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孩子學會感恩

2021-07-05 18:46:49 字數 921 閱讀 7399

class="txt">如何教孩子學會感恩

表達感恩從說謝謝開始

懂得感恩,是乙個人最核心的品質之一,也是乙個人自我意識的關鍵基礎。但讓孩子懂得感恩,並非一蹴而就的事情。雖然嬰幼兒對感恩的理解和認知不如學齡後的孩子,但是培養孩子的感恩之心,卻需要從孩子蹣跚學步的時候開始。

通過說「謝謝」播下感恩的種子

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懂得感恩的表現形式有兩種,一是表達感恩,二是感受感恩。培養孩子的感恩之心,首先就需要讓孩子學會表達感恩,而表達感恩就可以從學會說「謝謝」開始。當大人遞給他一杯水、當別人送給他一件禮物的時候,我們就需要教會孩子說「謝謝」。

如果孩子學會了說「謝謝」,並不意味著他就懂得了感恩,但卻可以為他播下一顆感恩的種子。

不輕易滿足孩子要求

如今的孩子生活在乙個物質極為豐富的時代,如果我們毫無節制地滿足孩子的一切物質要求,那麼他們對物質的慾望就會逐步變得無休無止。孩子不斷地索取,我們不斷地去滿足,他們的要求就會越來越多,並且對已經擁有的東西就不會心存感恩。

如果孩子一有需要,馬上就得到滿足,甚至輕而易舉地擁有一切,那麼他們就會失去生活中最美好的一樣東西——

期望。而期望之情往往就會帶來感恩之心。很多東西,一旦孩子得到得越快,厭倦得同樣越快。

相反,如果孩子想要得到一件東西時,期望的時間越長,付出的努力越多,他得到之後的欣喜就越多,感恩之心就會越強烈。

營造感恩的家庭氛圍

大人的以身作則是最利於打造感恩的家庭氛圍的。正如培養孩子的其他品質一樣,示範永遠是乙個最有效的辦法。孩子天生就會模仿大人的一言一行,表達感恩同樣如此。

我們經常在生活中表示感謝,孩子就會耳濡目染。

另外,我們可以利用一些重要的時間點,在家創設一些重要的感恩儀式,讓孩子感受感恩的重要性,引導孩子學會如何表達感恩。這些重要的時間點,可以是每週的乙個固定晚餐,可以是家庭成員過生日的時候,當然還可以是感恩節這一天。

**:樂朗樂讀(

正確教孩子學會

正確教孩子學會 原諒別人 錄入 管理員人氣 190 一 創造機會讓孩子多接觸同齡人,在交往中互相取長補短,提高人際交往能力及社 會適應能力,養成良好的性格。二 當孩子在交往中遇到矛盾和糾紛時,家長可適當給予撫慰,並幫助孩子分析事 情發生的原因,找出自己或別人的不對之處,明辨是非後,妥善處理。三 疏導...

如何教孩子學會做人

3 掌握價值標準和分析價值的能力。家長和老師,首先要自己掌握價值標準和分析價值的能力,再幫助孩子掌握價值標準和分析價值的能力。這是教育孩子如何做人的乙個重要方面。如果孩子真正掌握了價值標準和分析價值的能力,那麼教孩子學習做人就容易了。但是解決這個問題,比教孩子應付考試,比教授任何知識要困難得多了。為...

如何讓孩子學會感恩

中心小學秦雪飛 有愛的孩子才能活得更健康更快樂。如果孩子連親愛的父母也不知道尊敬,對父母任何付出都不知回報的話,將來的人生將會孤獨而寂寞。盡早糾正孩子的壞習慣,亡羊補牢,為時未晚。現在的孩子多為獨生子女,家長們很容易溺愛,對其進行無微不至的照顧,認為毫無保留地付出就是對孩子最好的愛。長此以往,孩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