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2023-02-01 17:12:03 字數 1002 閱讀 8065

作者:李平

**:《神州·下旬刊》2023年第07期

每一位老師都希望自己的學生愛學習、會學習,有濃厚的學習興趣、科學的學習方法和良好的學習習慣。然而現實往往事與願違,老師們最操心的就是那些作業不認真、態度不端正、視學習為負擔的學生。在他們身上耗費的時間和精力往往是最大的。

所以,如何讓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就成為了教學中的首要任務。著名的教育學家葉聖陶曾說過:「什麼是教育?

簡單一句話,就是養成習慣。」好的習慣一旦養成,不僅有利於提高學習效率效果,更可以在做事中觸類旁通,終身受益。

那麼,什麼是習慣呢?習慣就是「由於重複或練習而鞏固下來的,並變成需要的行動方式。習慣是一種非智力因素,是人們在後天所養成的一種自動進行某種活動的特殊傾向,是一種自覺、主動、持久、穩定的行為方式。

習慣一旦形成,要想改變它很不容易,俗話說得好:「習慣成自然」。學生一旦擁有了良好的學習習慣,就會主動、踏實、認真地從事學習活動。

有時不需要要求,即使遇上種種困難也能克服,可見培養學生的良好學習習慣至關重要。那麼,良好的學習習慣包括哪些?採取什麼樣的方法、策略進行培養呢?

一、學習有計畫學生的主要任務是學習。但同時還有勞動、文娛活動、體育活動、人際交往等活動形式。這就要求科學安排,合理計畫。

計畫的內容包括每天的作息時間、考試複習安排、雙休日和寒暑假安排等。到什麼時間做什麼計畫。計畫要簡明:

什麼時間?幹什麼?達到什麼要求?

其中每天的計畫安排,從星期一至星期五除了上課之外,要把晨讀和家庭作業、業餘愛好的時間安排好。晨讀可以安排朗誦、速記、清晨勵志語展示等內容。放學回家主要是複習、做作業和預習,此外是業餘愛好、玩和家務勞動的時間。

週六和週日應安排小結性複習、做作業、勞動、社會實踐等活動。內容不可排得太滿,否則影響效果。寒暑假時間較長,除了完成假期作業之外,要安排較多的課外閱讀和文體活動。

有的孩子學習吃力,應利用假期補習一兩門功課。訂計畫要發揮孩子的積極性,家長可以提出指導性意見,但不能越俎代庖。督促孩子嚴格執行計畫,不能訂完計畫放在一邊。

計畫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逐步調整和完善,但不可放棄。

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

小學階段 1.愛書學會包書皮,在合適地方寫名字,不磨損 摺皺書角,不在書皮 書中亂塗亂畫。2.寫字握筆姿勢正確,坐的姿勢正確,不摺皺本角,書寫整齊,力求美觀。3.聽課集中精力,坐端正,不做與聽講無關的事,積極回答問題,有問題向老師請教。4.作業獨立思考,書寫整齊 規範,按時完成。5.思考凡事多問乙個...

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古語說 少年若成性,習慣成自然 可見養成良好的習慣對學生的成長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由於小學生的年齡小,缺乏生活經驗,認知和個性等方面需要進一步發展,這就要求我們教師和家長共同引導。而學校是培養學生良好習慣的主陣地。小學數學教學作為小學教育的主要組成部分,自然也擔負起培養學生良好習慣的責任。怎樣結合自...

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學習習慣是在學習過程中經過反覆練習形成並發展,成為一種個體需要的自動化學習行為方式。良好的學習習慣,有利於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有利於形成學習策略,提高學習效率 有利於培養自主學習能力 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創造能力,使學生終身受益 1 主動學習的習慣 別人不督促能主動學習,一學習就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