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中職學生學習習慣和行為習慣的養成訓練

2022-04-27 16:39:04 字數 989 閱讀 7871

【摘要】本文列舉了中職學生學習習慣和行為習慣養成訓練缺失的一些主要表現,並從四個方面闡述了中職生學習習慣和行為習慣養成訓練的途徑和方法。

【關鍵詞】學習習慣;行為習慣;表現;養成訓練;途徑方法

1. 問題的提出

乙個學生學習習慣和行為習慣的養成訓練主要在家庭裡和中小學階段。到了中專階段,許多習慣已經趨於定型,而且良好行為習慣和偏差行為習慣的差距突出的表現了出來,讓我們不得不為重新提出行為習慣的培養問題,以便拯救已經走向歧途的孩子。我們無法迴避的事實是,我們中專的這部分學生裡,行為習慣偏差者佔了相當大的比例。

他們是應試教育甩出的包袱,但為了國家和孩子的未來中專必須接受和改造他們。

2. 中職生學習習慣和行為習慣養成方面缺失的主要表現

2.1沒有良好的學習習慣,不會學習。從生源質量而言,中專生是公升普通高中淘汰下來的學生,其學習成績大多數很差,中考成績三百分以下者佔了60%以上。

這也可以想象他們在學習上有多高的水平。其實,從表現看,主要是學習習慣差。表現在:

不預習,不聽課,不記筆記,不複習,不做作業,不總結,學習隨意性的,沒有計畫,或者乾脆就沒有學習動機。考試時,完全靠抄襲,偷看蒙混過關。或者全憑瞎撞。

有的上考場就睡,下考時不到兩分鐘已經填好空,交卷完事。

2.2沒有良好的行為習慣,表現在:一些學生不守紀律,經常遲到早退曠課、上課睡覺,閒聊,說話、私自外出,上網打遊戲無度、亂扔果皮紙屑塑膠袋、行為放縱、髒話連篇,不講衛生,清早不疊被子甚至一天不疊,幾天不洗腳,懶惰成性。

不正常吃飯,常是零食不斷。可以說,這部分同學整個人處於非正常狀態。而且,這些壞習慣相當頑固,屢教不改。

甚至到了實習期間,仍然很差,遲到,曠工,散漫,不認真,引起用人單位的不滿。因而被工廠開除,完不成實習任務。

3. 中職生學習習慣和行為習慣養成訓練的途徑和方法

習慣**於生活,習慣的改變也要在生活中去找途徑和辦法。中職生在校期間的生活可以大概分為學習、活動,實習、日常起居等。另外,還包括放假期間在家裡和社會上的生活。

所以,我們的辦法就圍繞著這幾塊展開。

學生學習 行為習慣養成評價辦法

良好的習慣是健康人生和成功人生的基礎,一切教育歸結教育的養成,人一旦養成乙個習慣,就會不自覺的在這個軌道上執行。為使學生養成乙個良好的學習和行為習慣,特制定如下評價辦法 1 學校把學生的學習 行為習慣養成和落實,列入學校管理工作的重要議事日程,加強組織領導,並責呈一名副校長具體負責,工作突出加10分...

學生行為習慣培養小結

開學乙個月,通過和學生的接觸和了解,對班上學生的情況有了一些了解。為了讓學生能夠形成鞏固的行為習慣,在學習語文過程中重點關注學生的朗讀,積累以及閱讀還有畫批上作指導。由於班上學生朗讀水平不能夠達到流利,就不能有感情,所以在布置預習作業的時候一方面是讀5遍課文,家長簽字,在課上課下的時候也關注朗讀能力...

學生行為習慣養成總結

2012 2013學年度第一學期 六一學校學生行為習慣養成教育總結 養成教育指的是培養少年兒童良好習慣的教育,乙個人良好素養的形成是乙個持續 漸進 積累的過程,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需要我們做出長期艱苦的努力,決非一朝一夕之功。對學生進行養成教育是一項長期的 艱苦的奮鬥過程,對於學校教育而言,學生的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