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

2022-04-26 07:39:03 字數 817 閱讀 5152

小學階段

1.愛書學會包書皮,在合適地方寫名字,不磨損、摺皺書角,不在書皮、書中亂塗亂畫。

2.寫字握筆姿勢正確,坐的姿勢正確,不摺皺本角,書寫整齊,力求美觀。

3.聽課集中精力,坐端正,不做與聽講無關的事,積極回答問題,有問題向老師請教。

4.作業獨立思考,書寫整齊、規範,按時完成。

5.思考凡事多問乙個「為什麼」,力求知道原因。

6.用工具書會用老師推薦的工具書解決一些學習上的困難。

7.記筆記凡讀書讀報、聽課、聽講話,都動筆記錄,能抓要點,力求記原話。

8.寫日記堅持天天做,學會揀重要的記,力求有新意。

9.提問每天向老師或同學提乙個問題。

10.爭論(討論) 和同學爭論問題,既能正確理解對方觀點,又能提出自己的見解。

11.讀報刊每天讀,成為必做的事。

12.積累摘錄、剪集好句子、好語段、好文章、好例題、裝釘自己的報刊。

13.建立作業規範各科作業的書寫格式規範

14.參加課外活動參加文體活動、聽報告、看演出、看比賽、投稿、參加競賽等。

15.預習建立預習常規,根據各科特點決定。

16.複習遵循記憶規律,掌握各科複習方法。

一般說來,習慣可以在有目的、有計畫的訓練中形成,也可以在無意識狀態中形成。而良好的學習習慣必須在有意識的訓練中來形成,不允許也不可能在無意識中自發地形成,這是學習習慣與一般習慣的根本區別。因為,相對於其它習慣而言,不良學習習慣形成以後,要改變它將是十分困難的,不利於孩子的成長。

播下乙個行動,你將收穫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你將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你將收穫一種命運。 事實表明,習慣左右了成敗,習慣改變人的一生。

家長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

一 以目標為導向,以具體目的去牽引孩子的行為 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要以長遠的學習目標為導向,使學生明白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的道理。要達到長遠目標,首先要從近期的具體目的開始,要從眼前的學習開始,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只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才有可能達到近期目的和長遠目標。二 從程式化訓練入手 良好的學...

如何培養小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

作為學生,最大的任務就是學習,而學習有時候是單調的,枯燥的,乏味的,要想把學習成績搞上去,必須有乙個良好的習慣,所以學生的學習習慣的培養十分重要。小學生應該具備的良好學習習慣 主要有 1.熱愛學習的習慣 2.上課專心聽講 不做小動作的習慣 3.認真 及時 獨立地完成作業的習慣 4.課前預習 課後複習...

如何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作者 李平 神州 下旬刊 2019年第07期 每一位老師都希望自己的學生愛學習 會學習,有濃厚的學習興趣 科學的學習方法和良好的學習習慣。然而現實往往事與願違,老師們最操心的就是那些作業不認真 態度不端正 視學習為負擔的學生。在他們身上耗費的時間和精力往往是最大的。所以,如何讓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