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小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

2022-07-04 05:24:04 字數 1131 閱讀 7976

作為學生,最大的任務就是學習,而學習有時候是單調的,枯燥的,乏味的,要想把學習成績搞上去,必須有乙個良好的習慣,所以學生的學習習慣的培養十分重要。

小學生應該具備的良好學習習慣:主要有:

1.熱愛學習的習慣 2.上課專心聽講、不做小動作的習慣 3.

認真、及時、獨立地完成作業的習慣 4.課前預習、課後複習的習慣 5.獨立思考、勤於思考的習慣 6.

自覺學習的習慣 7.多讀課外書的習慣 8.敏而好學、不會就問的習慣 9.

學習用品管理好的習慣10.勇於開拓、敢於創新的習慣 11認真寫字的習慣

方法一:編兒歌,這是低年級學生最喜歡的一種學習的方式。琅琅上口,寓教於樂,學生們學得津津樂道。

針對一些習慣就需要採取另外的方法。如:上課專心聽講,不做小動作的習慣:

這是學習習慣中最重要的乙個習慣。我的方法是小紅花獎勵,小紅旗獎勵,小組合作的獎勵。越獎勵學生的情緒越高漲,越能投入學習當中。

由於他們認真聽講,所以有不少學生上課積極回答問題,有時一節課回答好幾次。他們的進步特別大。另外,還有幾個孩子是上課不動,下課愛動,還有幾個是課上特愛做小動作, 如果有什麼好的辦法歡迎大家給我提出寶貴的意見。

課前預習,課後複習的習慣

本學期課前預習這個習慣的培養非常之有效。大多數孩子們能夠根據老師「四步預習法」的要求(1讀 2劃 3標 4查),一步一步地預習,特別是學了查字典以後,他們已經不發愁了,比較擔心的是隨著課文的越來越長,怕出現不認真讀課文的現象。因此,我布置作業時要求學生認認真真地讀三遍,然後簽字。

一般情況預習時間就是十幾,二十分鐘左右。隨著年級的增加,會出現周預習,學期預習。 學期預習,是在發下新書後,孩子們對新書感到特別新鮮好奇的情況下進行,必須由父母來指導。

針對課本(主要是英語、數學、語文)目錄做乙個大體的瀏覽。這個習慣的培養,必須與家長溝通,達成一致,才能收到好的效果。

寫字和閱讀是我校多年來的教學特色。中午的15分鐘寫字時間,我和孩子們一起臨摹,書寫,並將他們的字認真批改,好的給予表揚,差的及時糾正,經過長時間的鍛鍊,學生的書寫水平得到了一定的提高,寫出的字工整又有筆體,現在這些學生都已經習慣成自然了!

課外閱讀更是孩子們最愛做的事,他們隨書而喜,隨書而憂,與書為伴,以書為樂。 (本學期,我主要圍繞語文教材,讓學生讀《童話故事》、《窗邊的小豆豆》、《成語故事》)不僅做旁批,而且這學期還讓學生做讀書筆記呢。

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

小學階段 1.愛書學會包書皮,在合適地方寫名字,不磨損 摺皺書角,不在書皮 書中亂塗亂畫。2.寫字握筆姿勢正確,坐的姿勢正確,不摺皺本角,書寫整齊,力求美觀。3.聽課集中精力,坐端正,不做與聽講無關的事,積極回答問題,有問題向老師請教。4.作業獨立思考,書寫整齊 規範,按時完成。5.思考凡事多問乙個...

家長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

一 以目標為導向,以具體目的去牽引孩子的行為 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要以長遠的學習目標為導向,使學生明白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的道理。要達到長遠目標,首先要從近期的具體目的開始,要從眼前的學習開始,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只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才有可能達到近期目的和長遠目標。二 從程式化訓練入手 良好的學...

如何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作者 李平 神州 下旬刊 2019年第07期 每一位老師都希望自己的學生愛學習 會學習,有濃厚的學習興趣 科學的學習方法和良好的學習習慣。然而現實往往事與願違,老師們最操心的就是那些作業不認真 態度不端正 視學習為負擔的學生。在他們身上耗費的時間和精力往往是最大的。所以,如何讓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