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2022-12-30 13:42:04 字數 1878 閱讀 5086

教學目標 1、認識各種鋼筆,懂得用鋼筆寫字的執筆方法和注意事項。

2、了解在稿紙或練習本上寫鋼筆字的要求,掌握寫字的行款,培養良好的書寫鋼筆字的習慣。

3、了解寫毛筆字的執筆方法,訓練正確的握筆和書寫姿勢,初步培養學生寫毛筆字的良好習慣。

4、初步了解「文房四寶」(筆墨紙硯)的有關知識,懂得如何使用和愛護毛筆,培養正確地使用、愛護毛筆和注意整潔的良好習慣。

教學重點、

難點重點:學習正確的執筆方法,正確使用、愛護毛筆和注意整潔的良好習慣。

難點:訓練正確的執筆和書寫姿勢,並養成習慣。

計畫課時 2課時

教學準備:鋼筆、墨水、文房四寶

第一課時

課時目標

1、認識各種鋼筆,懂得用鋼筆寫字的執筆方法和注意事項。

2、了解在稿紙或練習本上寫鋼筆字的要求,掌握寫字的行款,培養良好的書寫鋼筆字的習慣。

教學過程

一、作品展示,匯入課題

1、先出示本班學生鉛筆書寫的作品,進行表揚。(旨在激勵)

再出示幾幅鋼筆書法作品,朗讀欣賞。(旨在引趣)

2、提問:你們知道這是用什麼筆寫的嗎?然後揭示課題。

上三年級了,我們也要學習用鋼筆寫字了,有沒有信心寫好?(教師板書:認真寫鋼筆字)

學生大聲齊讀。

二、了解鋼筆及用法

1、教師出示鋼筆,進行實物認識。現行鋼筆頭有粗有細,我們學習作業應該用中等的普通鋼筆。(看樣子)教師拆卸一支鋼筆,介紹其結構。

2、學會吸水(學生代表上台試吸,其他學生**,注意講究衛生)

三、指導書寫

1、指導看**,仔細觀察其握筆姿勢。

個性化設計:

教師說明:執筆方法基本與鉛筆相同,握點與筆尖距離約一寸;坐姿端正,兩臂平放桌上,眼睛與桌面距離約一尺,胸部與桌邊離一拳。

2、了解行款要求

3、自己試一試。教師巡視,糾正錯誤。

教師出示書寫內容---古詩《烏衣巷》

(1)誦讀古詩

(2)學生進行書寫練習。教師巡視指導

(設計意圖:為學生提供自主學習的空間,大膽讓他們去實踐,促進學生的主動發展。)

四、課堂小結:學寫鋼筆字一要肯專心,模仿字帖認真寫,比比象不象;二要有恆心,每天定時堅持寫,一定能進步。

五、課後作業:讀寫古詩《送元二使安西》

板書設計:

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5

認真寫鋼筆字

三個一: 一寸一拳一尺

肯專心有恆心

第二課時

課時目標

1、了解寫毛筆字的執筆方法,訓練正確的握筆和書寫姿勢,初步培養學生寫毛筆字的良好習慣。

2、初步了解「文房四寶」(筆墨紙硯)的有關知識,懂得如何使用和愛護毛筆,培養正確地使用、愛護毛筆和注意整潔的良好習慣。

教學過程:

一、作品匯入,認識四寶

先出示毛筆書法作品,問:你知道這是用什麼寫的嗎?

再認識文房四寶。中國古代沒有鉛筆和鋼筆,大多是用毛筆來寫字的,所以,毛筆書法在我國可說是歷史悠久,用毛筆寫字,還離不了幾樣東西。

出示實物。教師簡單介紹它們的用途。

二、講故事,激發興趣(教師課前收集有關古人苦練書法的小故事)

三、指導毛筆的使用方法:

1、選擇合適的毛筆。小學生初學,一般用中楷毛筆

2、新筆軟化。新毛筆使用前,要用清水泡幾分鐘,把筆毛泡開。

3、寫前注意點:寫前將適量的墨水倒進硯台或小碟中,備好一張吸水軟紙墊在頁面下。

4、學習寫字姿勢。握筆姿勢與鉛筆、鋼筆不同,看插圖,並學著老師的樣子握好筆,坐姿與平時寫字一樣,要做到頭正、肩平、身直、臂開、足穩。

5、學生練一練。寫時蘸墨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

6、寫後注意點:寫完後要將毛筆用清水洗乾淨,把筆頭輕輕擠乾,套上筆套,有條件的掛在架子上或插在筆筒中。

三、總結:用毛筆寫字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認真練習。

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5 留心處處皆學問。2 討論 假如遇到不懂的問題不問,或者不懂裝懂,結果會怎麼樣?3 請學生說說今後的打算?三 總結 同學們 不懂就要問 只要留心,處處皆學問,課本晨 自然界的一切,只要自己有疑問,都可以向別人請教 只自己動了腦筋不能解答,隨時隨地都可以問 孔子說 三人行必有我師!其實相互之間都可以...

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主題班會教案 雲陽學校三 8 中隊 活動目的 1 通過學習,使學生進一步養成好的學習習慣,充分意識到好習慣對成長的重要作用,提高自覺性。2 讓學生能辨識好的學習習慣和不良學習習慣,發現並改正不良習慣,提高自我控制能力。班會過程 教師講話 同學們,你們在座的每一位上學的時間都有幾年...

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一 培養學生良好的課前習慣逐漸引導學生養成課前預習的習慣,按教師或教材要求做好課前預習,尋找聽課重點 難點,提高課堂聽講的有效性。1.指導學生做到課前提前預習課程,每天在上課前,都要自己先認真看看今天數學課要學習的課程,了解這節課的課程的知識點 重點 難點,為這節數學課的課堂學習做好準備。2.每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