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孩子學會與人

2022-05-01 20:57:02 字數 499 閱讀 8326

許多家長有這樣的困惑,有時為了培養孩子「分享」行為,往往有意識地引導孩子把手裡的玩具給周圍小朋友玩,想讓這種行為慢慢固定下來,可是卻往往起到了反作用。孩子非但沒有喜歡上分享,反而越來越害怕與別人分享了。這是怎麼回事呢?

當他們與別人分享玩具的時候,他們會產生一種不安全感:屬於「我」的東西被別人拿走了。特別是當自己的玩具被別的同伴「分享

掉」的時候,孩子心中的沮喪是可想而知的。如果孩子沒有對分享產生愉快的心理體驗,強迫孩子分享有時會起到反作用。

因此,我們在培養孩子分享的快樂時,最好先用吃的東西來分享,因為他也吃到了,別的小朋友也吃到了,這才叫分享。不像玩具,我給了別人玩,我自己就暫時「沒有」了。孩子體會不到這種「暫時」借給別人玩和永遠失去的區別。

面對孩子怕別人搶他玩具這種情況,我們可以先視而不見,不要強化。慢慢引導他先與你們分享小食品,可是數量要多,要保證她給你們之後還有足夠的東西可以吃,並鼓勵孩子這一分享行為。慢慢過渡到與小朋友分享自己的食物,再過渡到與小朋友一起玩玩具,最後過渡到願意把自己的玩具借給小朋友玩。

學會與孩子溝通

孩子上小學快四個年頭了,回想過去的點點滴滴,我感慨頗深。我覺得我和我的孩子們在溝通中一起成長。我的孩子屬於那種性格溫柔 乖巧聽話型別的,自尊心極強。記得剛上小學一年級,有一次放學我去學校接她們,一見教室,見蘇萁伏在桌子上哭泣,我很納悶,一打聽,原來是考試考得不好。蘇茜小聲告訴我,今天語文單元測驗,蘇...

如何讓孩子學會感恩

中心小學秦雪飛 有愛的孩子才能活得更健康更快樂。如果孩子連親愛的父母也不知道尊敬,對父母任何付出都不知回報的話,將來的人生將會孤獨而寂寞。盡早糾正孩子的壞習慣,亡羊補牢,為時未晚。現在的孩子多為獨生子女,家長們很容易溺愛,對其進行無微不至的照顧,認為毫無保留地付出就是對孩子最好的愛。長此以往,孩子就...

《如何讓孩子學會寬容》案例

如何讓孩子學會寬容 教學案例 教學目標 1 了解待人寬容的重要性。2 學習如何成為乙個待人寬容的人。3 通過教學,使孩子初步認識寬容是一種美德。教學重點 通過心理操練,初步培養孩子寬容的心理品質。教學難點 理解寬容的現實意義。教學準備 1 錄影 乙個受害人的母親怎麼寬容殺人犯的例子 2 收集有關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