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如何愛孩子

2021-08-27 02:26:25 字數 1336 閱讀 9619

——《來吧孩子》讀後感

幾年前,帶著孩子逛書店,偶然間發現了池莉的《來吧孩子》一書,我大致瀏覽了書的內容提要,就知道這是一本值得一讀的好書,遂買來細細閱讀。《來吧孩子》是作家池莉記錄女兒亦池的成長史,其中有「苦辣」,但更多的是「酸甜」。在和女兒共同努力下,最終使自己的女兒成功地實現了自己的人生理想,考上英國名校——倫敦大學學院。

池莉對孩子的成長可謂傾注了滿腔心血,但在原則問題上她又顯得極其智慧型,我對她的一些教育理念很是贊同。

感悟尊嚴

池莉一再提到,讓孩子懂得做人需要尊嚴是很重要的。在女兒亦池的成長過程中,她們也碰到了一些未曾想到的阻礙。

由於某種原因,女兒無法進入同事的孩子都能進入的幼兒園。此時,池莉和3歲的女兒採取了促膝談心的方法,她告訴孩子:「亦池是好孩子,媽媽保證會盡力去爭取,但亦池要學會耐心等待。

如果得到這個名額,亦池要珍惜,一定要成為幼兒園最棒的小朋友,要讓這個幼兒園因為曾經拒絕你而感到後悔和慚愧!」這番話也許小亦池並沒有全部聽懂,但她從這一時刻就開始明白,人要珍惜機會,盡力表現出自己最優秀的一面。果不其然,亦池在幼兒園的表現很出色,特別是人格上表現出了一般孩子少有的遇事不慌、善於變通等特徵。

有多少家長能像池莉這樣,用「蹲下身子」的姿態和孩子交流呢?想必很多家長碰到這種有關求學的事,選擇的方式往往是「不用你操心,爸爸媽媽會把一切事情幫你辦好。」這勢必會讓孩子形成一種觀念:

我只要念好書,其他一切與我無關!這就是為什麼有的孩子對父母所付出的一切感到漠然,甚至挑剔父母的所作所為。

如果愛孩子,就和孩子享受一切的喜怒哀樂吧!

學會感恩

亦池在衝刺重點中學的準備階段,急需一位數學老師做輔導,這時,是孩子的數學老師伸出了援助之手,孩子才如願以償地進入了自己理想的學校。池莉在文中這樣寫道:「看來好人總歸還是有的,熱血也總歸還是會沸騰的。

我還是相信,做好人和做好事本身就是大於金錢的福德。這位老師,還有我女兒的鋼琴老師,我總是想念他們,總是為他們祈禱、祝福,我在等待機會投桃報李,我相信乙個人對他人的感恩之心是金不換的。」也許正是這種潛移默化的影響,讓池莉的孩子也常對他人心存感恩。

池莉的孩子是幸福的,她懂得用自己的行動去感化身邊的人,也同樣得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驚喜。池莉也是幸福的,她說:「我希望我的女兒,首先能夠從真實不虛的生活中懂得生命的意義。

如果她慢慢懂得了衣食是一種大事,勤儉是一種美德,心靜是一種大氣,寬容是一種真愛,知曉是一種最好,那天下還有什麼功課她拿不到a呢?」

也許正是因為池莉愛孩子的方式多了點藝術,才使得孩子懂得了人需要依靠自己的奮鬥和努力贏得尊嚴和體面,而對他人心存感恩的同時也會收穫別人的關心和幫助。

記得有位哲人這樣說過:「播種一種行為,收穫一種習慣;播種一種習慣,收穫一種性格;播種一種性格,收穫一種命運。」讓我們學會在愛孩子的時候,講點藝術,讓孩子的人生更加精彩。

如何教孩子學會感恩

class txt 如何教孩子學會感恩 表達感恩從說謝謝開始 懂得感恩,是乙個人最核心的品質之一,也是乙個人自我意識的關鍵基礎。但讓孩子懂得感恩,並非一蹴而就的事情。雖然嬰幼兒對感恩的理解和認知不如學齡後的孩子,但是培養孩子的感恩之心,卻需要從孩子蹣跚學步的時候開始。通過說 謝謝 播下感恩的種子 在...

如何讓孩子學會感恩

中心小學秦雪飛 有愛的孩子才能活得更健康更快樂。如果孩子連親愛的父母也不知道尊敬,對父母任何付出都不知回報的話,將來的人生將會孤獨而寂寞。盡早糾正孩子的壞習慣,亡羊補牢,為時未晚。現在的孩子多為獨生子女,家長們很容易溺愛,對其進行無微不至的照顧,認為毫無保留地付出就是對孩子最好的愛。長此以往,孩子就...

如何培養孩子學會學習

1.學習策略 學習者為了提高學習的效果和效率,有目的 有意識的制定的有關學習過程的複雜方案。2.學習策略的類別 丹瑟路的分類 基本策略 直接操作材料的各種學習策略 和支援策略 主要幫助學習者維持適當的認知氛圍,以保證基礎策略有效操作的策略 邁克卡爾的分類 認知策略 複述策略 精細加工策略 組織策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