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2022-04-29 07:51:02 字數 2930 閱讀 7317

有成效學生的學習要想取得好成績,具有良好的學習習慣是至關重要的。著名的教育學家葉聖陶曾說過:「什麼是教育?

簡單一句話,就是養成習慣。」好的習慣一旦養成,不但學習效率會提高,而且會使他們終身受益。習慣是一種非智力因素,是人們在後天所養成的一種自動進行某種活動的特殊傾向,是一種自覺、主動、持久、穩定的行為方式。

習慣一旦形成,要想改變它很不容易,正如俗話所說:「習慣成自然」。人一旦有了某種習慣,有時不需要要求,即使遇上種種困難也能克服,也能主動幹好事情,可見注意培養學生的良好的學習習慣是至關重要的。

良好的學習習慣包括什麼?怎樣去培養?

一、數學學科的學習,在課堂上,應注重培養學生以下學習習慣:

1、先預習後聽課的習慣。預習歷來是教師對學生學習的乙個首要要求,沒有預習,對將要學習的內容沒有乙個概括的了解,在聽課過程中,學生不免就有生吞活剝的感覺。無論是接受知識的程度還是應用知識的能力,其效率都是很低的。

2、在理解的基礎上記憶數學知識的習慣。知識是不能靠死記硬背得來的。只有在理解的基礎上,知其然而又知其所以然,所學的知識才能內化為學生本人的東西,學到的知識才能牢固。

3、先複習後做作業的習慣。我要求學生在做作業前一定要先複習再做作業並養成習慣,對數學問題盡量探索出一題多解,找出更好的解法,把試題及其解法,盡可能地推廣和引申。學生鑽研課本,複習課本的習慣一旦形成,對鞏固所學知識和提高自學能力都大有幫助。

4、認真審題的習慣。學生解題錯誤往往是由於不細心審題,沒有弄清楚已知條件就急於解題而造成的。因此我在講解例題、習題過程中,都會作出認真審題的示範,並要求學生學習和養成這種習慣。

5、獨立解題、細心演算、耐心檢查和及時糾正錯誤的習慣。這種習慣的形成對考試時捲麵成績的獲得特別重要,而好成績的獲得對學生的自信心的形成有很大的幫助。

6、對解題進行總結的習慣。問題解決以後,要認真總結解題的經驗和規律,對解題方法進行評價。這種方法好不好?

能否找到其他的方法?盡量地考慮一題多解,多題一解。同時,要養成綜合地考慮問題和融會貫通各科知識的習慣。

當今綜合各科知識的題型的層出不窮,無疑為這一習慣的培養作了很好的註腳。

7、要養成在生活中隨時隨地應用所學數學知識的習慣。學以致用是現代教育的乙個關鍵任務。不能讓學生「讀死書,死讀書」,在素質教育遍地開花的今天,**投資的收益,儲蓄利率的計算,國民收入的增長比率等等經濟方面的問題無不涉及數學知識。

而這個習慣的形成對學生走出校園之後的幫助是最為明顯的。

二、在課外,主動力爭與家長取得聯絡,給家長們提供一些教育孩子的方法,因此家長們能協助我,注重培養學生以下學習習慣:

第一、按計畫學習的習慣。

學生的主要任務是學習,同時還有勞動、文娛活動、體育活動、遊戲、交往等內容。我引導家長指導孩子訂計畫(包括德、智、體等各方面的安排,其中的學習是重要部分。)孩子的計畫包括每天的時間安排、考試複習安排和雙休日、寒暑假安排。

計畫要簡明,什麼時間幹什麼,達到什麼要求。其中每天的計畫安排,從星期一至星期五除了上課之外,要把晨讀和放學回家以後的時間安排好。晨讀可以安排背誦、記憶基礎知識、預習等內容,放學回家主要是複習、做作業和預習,應該有玩的時間和勞動的時間。

週六和週日應安排小結性複習、做作業、勞動、文體活動以及參加課外興趣活動。內容不可排得太滿,否則影響效果。寒暑假時間較長,除了完成假期作業之外,要安排較多的課外閱讀和較多的文體活動。

有的孩子學習吃力,應利用假期補習一兩門功課。訂計畫要發揮孩子積極性,家長不能代替,應該提出指導性意見。督促孩子嚴格執行計畫,不能訂完計畫放在一邊。

計畫可以調整,不可放棄。

第二、專時專用、講求效益的習慣。

不少學生,學習「磨」得很,看書、做作業,心不在焉,時間耗得很多,效益不好。其原因就是沒有形成專時專用、講求效益的習慣。學生學習,應該速度、質量並重,在同一時間內,按要求完成一定數量的任務,這既要講清道理,更需要認真訓練。

開始,學生往往不會掌握時間,我給家長建議,要指導孩子,該學時學,該玩時玩,可以教孩子上好鬧鐘,按定好的時間作息,最重要的是教孩子給自己提出學習內容的數量和質量要求,一旦坐到書桌前,就進入適度緊張的學習狀態,每次學習之後,要評價自己做得如何,家長及時給以鼓勵。堅持下去,就能形成專時專用的習慣。

第三、獨立鑽研、務求甚解的習慣。

學習,最忌諱一知半解、淺嘗輒止。要想學習好,必須養成獨立鑽研、務求甚解的習慣。怎樣培養這方面的習慣呢?我給家長們提供了以下方法:

1、鼓勵孩子刨根問底的積極性。在日常生活中,孩子對許多事總愛刨根問底,這是好奇、求知的表現,說明孩子愛動腦子。家長切切不可嫌孩子嘴貧,冷漠對待。

最好跟孩子一塊兒刨根問底,能解決的自己解決,不能解決的請教他人或者查閱資料。

2、指導孩子在學習過程中,多問自己幾個「為什麼」。由於學習任務多,孩子往往滿足於知識是什麼就過去了,很少多問幾個「為什麼」。家長不妨教給孩子每天學習之後,給自己提乙個、兩個「為什麼」的問題,動腦筋去思考,想出合理的答案。

3、孩子考家長,家長考孩子。安排乙個時間,全家人坐下來,就某一方面的問題孩子和家長互相考一考。內容應事先定好,大家有所準備,誰提出問題,自己必須有準確答案。

第四、鼓勵孩子一題多解。老師留的作業,常常不止一種答案,一種解法。孩子在完成作業時,只寫一種。

家長可以引導孩子想一想,還有沒有別的答案,別的方法。時間允許,可以寫在另外的紙上或本上。

第五、查閱工具書和資料的習慣。

工具書和資料是不會說話的老師,在學習中,會使用工具書和資料好處很多。除了一般的字典、詞典之外,各門學科都有專門的工具書,家長要指導孩子多利用工具書,家長自己應給孩子做榜樣。這方面習慣養成了,孩子將終生受益。

第六、 善於請教的習慣。

善於請教是一種好習慣。善於請教的前提是善於思考、善於提出問題。我注重引導家長去指導孩子隨時把學習中遇到的問題記錄下來,以便向老師請教,向同學請教。

向別人提出的問題,應該是自己通過努力沒有解決的,提問題是要講質量,翻開書本就能解決的,最好自己解決。有些疑難問題,如果自己有嘗試性答案,帶著答案去請教,會收穫更大。

綜上所述,只要學生從小能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其習慣的慣性將會跟隨學生走向社會,良好習慣將會使學生終生受益,從而完成教學的最根本宗旨,即學生全面的、可持續性的發展。

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古語說 少年若成性,習慣成自然 可見養成良好的習慣對學生的成長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由於小學生的年齡小,缺乏生活經驗,認知和個性等方面需要進一步發展,這就要求我們教師和家長共同引導。而學校是培養學生良好習慣的主陣地。小學數學教學作為小學教育的主要組成部分,自然也擔負起培養學生良好習慣的責任。怎樣結合自...

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學習習慣是在學習過程中經過反覆練習形成並發展,成為一種個體需要的自動化學習行為方式。良好的學習習慣,有利於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有利於形成學習策略,提高學習效率 有利於培養自主學習能力 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創造能力,使學生終身受益 1 主動學習的習慣 別人不督促能主動學習,一學習就要求...

如何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作者 李平 神州 下旬刊 2019年第07期 每一位老師都希望自己的學生愛學習 會學習,有濃厚的學習興趣 科學的學習方法和良好的學習習慣。然而現實往往事與願違,老師們最操心的就是那些作業不認真 態度不端正 視學習為負擔的學生。在他們身上耗費的時間和精力往往是最大的。所以,如何讓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