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孩子學會學習

2023-01-27 08:30:02 字數 2204 閱讀 8227

1.學習策略:學習者為了提高學習的效果和效率,有目的、有意識的制定的有關學習過程的複雜方案。

2.學習策略的類別:丹瑟路的分類:基本策略(直接操作材料的各種學習策略)和支援策略(主要幫助學習者維持適當的認知氛圍,以保證基礎策略有效操作的策略)

邁克卡爾的分類:認知策略:複述策略、精細加工策略、組織策略

元認知策略:計畫策略、監視策略、調節策略

資源管理策略:時間管理策略、學習環境管理策略、努力管理策略、社會資源利用策略

3.邁克卡爾的分類:

1.認知策略:複述策略:我們為了保持資訊,運用內部言語或外部言語重現學習材料或刺激,將注意力維持在學習材料上的各種方法

複述:短時記憶的資訊進入長時資訊的必要條件,一種資訊如果要長期保持,就必須對這種資訊進行重複,只有經過重複、複述的資訊才能進入長時記憶,才能夠長久保持

1)利用隨意識記和有意識記(有意識記是我們學習或識記的主要形式)

2)整體識記和分段識記

3)多種感官參與學習

4)畫線技術(必須有選擇性和針對性;應與眉批、腳注結合起來;通過畫線的練習或實踐,逐漸形成個人化的符號;注意學生畫線技術的訓練)

精細加工策略:對學習材料進行細緻的分析、加工,理解其內在的深層含義,並促進記憶的學習策略

1)記憶術(位置記憶法、縮簡和歌訣法、諧音聯想法、關鍵詞法(將新詞或概念與相似的聲音線索詞,通過視覺表象聯絡起來,所選的關鍵詞主要通過其諧音功能幫助我們檢索、聯想所學的新單詞,關鍵詞本省並不能代替新單詞的意義和發音的準確性。如:英語學習中house 的關鍵詞耗子)、視覺想象、語義聯想

2)記筆記(教師在講課中應注意一下:1.講課速度不宜過快,為了使學生更好的記筆記。

2.重複重要的內容

3.呈現清晰的筆記線索

4.在黑板上寫出重要的資訊

5.給學生提供結構式的輔助手段

6.提供完整的筆記樣例,引導血色很難過學會記筆記

3)提問策略:有助於學習者有選擇的集中注意進行資訊選擇和對資訊進行深入加工

4)生成性學習教給學生一些具體的心理加工新資訊的方法

組織策略:1)列提綱(教給學生基本的提要技巧;進行模仿練習;練習與反饋;分步練習

2)利用圖形系統結構圖、流程圖和模式圖、網路關係圖

3)利用**

2.元認知策略:元認知:個人對自己的認知過程及結果的意識與控制。(認知:主體收集客體知識的主動行為時認識意識的表現形式)

元認知成分:元認知知識、元認知體驗、元認知監控和調節

1)計畫策略:根據認知活動的特定目標,在一項活動之前計畫各種活動,預計結果、選擇策略,想出解決問題的方法,並預計其有效性

2)監視策略:根據認知目標及**價、反饋認知活動的結果與不足,正確估計自己達到認知目標的程度、水平自我提問時一種很有用的元認知策略

3)調節策略:根據對認知活動結果的檢查

3.資源管理策略:1.學習時間管理:統籌安排學習時間,高效利用最佳時間,靈活利用零碎時間

2.學習環境的管理:要注意調節學習的自然條件;要設計學習的空間;要根據自己的學習習慣安排學習環境

3.學習努力和心境管理

4.學習工具的利用

5.利用其他人的支援

4.學習策略的原則:主體性原則(任何學習策略的使用都依賴於學生主動性和能動性的充分發揮)

內化性原則(訓練學生不斷實踐各種學習策略,逐步將其內化為自己的學習能力,並能在新的情景中加以靈活應用)

特定性原則(學習策略一定要適合學習目標和學生的型別)

生成性原則(學生要利用學習策略對學習的材料進行重新加工,生成某種新東西,進行高度的心理加工)

有效的監控(學生應當知道何時、如何應用它們的學習策略,並能反思並描述自己對學習策略的運用過程)

個人自我效能感(教師給學生一些機會使他們感覺到策略的效力以及自己使用策略的能力)

5.學習策略的訓練方法:

1)指導教學模式:

2)程式化模式訓練模式:所謂程式化訓練就是將活動的基本技能分解成若干有條理的小步驟,在其適宜的範圍內,作為固定程式,要求學生按此程式進行活動,並經過反覆練習使之達到自動化程度如pq4r學習法:預覽、提問、閱讀、反思、背誦、複習

3)完型訓練模式:在直接講解策略之後,提供不同程度的完整性材料促進學生練習策略的某乙個,然後,逐步降低完整性程度,直至完全由學生自己完成所有成分或步驟

4)互動式教學模式:由教師和小組學生(大約6人)一起進行。旨在教給寫生以下四種策略:1.總結-總結段落內容 2.提問-提與要點有關的問題 3.

析疑-明確材料中的難點 4.**-**下文會出現什麼

5)合作學習模式

如何培養孩子學習興趣

一 使孩子主動做功課 你的孩子很聽話,是一匹溫順的馬兒,但人們常常這麼說 能夠把馬帶到河邊去,卻不能讓馬兒喝水 的確,除非馬兒很渴,不然,即使能夠把它帶到水邊去,也不能讓他主動喝水。第一招,做作業的時間不宜過長。第二招,放大孩子的優點。第三招,學習不可操之過急。第四招,讓他把喜歡的女孩帶回家 第五招...

學會如何愛孩子

來吧孩子 讀後感 幾年前,帶著孩子逛書店,偶然間發現了池莉的 來吧孩子 一書,我大致瀏覽了書的內容提要,就知道這是一本值得一讀的好書,遂買來細細閱讀。來吧孩子 是作家池莉記錄女兒亦池的成長史,其中有 苦辣 但更多的是 酸甜 在和女兒共同努力下,最終使自己的女兒成功地實現了自己的人生理想,考上英國名校...

指導孩子學會學習

一 教學目標 1 了解孩子在初中的變化,認識初中階段學習的特點。2 掌握初中學習高效的方法。3 解決家長教育的困惑。二 教學重點 掌握初中生學習高效的方法。三 教學方法 案例講解,家長與老師互動。多 輔助。四 教學過程 匯入 我們的孩子就是有再好的智力也學不好的。我們作為家長該如何指導孩子學會學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