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長春版第八冊《看不見的愛》教學反思

2023-02-01 17:12:05 字數 1064 閱讀 8990

《看不見的愛》教學反思

世紀小學唐欣梅

本文是一篇很感人的文章。一位母親為了讓自己的盲孩子能像普通的孩子一樣玩耍——打彈弓,耐心地陪伴孩子,並鼓勵孩子「總會打中的」,凡事的關鍵是「做了沒有」。最後,孩子終於打中了目標。

這是一位有著博大胸懷的母親,她的愛蘊涵在安詳的微笑裡;蘊涵在輕輕的動作裡;蘊涵在平靜的話語裡。這愛是多麼的深沉而了不起。在教學中,以母親的語言、動作、神態作為體會中心的抓手,先引導學生理解進而朗讀,感悟,從中體會這份執著、堅韌的母愛。

在教學中以「我」的心情的變化了解事情的發展過程。通過交流得知原來「我」的心情變化與母親的言行有關。然後重點品讀五句母親言行的句子,通過理解、朗讀、說話等方法進行交流,在交流的過程中讓學生領悟到:

﹡面對孩子怎麼也打不中瓶子時,母親不責怪,不急躁,輕輕地遞,安詳地笑;

﹡面對孩子是乙個盲童這個殘酷的現實,母親不迴避,不自卑,微微地笑;

﹡面對孩子打得精疲力盡,母親不放棄,依然輕輕地遞;

﹡面對別的孩子也這樣玩,母親堅信自己的孩子可以和他們一樣;

﹡面對孩子打了很久也打不中瓶子,母親充分地理解、寬容。

理解 「別的孩子都這麼玩兒」這句話的意思,母親的盲童兒子雖然身體上有殘疾,但母親不希望孩子的心理也有殘疾,她要通過她和孩子的共同努力,讓孩子健康地生活著。在理解這部分時,學生理解得透徹。

簡要複述課文,既是本課的教學目標,也是本課的教學重、難點。四年級同學對複述課文有了一定的基礎,但要簡要複述課文難度很大,為了分解難點,在教學中首先概括主要內容的訓練,然後找出「我」情感變化的詞兒,把這些詞兒作為複述課文的「拐杖」,同時通過朗讀知道「我」情感變化的原因和孩子出色的表現都與母親的言行有關。教學的重點始終貫穿於整堂課,所以在最後乙個環節簡要複述課文,學生能比較順利地將文字語言內化為自身語言,提高語言表達能力,收到了比較好的效果。

「愛」是此文的主旋律,那麼把學生帶到愛的情境中去體會愛容易做到,然而讓學生把體會到的愛表達出來,抒發出來,就不那麼容易了,這既是這節課給我的提示,也是以往教學中給我的提示。這就有待老師認真研究教材,設計出能激發學生情感的教學環節。同時老師在課堂上也應用富有情感的語言,感染帶動學生。

培養鍛鍊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更是我們平時教學中不容忽視的。

長春版《看不見的愛》教學設計二

一 教材解析 是長春版小學語文四年級下冊第八板塊人間真愛中的第一篇課文,也是一篇感人至深的文章,雖然沒有驚天動地 曲折離奇的故事情節,但是文中淡淡的情節 淡淡的語句,凝聚的是濃得化不開的,非同尋常的母愛。這是一篇描寫細膩的文章,初看之下覺得很平常,隨著課文的發展,得知,打彈弓的孩子原來是一位盲孩子,...

看不見的愛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在閱讀中體會 安詳 微笑著 等詞語在句中的含義。2 理解感悟的基礎上把握恰當的語速 語調,有感情地朗讀課文。3 通過找出母親對孩子不同尋常的愛的有關語句,幫助學生走進人物的內心世界,體會母親執著 堅韌的愛。教學重點 結合具體的語句感受母親對兒子的信任與支援,母愛的偉大。教學難點 通過對...

看不見的愛教學設計

22 看不見的愛 教學目標 1 自學字詞,能在理解課文內容的基礎上,有感情地朗讀課文。2 體會 安詳地 輕輕地 等詞語在句子中的含義。3 研讀母親的表現,通過找出母親對孩子不同尋常的愛的有關語句,能說出看不見的愛的含義。4 幫助學生走進人物的內心世界,體會母親執著 堅韌的愛。教學重點 難點 研讀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