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2022-06-16 11:06:02 字數 2809 閱讀 8749

古語說:「少年若成性,習慣成自然」。可見養成良好的習慣對學生的成長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由於小學生的年齡小,缺乏生活經驗,認知和個性等方面需要進一步發展,這就要求我們教師和家長共同引導。而學校是培養學生良好習慣的主陣地。小學數學教學作為小學教育的主要組成部分,自然也擔負起培養學生良好習慣的責任。

怎樣結合自己的教學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呢?下面我談一下自己的幾點做法。

一、改進教學方法,激發學習興趣

托爾斯泰說:「成功教學所需要的是激發學生的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是求知的動力。

要想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首先要讓學生對學習感興趣,對老師喜歡。親其師而信其道嘛!我與學生之間是平等的師生關係,我們是無話不說的知心朋友。

為了有良好的課堂效果,教學前我總是認真鑽研教材,反覆推敲教法、學法,想方設法地採用學生喜歡的教學形式,用心設計自己的教案。我不僅要把新知識講得生動易懂,還努力使他們愉快地、不知不覺地進入學習狀態中,變「要我聽」為「我要聽」,逐步養成上課認真聽講的好習慣。

教學是一門藝術。為了激發學生思維的火花,在教學中,我還注重以學生為主體,把學習的主動權交給學生。凡是學生自己能說的,就放手讓他們自己去說;凡是學生自己能觀察的,就放手讓他們自己去觀察,去思考。

我充分地相信他們,耐心地鼓勵他們去發現、去探索、去創造。

二、實行激勵評價,帶動全體學生

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需要乙個長期細緻的過程,必須結合教學少批評,多表揚。小學生活潑好動,注意力集中的時間較短。在課堂上,我不是急於傳授知識,而是注意觀察他們的表現,注重組織教學。

對學習習慣較好的給予表揚,加以強化;對一部分自控能力差,愛擺弄東西、開小差的孩子及時提醒。說實在的,有時我只要稍微停一下講課或改變一下講話的語調,都能引起了他們的注意。有時我是邊講課邊走向這些孩子,在他們身邊站立一會兒,用眼神暗示一下,他們也就能自覺聽講了。

有時我就抓住專心聽講的學生,進行表揚:「xx同學,眼睛盯著老師,聽得多專心!」「xx同學,坐得真端正!

」「會傾聽就是會向別人學習!」……別小看這一句句簡短的評價。它不僅是對學習習慣好的孩子行為上的肯定,也是對那些做小動作的孩子乙個提醒。

既讓孩子們明白了應該如何去做,又沒傷害他們的自尊心。這樣的評價有助於全班同學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我們何不採納呢?

針對學生的作業,我也是以鼓勵為主。每次作業前,我總是先委婉地提出要求,看誰既能做正確,又能書寫工整。凡是能達到要求的,我就及時在班級裡進行表揚。

不僅給他們的作業批上100分,還要針對作業的整潔程度批上數量不等的紅星。這樣,表現好的學生當然會有一種自豪感,同時也促使其他同學認真做題,牽引著全班學生向好的方向發展。為了強化學生良好的作業習慣,我還經常在班內開展優秀作業展覽。

針對單元測試中能獨立認真完成的,獎勵小紅花。通過種種激勵措施,學生們學習的勁頭更大了,良好的習慣也在學習過程中逐漸養成了。

三、嚴格要求自己,言傳身教並用

教育無小事,事事皆教育,教師無小節,節節皆楷模。小學生的年齡小,向師性強,處處善於向老師模仿,所以教師要在言行舉止方面嚴格要求自己,給孩子們乙個正確的示範和指導。每天預備鈴一響,我就及時地站在教室門口,環視一下教室,提示學生停止其它活動,拿出課本、鉛筆盒和作業本,並及時表揚動作快的孩子,讓他們養成上課前要快速做好準備的習慣。

一些孩子做作業隨意性較強,甚至沒讀懂要求就去做。課堂上,我就重視培養孩子認真做題的習慣。針對題目先注重引導孩子自己讀懂要求,抓住題目中的關鍵字、詞、句進行分析,真正明白了題意再去思考怎樣解決。

等孩子們紛紛想出了解決方法,我不僅要求他們說出自己是怎麼解決的,更要說出自己為什麼這麼解決,孩子們在交流中還能學到多種方法,做到一題多解,這不又培養了孩子們的發散性思維了嗎?學生心中有數了才能動筆書寫。課堂上,教師就是學生的一面鏡子,是學生的榜樣。

他們那一雙雙大眼睛時時刻刻都在盯著老師,心裡時時刻刻都在模仿著老師。所以在教學中,我們要以身作則,嚴格規範自己言行,這樣孩子們也在潛移默化中逐步養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

四、誠心溝通家長,取得積極配合

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不是一朝一夕能實現的,需要我們長期堅持不懈地耐心引導。家長作為孩子的第一監護人,他們在教育方面起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教師要多與家長溝通,徵得家長的配合。

其實每個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各方面都很出色,都渴望自己的孩子能健康成長。但是家長的文化層次不同,我們在溝通時可能會出現一些不盡人意的地方。所以在與家長聯絡時,我們要注意方式和方法,態度要誠懇一些。

每個孩子身上都有閃光點。我們在與家長交流時,首先要指出孩子的優點,甚至要放大孩子身上的閃光點,給家長心理上一些安慰,然後再委婉地指出孩子的不足之處,這樣家長容易接受,才能靜下心來和我們一起交流,**,合作。如果我們一味地指出孩子的缺點,家長會感到孩子一無是處,衝動時,還會對孩子實施一些拳打腳踢的粗暴行為,這不僅容易造成孩子心靈上的創傷,還會使孩子對我們疏遠,甚至敵視我們,不利於教育。

當然針對缺乏教育經驗的家長,我們可以適當提供一些教育方法,建議他們從何做起,以便更好地與我們配合。比如:孩子們在課堂上能輕鬆愉快地學到新知識,但課下必須做一些適量的有針對性的練習加以鞏固和提高。

可孩子天生好玩,有時回家可能忘了寫作業,也可能是馬馬虎虎地應付,這就需要家長的提示和監督。特別是一些差生,他們在家庭作業中時常會遇到一些攔路虎,如果家長能及時指點一下,難題則可能迎刃而解。作業完成得越輕鬆,這樣孩子對學習就會越感興趣。

我相信只要我們放下教師的架子,誠懇地與家長交流,就能取得他們的積極配合。這有助於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獲取優異的學習成績。

積千累萬,不如有個好習慣。良好的學習習慣是乙個人成才的基礎,也是乙個人終身學習的基礎。但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不是一人一時能實現的目標,需要廣大教師的共同努力,需要家長乃至更多人的通力合作。

萬丈高樓平地起,讓我們在教育教學中攜起手來,用我們的智慧型,用我們誨人不倦的精神,耐心地引導孩子逐漸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讓孩子們乘著良好習慣這艘航船,乘風破浪,駛向成功的彼岸,走向美好的未來!

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學習習慣是在學習過程中經過反覆練習形成並發展,成為一種個體需要的自動化學習行為方式。良好的學習習慣,有利於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有利於形成學習策略,提高學習效率 有利於培養自主學習能力 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創造能力,使學生終身受益 1 主動學習的習慣 別人不督促能主動學習,一學習就要求...

如何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作者 李平 神州 下旬刊 2019年第07期 每一位老師都希望自己的學生愛學習 會學習,有濃厚的學習興趣 科學的學習方法和良好的學習習慣。然而現實往往事與願違,老師們最操心的就是那些作業不認真 態度不端正 視學習為負擔的學生。在他們身上耗費的時間和精力往往是最大的。所以,如何讓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1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有成效學生的學習要想取得好成績,具有良好的學習習慣是至關重要的。著名的教育學家葉聖陶曾說過 什麼是教育?簡單一句話,就是養成習慣。好的習慣一旦養成,不但學習效率會提高,而且會使他們終身受益。習慣是一種非智力因素,是人們在後天所養成的一種自動進行某種活動的特殊傾向,是一種自覺 主動 持久 穩定的行為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