的本領。自主學習能力需要學生具備一定的閱讀理解能力、強大的記憶能力、靈活的思維能力以及高超的寫作能力。

自主學習能力作為一種能力,能夠提高學生學習的效率,提高教學的質量和學生的學習成績。

2 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意義

2.1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有利於學生自身的發展

社會的發展和科技的進步,尤其是網路技術的發展,擴大了知識面,提高了知識的更新速度,也使知識的傳播方式和獲取途徑多樣化。因此,改變傳統的被動學習方式,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已成為社會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學生終身發展的需要。在初中語文教學中,教師要充分認識到自主學習能力對學生的發展的重要意義,只有積極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才能培養出適應社會發展要求的高素質人才。

如何在初中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

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經驗談 因而在教學中要強化閱讀的作用,讀中含情,使學生感受到語言文字背後的深奧與美妙,從而達到真正提高學生的語文素質,塑造學生完美人格的目的。為此,本文特就初中語文教學中如何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作如下 一 指導學生在誦讀名篇佳作過程中,培養學生的語感 初中語文課本中選自古今中外的名篇...

如何在初中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

九年義務教育 語文課程標準 對培養學生閱讀能力的要求是 對文章的內容 語言 寫法有自己的心得,能提出看法或疑問 對作品中感人的情境和形象能說出自己的體驗 品味作品中富有表現力的語言 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是語文課堂教學的主體,是培養學生說話 運用語言文字能力的主要途徑,是寫作的必備前提。一 加強對教材文...

如何在初中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摘要 隨著時代的發展,對人才需要越來越高,具有創新能力是現代新型人才的標誌。而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決非朝夕之功,創新能力是一種智力特徵,一種綜合素質。在課堂教學中關注學生創新意識的培養,才能形成穩定持久的創新能力。在初中語文教學中,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是素質教育的基本要求。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已經成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