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2022-04-27 16:42:02 字數 2002 閱讀 8344

勾立賢俗話說:「習慣成自然」,良好的學習習慣,能使學習從內心出發,不走彎路而達到高境界;不良的學習習慣,會給學習的成功帶來困難。大綱也指出:

「教師要按照各個年級的教學要求,逐步培養學生的自學習慣。要著重培養學生認真讀書、認真思考的習慣,預習和複習的習慣,獨立完成作業和檢查作業的習慣,看書報和聽廣播的習慣,勤動筆的習慣。」

所謂「學習習慣」是指學生的主體在較長的學習過程中,逐漸養成的一時不易改變的學習行為。好習慣就像是我們生命的枝上盛開的一朵美麗的小花,學生能否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對他們的成功與否至關重要。傑出的思想家培根說:

「習慣是人生的主宰,人們應當努力求得好習慣。」我國教育家陳鶴琴先生則說:「習慣養得好,終生受其益,習慣養不好,終生受其累。

」在這個競爭的時代,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將來能在社會中「成龍」、「成鳳」,有良好的學習習慣是學生獲得成功的重要因素。因此,為了學生的健康成長和終身的幸福,教師需高度重視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的培養。

如何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呢?本人認為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建議:

一、教師樹立形象。我國著名教育家葉聖陶先生說過:「教育就是習慣的培養。

」學生在學習中接觸最多、關係最密切的莫過於老師了,學生特別是小學生,他們從模仿中學習,然而,小學生的模仿能力是驚人的。教師在學生心目中有著一定的威信,教師的行為習慣經常成為學生的模仿物件,家長經常會從小學生的口裡聽到一句話:「我們的老師是這樣說的。

」在這裡,我要提出的是教師在要求學生養成良好習慣的同時,自己也要養成良好的教學習慣,如果要求學生做作業時畫直線要用直尺,教師在講課時卻徒手在黑板上畫直線;要求學生寫正確規範的字,自己卻在黑板上龍飛鳳舞;試問,在這樣的教學下,學生什麼時候才能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呢?所以,教師在教學中也應表現出良好的習慣,以身作則,使學生在學習中受到潛移默化的影響。只要在這樣的學習環境下,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才能得以更好地實現。

二、從小開始培養。有研究指出乙個人的習慣早在胎兒時期就養成了,由此可見,培養良好的習慣越早越好,捷克教育家誇美紐斯主張:好習慣的培養最好是「心理還很清新」,沒有形成錯誤觀念,沒有養成壞習慣時就開始。

人的早期可塑性很大,是習慣養成的關鍵時刻,這一時期容易養成好習慣,因為這一時期的學生對老師充滿著信任和尊敬,願意按老師的指示去做。《新三字經》中的第一句話講到:人之初,性本善,性與情,俱可塑。

小學生就像一張白紙,任你在上面塗畫,你把他塗黑,他就變黑,你把他塗紅,他就變紅。因此,越小培養良好的習慣,效果就越明顯,反之,當小孩染上惡習後,要改變他,那就難了。因此,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要從小落實。

三、要從小節開始,持之以恆。在提倡素質教育的今天,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必須從細節開始,在教學中,有許多的「細節」,諸如坐的姿勢,讀書的姿勢,回答問題的聲音要響亮等等,教師在教學中要注重把這些細節養成好的習慣,《老子·道德經》中有這樣一句話: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壘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必須注意從一點一滴的小事抓起。習慣是經過重複或練習而形成的自動化了的行為動作,它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而是必須有乙個過程,要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需要不斷強化,需要持之以恆地滲透。久而久之,學生的習慣就自然形成了。

四、校內外相軌並行。學生除了學校外,停留最多的就是家庭了,因此,教師在教學工作中,除了在學校處處培養學生的良好學習習慣外,還要與家長密切聯絡,請求家長配合老師的工作,學生在家庭的學習過程中,家長也要督促學生的行為,時刻提醒學生要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在這點工作中,教師要經常進行家訪,可以是面訪,也可以是電訪,及時了解學生在家的學習行為,及時得到反饋的資訊,對學生的壞行為作出及時的糾正。

教師與家長不斷地溝通,互相配合,讓學生養成壞習慣的機會減到最少。

五、發揮學生的自主能力。孔子就曾講過:「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自覺是一種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它能使「要我學」,變為「我要學」,自己成為學習的主人,一旦有了自覺性,學生就會心甘情願地、積極主動地去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這樣,教師的工作就能做到事半功倍了。

是的,多乙個好習慣,心中就將多乙份自信;多乙個好習慣,人生中就多乙份成功的機會和機遇;多乙個好習慣,我們生命裡就多了乙份享受美好生活的能力。作為教育者,就要努力地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讓學生乘著良好習慣這艘帆船,乘風破浪,順利地到達成功的彼岸!

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我國當代教育家葉聖陶曾明確指出 什麼是教育?一句話,就是要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小學階段是學生形成良好學習習慣的最佳時期。有了良好的學習習慣,才能提高學習效率,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有了良好的學習習慣,才能獲得成功。良好的學習習慣使學生終身受益。在數學教學中,如何紮實有效地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呢?我在...

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播下乙個行動,收穫一種習慣 播下一種習慣,收穫一種性格 播下一種性格,收穫一種命運。這句話告訴我們,習慣可以改變乙個人的命運。對於學生而言,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將會使自己收益匪淺。開學以來,我在培養學生的良好學習習慣方面做了以下努力。一 教師樹立形象。學生具有較強的模仿力,經常對家長這樣說 我們老師...

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5 留心處處皆學問。2 討論 假如遇到不懂的問題不問,或者不懂裝懂,結果會怎麼樣?3 請學生說說今後的打算?三 總結 同學們 不懂就要問 只要留心,處處皆學問,課本晨 自然界的一切,只要自己有疑問,都可以向別人請教 只自己動了腦筋不能解答,隨時隨地都可以問 孔子說 三人行必有我師!其實相互之間都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