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教版四年級語文 第八冊 教學計畫

2022-10-29 04:45:03 字數 3265 閱讀 2458

本冊教材要求會認159個字,多音字15個。要求學會222個字。課文中不認識的字均不注音,在生字欄和查字表中注音。語文樂園中不認識的字隨文注音。

2、主要特色:

(一)從課程目標上看,體現了階段性和銜接性。

1、階段性

從識字、閱讀、口語交際等內容在編排上,體現了第二學段的課程目標要求。教材僅對課文中的生字有注音,強調讓學生自學完成識字,教師應著力指導學生識字、記字方法,培養學生查字典主動識字習慣。口語交際則注重引導學生說出自己的感受和想法,能生動具體講述,並用語言打動他人。

從每篇課文後的練習設計不難看出,本冊閱讀更注重學生自己閱讀感受,要求能聯絡上下文理解詞句意思,積累優美詞語,精彩句段。

2、銜接性

四年級下冊語文教材思想內涵更豐富深刻,課文表達形式較第一學段更加靈活。如第二單元《給家鄉孩子的信》、《萬年牢》、《巨人的花園》三篇課文從不同側面用不同表達方式展現了積極的人生意義和價值,讓學生懂得怎樣關愛他人,怎樣做人。第六單元則是通過《看戲》、《吆喝》、《中國結》三篇課文,讓學生領略中國文化的多姿多彩及無限魅力,明白「愈是民族的,就愈是世界的」。

同時,本冊教材還拓寬了文體,在以前教材中的古詩、童話、寓言、傳說、說明文、記敘文基礎上編入了**、書信、現代詩歌等體裁的課文,豐富了文體,滲透篇的表達意識,逐步向第三學段過渡。

總的來說,本冊教材從課文思想內涵上、表達方式上以及聽、說、讀、寫訓練目標編排上體現了課程目標對第二學段要求,同時也向第三學段教學目標過渡,體現教材的銜接性。

(二)從教材編排的內容和形式來看,突出了整合性和實用性。

1、突出三維目標的整合。

本冊教材比前幾冊教材更注重單元內容的整合,古詩誦讀、語文樂園的編排也基本圍繞單元話題構成乙個整體。如第三單元安排了三篇課文《寓言兩則》、《熟能生巧》、《莫泊桑拜師》,用古今中外生動的故事向我們提示乙個道理,學習之法是勤奮踏實、刻苦實踐。在正確、流利的朗讀中理解感悟課文內容,在重點揣摩品味語言中領悟寫法,將明白道理、總結學法、積累和運用語言有機結合,達到三維目標的整合。

另外,教材在本單元還編排了積累詞語、有關正確學習態度和方法的名言、成語故事、怎樣留心觀察周圍事物的語文樂園學習等等,更突出了單元的整合體。

2、突出了教與學的實用性,利教、利學。

①凸顯語文學習的重點,將導思、導學和導練貫穿於每個單元的始終。

②課後練習緊扣文體,引導學生在理解內容、體會情感和學習表達的結合上學有所得。

三、教學目標

(一)識字寫字教學

1、區別口語與書面語的讀音;

2、區別前、後鼻音,多音字、音近字、形近字;

3、認識四種書體特點;

4、掌握222個生字,會認159個生字。

(二)閱讀教學

1、訓練朗讀初步學會默讀,提高閱讀效果。

朗讀要求:正確、流利、有感情;

默讀要求:不出聲,不指讀,邊讀邊想,學會質疑;

閱讀效率:能在有限時間內解決問題。

2、理解詞句意思,體會關鍵詞句在表達情意方面的作用。

能初步感受詞句的感**彩;結合自己的體驗和感受體會或聯絡上下文理解課文中關鍵詞句意思,在表達情意方面的作用(如中心詞句,含義深刻的詞句,運用擬人、比喻、排比句形式表達的句子);比較引述句和轉述句的表達形式。

3、初步把握文章主要內容,體會文章表達的思想感情。

從詞句訓練角度來看:關於聯絡上下文理解詞句意思,體會關鍵詞句表達作用,以及近義詞的比較,運用詞語寫話等詞句練習是理解和把握文章主要內容的必經階段。

從段的訓練角度來看:有品味描寫中排比修辭法和聯想方法運用的;有領悟總分構段方式並仿寫的;有通過讀與想象感悟語言描繪意境的。

從篇的訓練角度來看:有領悟舉例子、比擬手法、列數字說明方法小練筆的;有領悟環境描寫作用的(如領悟《小英語雨來》中的自然環境和人文環境描寫對全文所起的作用);有續編故事的;還有學習用對話、神態、動作等細節描寫突出人物形象表達方式的都是在向第三學段「揣摩文章表達順序,初步領悟文章基本表達方法」篇的訓練逐步滲透、過渡。

因此,本冊語文教學要從形式入手,在把握文章主要內容上體會情感,立足「詞句教學」這個基本點,圍繞「體會關鍵詞句在表達情意方面的作用」這個重點,注重表達方式的學習與體會,語言的積累與運用,努力探索讀寫新序列。

(三)「古詩誦讀」教學

「古詩誦讀」的教學要以誦讀為主。在誦讀中識字,在誦讀中領悟內容,在誦讀中初步體會意境,在誦讀中體驗情感,在誦讀中品析欣賞優美語言,在誦讀中積累語言。

(四)口語交際教學

1、鼓勵學生開動腦筋,發表自己的見解。

2、注意規範學生的口頭語言。

2、把口語訓練向生活延伸。

(五)習作教學

1、留心觀察周圍事物。

2、養成願意表達,希望表達,樂於表達的習慣。

3、在學生樂於表達,自由表達的基礎上鼓勵學生結合體驗,在習作內容上想怎麼寫就怎麼寫,不受文體限制,不受篇章的束縛,充分享受表達的自由。培養學生不拘形式表達。

四、教學重難點

1、加強識字的鞏固教學。

2、培養學生主動識字的習慣。

3、閱讀上重視朗讀指導,加強默讀訓練;強調「對話」,提高閱讀效果;重視詞句訓練,追求「語文本色」的課堂。

4、習作上培養學生樂於表達、不拘形式的表達。讓學生在習作中體會到快樂。

五、教學措施

根據教材特點和大綱要求,以及學生的認知水平和年齡特徵,本學期我決定採取以下具體措施:

1、準確把握教學目標,不隨意拔高或降低。

2、鞏固基礎知識,注重語言的積累和運用,紮實進行語言訓練。著重進行段的訓練--讀懂一段話,寫好一段話,繼續對學生的識字、寫字給予重視,幫助他們積累詞彙和句式,掌握基本的表達方法。課堂教學中保證學生有充分的朗讀、默讀和做其他各種練習的時間。

要擴大訓練面,使全體學生參與訓練,保證學生有足夠的個體活動時間,訓練應嚴格要求,及時反饋和矯正,講求實效。

3、通過多種形式,使學生在閱讀實踐中將課文讀正確、讀流利,並引導學生投入情境,去領會作者所要傳達的感情,進而通過自己的閱讀表達出來,培養和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還要重視課外閱讀的指導,並且每週挑選20個四字詞語以及乙個(或幾個)文質優美的好段(好句)讓學生積累並背誦,與此同時還要求學生利用課餘時間自己積累好詞佳句。每月評選1-5位「好記星」。

4、注意聽說讀寫的聯絡。要讓學生通過閱讀學表達,從讀中學寫。在作文訓練中,要充分運用課文中學到的表達方法,鼓勵學生寫自己熟悉的事,提高他們的語言表達能力。

5、重視學習方法的指導,要根據課文特點,選擇學法指導的時機,有的可以在學習課文前,如查字典確定字義、多音字確定讀音等;有的已在學習課文中,如連句成段的兩種方法(總分和並列),有的可在學完課後再次總結,如說一段話的意思。在學法指導時不必過多地講道理,應多讓學生運用這種方法練習,在實踐中達到熟練的程度。

6、加強導優輔差工作,特別是對學困生的輔導,努力使他們迎頭趕上。

教學進度表

人教課標版四年級第八冊語文教案

第一單元 1 古詩詞三首 教學目標 1 認識2個生字,會寫5個生字。能正確讀寫 洞庭 江南 等詞語。2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三首古詩詞,默寫 獨坐敬亭山 望洞庭 3 學習通過看注釋,邊讀邊想象畫面等方法,感知詩詞大意,用自己的話說說詩句的意思。4 感受江南山水的自然美,受到每的薰陶。教學重點 品味...

小學語文第八冊教學計畫

二 教學目標 1 能利用漢語拼音幫助識字182個,閱讀和學習普通話。2 會讀寫400個左右的詞語,並懂得意思,部分能口頭表達或書面應用。3 初步學會寫鋼筆字,寫得正確 端正 整潔。初步用毛筆臨貼,養成認真臨貼的習慣。4 初步養成有禮貌地認真地聽人講話的習慣,能邊聽邊思考,聽出別人說話中表達不當的地方...

人教新課標小學語文第八冊教學計畫

小學語文第八冊教學計畫 四 2 班陳鋼花 2014.2.19 一 本班學生情況分析 本班現有學生42人,男生25人,女生17人,學生分別來自不同學校 有的是新轉學來的,學生的語文基礎參差不齊,出現了兩極分化的現象。本班學生從總體情況看成績還是比較好的,像朱均翰 徐文俊 汪依達等同學等都已經養成了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