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2023-01-21 20:18:06 字數 2345 閱讀 5637

學習習慣是在學習過程中經過反覆練習形成並發展,成為一種個體需要的自動化學習行為方式。良好的學習習慣,有利於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有利於形成學習策略,提高學習效率;有利於培養自主學習能力;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創造能力,使學生終身受益:

1.主動學習的習慣

別人不督促能主動學習,一學習就要求自己立刻進入狀態,力求高效率的利用每一分鐘學習時間。要有意識地集中自己的注意力用於學習,並能堅持始終。

2.及時完成規定的學習任務的習慣

要在規定的時間完成規定的學習任務。把每個規定的學習時間分成若干時間段,根據學習內容,為每個時間段規定具體的學習任務,並要求自己必須在乙個時間段內完成乙個具體的學習任務。這樣做,可以減少乃至避免學習時走神或注意力渙散的情況,有效地提高學習效率。

還可以在完成每個具體學習任務後,產生一種成功的喜悅,使自己愉快地投入到下一時間段的學習中去。

3.各學科全面發展,不偏科的習慣

現代社會迫切需要的是發展全面的複合型人才,所以要求中學生要全面發展,不能偏科。這就要求小學生對自己不喜歡的學科更要努力學習,在學習中不斷提高興趣。對不喜歡的學科或基礎比較薄弱的學科,可以適當降低標準,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確立經過努力完全可以實現的初期目標、中期目標、遠期目標,然後要求自己去完成。

這是克服偏科現象的有效方法。

4.預習的習慣

課前預習可以提高課上學習效率,有助於培養自學能力。預習時應對要學的內容,認真研讀,理解並應用預習提示、查閱工具書或有關資料進行學習,對有關問題加以認真思考,把不懂的問題做好標記,以便課上有重點地去聽、去學、去練。

5.認真聽課的習慣

上課時,老師不僅用語言傳遞資訊,還會用動作、表情傳遞資訊,用眼神與學生交流。因此,小學生上課必須盯著老師聽,跟著老師想,調動所有感覺器官參與學習。能否調動所有感覺器官學習,是學習效率高低的關鍵性因素。

上課要做到情緒飽滿,精力集中;抓住重點,弄清關鍵;主動參與,思考分析;大膽發言,展示思維。

6.上課主動回答問題的習慣

學生應該成為學習的主人,在課上要認真思考每乙個問題,積極回答問題可以促進思考,加深理解,增強記憶,提高心理素質,促進創新意識的勃發。回答問題要主動,起立迅速,聲音巨集亮,表述清楚。

7.上課主動回答問題的習慣

學生應該成為學習的主人,在課上要認真思考每乙個問題,積極回答問題可以促進思考,加深理解,增強記憶,提高心裡素質,促進創新意識的勃發。回答問題要主動,起立迅速,聲音巨集亮,表述清楚。

8.多思、善問、大膽質疑的習慣

學習要嚴肅認真、多思善問。「多思」就是把知識要點、思路、方法、知識間的聯絡、與生活實際的聯絡等認真思考,形成體系。「善問」不僅要多問自己幾個為什麼,還要虛心向老師、同學及他人詢問,這樣才能提高自己。

而且,還要在學習的過程中,注意發現問題,研究問題,有所創造,敢於合理質疑已有的結論、說法,在尊重科學的前提下,敢於挑戰權威,要做到決不輕易放過任何乙個問題。要知道「最愚蠢的問題是不問問題」,應該養成向別人請教的習慣。

9.上課記筆記的習慣

在專心聽講的同時,要動筆做簡單記錄或記號。對重點內容、疑難問題、關鍵語句進行「圈、點、勾、畫」,把一些關鍵性的詞句記下來。有實驗表明:

上課光聽不記,僅能掌握當堂內容的30%,一字不落的記也只能掌握50%,而上課時在書上勾畫重要內容,在書上記有關要點的關鍵的語句,課下再去整理,則能掌握所學內容的80%。

10.課後複習的習慣

課後不要急於做作業,一定要先對每一節課所學內容進行認真的複習,歸納知識要點,找出知識之間的聯絡,明確新舊知識之間的聯絡,形成知識結構或提要步驟式知識結構。主動詢問,補上沒有學好的內容。對不同的學習內容要注意進行交替複習。

11.及時完成作業的習慣

按時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和自己選做的作業,認真思考,認真書寫,一絲不苟,對作業中存在的問題,認真尋找解決的辦法。作業寫完後,要想一下它的主要特徵和要點,以收到舉一反三的效果。作業錯了,要及時改過來。

12.階段複習的習慣

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要對所學的知識進行總結歸納,形成單元、章節知識結構,在大腦中勾畫圖式。這是使知識系統化,牢固掌握知識,形成學科能力的重要一環。

13.自覺培養創造性思維能力的習慣

創造性思維能力是人的智力高度發展的表現,是創新能力的核心,是實現未來發展的關鍵。學生應該隨時注意運用如下步驟培養創造性思維能力:(1)界定自己所面臨的問題。

(2)蒐集相關問題的所有資訊。(3)打破原有模式,從八個方面嘗試各種新的組合。包括改變方向,改變角度,改變起點,改變順序,改變量量,改變範圍,改變條件,改變環境等等。

(4)調動所有感覺器官參與。(5)讓大腦放鬆,讓思維掠過盡可能多得領域,以引發靈感。(6)檢驗新成果。

以上六步是解決作業難題的有效方法。

學無止境,同學們在學習過程中要善於總結自己的學習經驗,也要善於借鑑他們比較好的學習經驗為己所用。聰明的你一定能找出適合自己的一套學習方法,乘風破浪,早日達到勝利的彼岸!

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古語說 少年若成性,習慣成自然 可見養成良好的習慣對學生的成長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由於小學生的年齡小,缺乏生活經驗,認知和個性等方面需要進一步發展,這就要求我們教師和家長共同引導。而學校是培養學生良好習慣的主陣地。小學數學教學作為小學教育的主要組成部分,自然也擔負起培養學生良好習慣的責任。怎樣結合自...

如何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作者 李平 神州 下旬刊 2019年第07期 每一位老師都希望自己的學生愛學習 會學習,有濃厚的學習興趣 科學的學習方法和良好的學習習慣。然而現實往往事與願違,老師們最操心的就是那些作業不認真 態度不端正 視學習為負擔的學生。在他們身上耗費的時間和精力往往是最大的。所以,如何讓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1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有成效學生的學習要想取得好成績,具有良好的學習習慣是至關重要的。著名的教育學家葉聖陶曾說過 什麼是教育?簡單一句話,就是養成習慣。好的習慣一旦養成,不但學習效率會提高,而且會使他們終身受益。習慣是一種非智力因素,是人們在後天所養成的一種自動進行某種活動的特殊傾向,是一種自覺 主動 持久 穩定的行為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