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2022-10-16 17:54:05 字數 1643 閱讀 5700

(5)留心處處皆學問。

2、討論:假如遇到不懂的問題不問,或者不懂裝懂,結果會怎麼樣?

3、請學生說說今後的打算?

三、總結:

同學們"不懂就要問",只要留心,處處皆學問,課本晨、自然界的一切,只要自己有疑問,都可以向別人請教;只自己動了腦筋不能解答,隨時隨地都可以問(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其實相互之間都可以成為老師,誰能解答問題,他就是老師。

其實"不懂就要問",就是"多問",這是與"勤學"聯絡在一起的,平時我們常說"勤學多問"就是這個道理呀!

4、作業。預習《勤於蒐集資料》。

5、安全警示教育。

1、注意上下樓梯安全,不推搡同學。

2、防溺水安全教育。

3、注意交通安全。

板書設計:

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十一)

不懂就問--勤學多問

問老師問家長

問同學問課本

第二課時

教學目標:

1.指導學生認真觀察課本插圖或教學掛圖,結合平時的學習生活,使學生懂得勤學好問、不懂就問的道理,引導他們逐步養成不懂就問的良好習慣。

2.指導學生認真觀察課本插圖或教學掛圖,結合平時蒐集資料的意義和作用,初步掌握蒐集資料的方法,並逐步養成習慣。

教學重難點:

初步掌握蒐集資料的方法,並逐步養成習慣。

教學過程:

一、談話導人,使學生明白收集資料的重要性。

1、開學了,學校要開展「保護環境」的小課題研究,請問同學們,需要做些什麼準備?

2、引導學生談談收集資料的重要性。

3、老師小結:收集資料可以拓展我們的知識面,增強記憶,為學習和生活提供便利,因此我們應當養成勤於收集資料的好習慣。

二、指導觀察,適當講解,讓學生掌握收集資料的方法

1、指導觀察第1頁的圖。

(1)、上面一幅圖的女同學在哪兒?在幹什麼?

(2)、圓形圖上的女同學在幹什麼?態度怎樣?

(3)、下面一幅圖上的男同學在做什麼?

2、指導觀察第2頁上的**。

(1)、第2頁上面的圖中,同學們在**?在幹什麼?你覺得他們的態度怎樣?是從哪兒看出來的?

(2)、認真觀察第2頁下面的圖,然後,清你說說可以通過哪些途徑來收集資料。(可以通過看報刊、網路、參觀展覽、採訪和訪問來收集資料)除了這些,你認為還可以通過什麼方式來收集資料呢?(小組討論,交流)

3、講授收集資料常用的方法。

第3頁上面的四幅圖,都是同學們收集資料的成果,那麼收集資料有哪些常用的方法呢?

(1)、做摘抄筆記。即認為有價值、有意義、感興趣的文字摘抄下(最好分類摘抄,這樣便於查閱)。

(2)、製作資料卡片。這樣有利於資料分類。

(3)、拍**。把收集到的各方面的資料,以製成小報的形式來積累。

(4)、編輯剪報。把收集到的各方面的資料,以製成小報的形式積累。

(5)、引導學生了解:還有錄影、錄音、影印等收集資料的方法。

三、引導學生觀察第三頁下面的**,讓學生暢談學習的收穫。

學生向老師展示自己收集的資料,匯報收集資料的心得。

四、作業。

開始收集各種資料。兩周後交流各自收集的資料。

板書設計:

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十一)

勤於蒐集資料

做摘抄筆記

製作資料卡片

拍**編輯剪報

錄影、錄音、影印……

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主題班會教案 雲陽學校三 8 中隊 活動目的 1 通過學習,使學生進一步養成好的學習習慣,充分意識到好習慣對成長的重要作用,提高自覺性。2 讓學生能辨識好的學習習慣和不良學習習慣,發現並改正不良習慣,提高自我控制能力。班會過程 教師講話 同學們,你們在座的每一位上學的時間都有幾年...

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一 培養學生良好的課前習慣逐漸引導學生養成課前預習的習慣,按教師或教材要求做好課前預習,尋找聽課重點 難點,提高課堂聽講的有效性。1.指導學生做到課前提前預習課程,每天在上課前,都要自己先認真看看今天數學課要學習的課程,了解這節課的課程的知識點 重點 難點,為這節數學課的課堂學習做好準備。2.每天的...

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教學內容教案屬性教學目標教學重點教學難點教學準備教學過程 三下 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6 共2課時第2課時 教材版本課型 蘇教版新授課 結合學生學習生活,使學生了解認真完成作業的重要性,培養認真完成課內外作業的良好習慣。使學生認識認真完成作業的重要性。作業認真就要做到 坐姿 握筆姿勢正確,書寫工整,書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