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2023-01-11 17:36:07 字數 825 閱讀 2692

「播下乙個行動,收穫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收穫一種命運。」這句話告訴我們,習慣可以改變乙個人的命運。對於學生而言,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將會使自己收益匪淺。

開學以來,我在培養學生的良好學習習慣方面做了以下努力。

一、教師樹立形象。

學生具有較強的模仿力,經常對家長這樣說:「我們老師是這樣說的。」謂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教師要求學生認真書寫,自己就要認真板書。

要求學生按時完成作業,教師自己也要按時檢查作業,雷厲風行,給學生留下一種言必信,行必果的印象

第一,做好課前準備。

課前準備的好不好,影響著師生能否快速進入課程中。為此,我要求學生課前把桌面收拾乾淨,只留下當堂課學習需要的教材和資料。另外,我在上堂課結束前,會給學生布置下明確的課本基礎知識識記任務,並且在下堂課開始對上堂課所學的內容先進行抽查提問。

通過這樣的方式來督促學生進行有效複習。

第二,作業完成習慣。

我在布置作業時,採取適量、具體、準時、嚴格的原則。布置作業不宜過多,否則學生就會出現應付作業或完不成作業的現象,會使作業的效率大打折扣。作業布置要求要具體,讓學生能夠有的放矢地完成作業。

我讓課代表按時收交作業,讓學生養成守時習慣。另外,我還對學生的書寫、規範答題進行了指導與強調,讓學生養成良好的書寫習慣。

第三,明確課代表職責。

通過課代表了解班內學生的學習狀況,同時,強化課代表的權能與職責,對課代表提出明確的要求,培養課代表的傳達、組織、監督與約束能力,讓課代表成為教師的好幫手。

第四,個別談話。

對於學生課堂表現不好、作業不認真的學生進行個別談話,引導克服自身惰性,端正學習態度,樹立正確的目標,努力戰勝自己,做最好的自己。

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勾立賢俗話說 習慣成自然 良好的學習習慣,能使學習從內心出發,不走彎路而達到高境界 不良的學習習慣,會給學習的成功帶來困難。大綱也指出 教師要按照各個年級的教學要求,逐步培養學生的自學習慣。要著重培養學生認真讀書 認真思考的習慣,預習和複習的習慣,獨立完成作業和檢查作業的習慣,看書報和聽廣播的習慣,...

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我國當代教育家葉聖陶曾明確指出 什麼是教育?一句話,就是要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小學階段是學生形成良好學習習慣的最佳時期。有了良好的學習習慣,才能提高學習效率,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有了良好的學習習慣,才能獲得成功。良好的學習習慣使學生終身受益。在數學教學中,如何紮實有效地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呢?我在...

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5 留心處處皆學問。2 討論 假如遇到不懂的問題不問,或者不懂裝懂,結果會怎麼樣?3 請學生說說今後的打算?三 總結 同學們 不懂就要問 只要留心,處處皆學問,課本晨 自然界的一切,只要自己有疑問,都可以向別人請教 只自己動了腦筋不能解答,隨時隨地都可以問 孔子說 三人行必有我師!其實相互之間都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