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四年級語文第八冊《麻雀》教學設計與反思

2023-01-30 20:48:06 字數 2279 閱讀 8549

教材分析

《麻雀》是人教版第八冊第三單元的第一篇課文。課文主要敘述了乙隻老麻雀在獵狗面前奮不顧身地保護小麻雀的故事,歌頌了熱愛幼小者的高尚品質。

學情分析

班中發言比較積極的只要一少部分,發言一般的學生近一半,還有一小部分學生很少發言,甚至於幾乎從不發言。學生作業正確率不高,粗心的學生較多。作業整潔度也不太好。

學生整體感悟不深,浮於比較表面的東西學生能較容易地體會到,而對於較深層次的內容學生很難感悟出來。

教學目標

1、學會本課生字,結合上下文理解詞語。

2、理解課文內容,抓住重點詞句。

3、有感情地讀課文,想畫面,體會老麻雀對小麻雀的那樣偉大的、無與倫比的愛,從而受到愛弱小者,同情弱小者,見義勇為的薰陶。

教學重點和難點

抓重點句子,想畫面,體會作者是怎樣通過具體描寫來表現麻雀奮不顧身掩護小麻雀的那種精神。

教學過程

一、激趣提出問題:師生明確學習目標

1、看畫面(課件),回憶學習的內容。

2、同學們,這節課你們想了解些什麼呢?(學生自由提問題)

3、整理問題,明確學習目標。

二、學習課文4~7自然段,自主**、解決問題。

(一)教學第4自然段(扶)

1、我們先一起看一下獵狗走近小麻雀想幹什麼呢?此時誰來救它?請同學們自讀第4自然段,想想通過讀這一自然段,你了解到什麼?

2、指名回答。師引導:你是從哪兒體會到的?(突然乙隻老麻雀從樹上飛下來,像一塊石頭似的落在獵狗面前)

3、這句話告訴了我們什麼?"像一塊石頭似的落在獵狗面前"。說明了什麼?(老麻雀看到獵狗要吃小麻雀非常焦急,所以要很快下落)你能把這種感情讀出來嗎?(適機指導朗讀)

4、(出示兩個句子)這裡有兩個寫老麻雀的句子,請你想一想,這兩個句子都是描寫什麼的?比較一下不同在什麼地方?

①它蓬起了全身的羽毛……

②它扎煞起全身的羽毛……

師生歸納:這兩個句子都是寫老麻雀象石頭似的落在獵狗面前時羽毛的樣子,不同在乙個是"蓬起"、乙個是"扎煞起"。

5、請你想象一下"蓬起"是什麼樣子,"扎煞起"又是什麼樣子?(學生實踐)邊想邊畫一畫老麻雀的這兩種樣子,再自己試著把這種樣子表演一下。並比較比較看是用哪一種好。(學生畫,教師巡視)

6、出示cai課件,看圖討論比較。(老麻雀的羽毛象鋼針,根根直立)

7、再大膽想像一下,此時老麻雀的神志是怎樣的?心裡在想什麼?(生想象說話,體會愛的偉大力量)

師生歸納:神態非常憤怒,怒不可遏……;此時心裡在想:你太可恥了,我的孩子剛生下來不久,你竟然想吃它!

你太以強欺弱、以大欺小了!你想吃掉我的孩子,我要跟你拼……(學生實踐)指導學生表演老麻雀神態及心裡想的話。

8、師相機出示cai課件那動人的畫面,並指導讀課文第4自然段。

(二)教學第5自然段(放)

過渡談話:同學們,老麻雀是不是對救小麻雀毫無希望呢?

1、默讀第5自然段,了解內容。

2、找自己的小夥伴,歸成小組,討論解決問題,然後匯報。(或提出問題讓其它小組回答,或讀出感情,或表演。)

3、引導學生通過讀課文,討論解決學生提出的問題。(……老麻雀用自己的身軀掩護著小麻雀,"緊張"、"呆立"不是因為害怕,而是精神處於高度準備狀態,反映了老麻雀與獵狗誓死搏鬥的決心)

4、師指導看cai課件,指導讀課文第5自然段。提示:同學們老麻雀鬥得過獵狗嗎?它明知道自己是拿雞蛋碰石頭,為何還要這樣做?(體會中心--偉大的親情的愛)

(三)教學第6、7自然段(略)

問:此時獵狗看到此情,心理怎樣想的?又怎樣做的?假如你是獵狗的主人又會怎樣做呢?(發散思維,教育學生)

三、總結全文,學法遷移,指導寫作

1、這節課同學們提出了自己想了解的問題,通過大家一起讀書自己解決了問題,懂得了"親情"的力量。

2、在生活中,你留心觀察過諸於這樣的事嗎?(動物勇救動物)你能像這篇課文那樣真實、具體地寫出來嗎?試試看。

3、再感知課文,學法遷移。試以《母雞》為題(或其他的),寫一篇作文,要求內容真實、具體!

板書設計(需要一直留在黑板上主機板書)

吃保護獵狗→小麻雀←老麻雀

愛的力量是巨大的

學生學習活動評價設計

正確程度,流利程度,儀態舉止。

教學反思

《麻雀》這篇精讀課文敘述了乙隻老麻雀在獵狗面前奮不顧身地保護小麻雀的故事,歌頌了熱愛幼小者的高尚品質。在設計教學流程時,讓學生自己感悟和體會為主。最後我延伸到課外,讓學生說一些母親平時對自己關愛的事。

當然,整個課堂教學中還有許多不足之處,如忽略了那些學困生,這種做法確實要改了。今後應力求讓學生全面參與到教學活動中來,讓每個學生都開開心心地學習。希望自己在以後的教學中,有則改之,無則加勉,讓自己語文的課堂煥發出更加奪目的光彩。

鄂教版四年級語文 第八冊 教學計畫

本冊教材要求會認159個字,多音字15個。要求學會222個字。課文中不認識的字均不注音,在生字欄和查字表中注音。語文樂園中不認識的字隨文注音。2 主要特色 一 從課程目標上看,體現了階段性和銜接性。1 階段性 從識字 閱讀 口語交際等內容在編排上,體現了第二學段的課程目標要求。教材僅對課文中的生字有...

2023年四年級語文第八冊教學工作計畫

石門縣易家渡鎮塘上鋪完小劉雪瓊 一 指導思想 倡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著眼於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二 教學目標 1.會認190個漢字,正確書寫200個生字。2.能用鋼筆熟練地書寫正楷字。3.能用普通話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5.理解課文內容,體會文中...

人教課標版四年級第八冊語文教案

第一單元 1 古詩詞三首 教學目標 1 認識2個生字,會寫5個生字。能正確讀寫 洞庭 江南 等詞語。2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三首古詩詞,默寫 獨坐敬亭山 望洞庭 3 學習通過看注釋,邊讀邊想象畫面等方法,感知詩詞大意,用自己的話說說詩句的意思。4 感受江南山水的自然美,受到每的薰陶。教學重點 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