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孩子學會寬容》案例

2021-08-24 21:40:43 字數 1615 閱讀 4804

《如何讓孩子學會寬容》 教學案例

教學目標:

1、了解待人寬容的重要性。

2、學習如何成為乙個待人寬容的人。

3、通過教學,使孩子初步認識寬容是一種美德。

教學重點:

通過心理操練,初步培養孩子寬容的心理品質。

教學難點:

理解寬容的現實意義。

教學準備:

1、錄影:乙個受害人的母親怎麼寬容殺人犯的例子

2、收集有關友情和寬容的格言警句。

教學實間:一課時

教學過程:

一、 情境匯入:

1、看錄影故事(用多**展示)

2、分析人物,引出活動主題――――學會寬容(在螢幕上出示課題)

二、 例項剖析

1、 出示案例

一天,老師突然接到依依媽媽的**,向她講述了一件令人吃驚的事情。

乙個多月前的一天,依依寫作業時鉛筆沒鉛了,就沒經同桌和好朋友邱悅允許,拿了她一盒鉛來用,誰知,她沒有把鉛盒關好,盒內的鉛撒了一地,摔壞了,邱悅回來看到這種情況,非常生氣,當時就狠狠打了依依乙個耳光!無論依依怎麼道歉,邱悅都不肯原諒她。依依回家告訴了媽媽,給邱悅的家長打了**,並讓邱悅在**裡向依依道歉,兩個孩子在家長的誘導下和好了。

誰知,在以後的乙個月裡,邱悅因為小事又舊事重提,甚至大依依,罵依依的媽媽!依依的心理壓力特別大,覺得對不起邱悅,也不願失去這個朋友。

老師聽了特別吃驚,依依是乙個非常老實、善良、懂事的女孩子,平時遇到什麼事總是替別人著想,邱悅是乙個文靜、漂亮、總是彬彬有禮的小姑娘,她竟然對依依又打又罵,一點也不寬容!太出乎意料了!

2、學生自由談對這件事的看法和建議。

3、小結:

(1)獨生子女家庭環境導致他們自私、任性、跋扈

(2)家庭教育的影響使他們不會交往,不會寬容

(3)各方面對孩子的苛求於壓力致使他們形成思維定式

三、情境訓練

1、實物演示:往兩個杯中倒水,小杯只能裝半瓶礦泉水,大杯卻能裝兩瓶。(想一想:這是為什麼?)

2、胸懷越寬大,就能包容越多。而大海正因為收容每一朵浪花,所以浩瀚無涯。(課件顯示大海**)學會寬容,你就是浩瀚的大海。

3、情境訓練:我會這樣想——

(1)爸爸答應生日那天帶我去玩,可臨時單位有事不能去……

(2)我考試沒有考好,同桌一直在笑話我……

(3)約好一起打球,可同伴遲遲不來……

4、小組合作交流

四、 分組活動

1、學生自由談生活中類似的事。

2、.分組活動。(每一位同學都可以把類似的事向小組同學傾訴,大家幫助尋找解決的辦法。)

3、匯報交流活動情況。

4、過渡語:

老師發現,同學們在解決問題的時候,用到了一些格言警句。那麼人類文明已經有幾千的歷史,由人類知識和智慧型凝結而成的格言警句,就像一盞盞明燈,時時的指導人們在處理問題的時候做出正解的決斷。課前老師讓大家收集了有關友情和寬容的格言警句。

五、格言欣賞:

(1)因為有了寬容,所以有了世界。

(2)腹中天地寬,常有渡人船。

(3)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胸懷。

(4)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六、 總結昇華

學會了寬容,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加和諧美好,會讓你生活得更加幸福、快樂。心懷大愛,海闊天空。

如何讓孩子學會感恩

中心小學秦雪飛 有愛的孩子才能活得更健康更快樂。如果孩子連親愛的父母也不知道尊敬,對父母任何付出都不知回報的話,將來的人生將會孤獨而寂寞。盡早糾正孩子的壞習慣,亡羊補牢,為時未晚。現在的孩子多為獨生子女,家長們很容易溺愛,對其進行無微不至的照顧,認為毫無保留地付出就是對孩子最好的愛。長此以往,孩子就...

如何讓孩子學會與人

許多家長有這樣的困惑,有時為了培養孩子 分享 行為,往往有意識地引導孩子把手裡的玩具給周圍小朋友玩,想讓這種行為慢慢固定下來,可是卻往往起到了反作用。孩子非但沒有喜歡上分享,反而越來越害怕與別人分享了。這是怎麼回事呢?當他們與別人分享玩具的時候,他們會產生一種不安全感 屬於 我 的東西被別人拿走了。...

份如何讓孩子學會感恩

有愛的孩子才能活得更健康更快樂。如果寶寶連親愛的父母也不知道關愛,對父母任何付出都不知回報的話,將來的人生將會孤獨而寂寞。盡早糾正寶寶的壞習慣,亡羊補牢,為時未晚。現在的寶寶多為獨生子女,家長們很容易溺愛,對其進行無微不至的照顧,認為毫無保留地付出就是對孩子最好的愛。長期以往,寶寶就會認為家長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