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語文第八單元試卷

2022-12-08 11:45:03 字數 2950 閱讀 2276

一、看拼音,寫詞語(10分)

zào fú wéi kàng zhúo shí jìng pèi shuāng xī

pèi fú hěn xīn lǐ cǎi qī zi ráo shù

二、給音節標聲調,再寫出詞語。(8分)

li cai chang wei ling xiu jing pei

cheng fa zhuo shi cheng fa huo yan

三、多音字組詞。(4分)

zāngzhōngtánjǐn( )

髒中彈盡

zàngzhòngdànjìn( )

三、請用「——」畫出句中的錯別字,改正後寫在括號裡。(4分)

1、對於這種無惡不做的魔鬼,艱決不能同情

2、《魚夫的故事》選自古代阿拉伯著名的民間故事集《一千零一夜

3、普羅公尺修斯的雙手和雙腳帶著鐵環,被死死地瑣在高高的懸崖上

1、你的眼睛要牢牢的釘住乙個目標,不能泛

2、當阿波羅架著太陽車從天空中弛過的時候,他跑到太陽車那裡,拿取了一棵火星

四、把下列的詞語補充完整。(4分)

吉( )如意披頭( )發下流無榮華富( )

笑逐( )開 ( )將仇報氣急( )壞 ( )弓搭箭

五、我會選。(6分)

雖然……但是…… 即使……也不僅……而且……

1、文成公主( )聰明,( )美麗。

2、( )你已取得不小的成績,( )眼力還不夠。

3、( )病發展到腸胃裡,服幾劑湯藥( )會治好的。

六、選擇句子中劃線詞的正確意思,把序號寫在括號裡。(8分)

勁:①力氣 ②精神 ③神情,態度 ④興趣

1、下棋沒勁,不如打球去

2、瞧他那股驕傲勁

3、我喜歡青年人那股衝勁

4、用勁,否則你就輸了

善:①善良 ②友好 ③熟悉 ④擅長

1、多做善事,益處多

2、他不善於交際

3、他待人友善

4、這個人很面善,好像在**見過

七、按要求寫句子。(4分)

1、他把乙隻蝨子吊在窗上。(改為「被」字句)

2、他的樣子很可怕。(改成比喻句)

3、紀昌終於成了百發百中的射箭能手。(縮句)

4、我這樣做,難道沒有道理嗎?(改為陳述句)

八、將下面的歇後語補充完整,並按要求寫句子。(5+1分)

1、早開的紅梅2、王羲之寫字

3、水滴石穿4驕兵必敗

5乙個願打,乙個願挨

請寫一句課外歇後語:

九、我們隨著本單元課文的學習,走進了故事長廊,感受了故事的魅力,體會了其中的道理。你最喜歡哪個故事?為什麼?請寫一寫。(2分)

十、我會修改下面的病句。(2分)

(1)瞧見聳著尾巴的雄雞在院裡走來走去。

(2)鄉下人家的雞和鴨在吃蟲和游泳。

第二部分開心閱讀(30分)

閱讀課文片段,思考並回答問題:

眾神的領袖宙斯得知普羅公尺修斯從天上取走火種的訊息後,氣急敗壞,決定給普羅公尺修斯以最嚴厲的懲罰,吩咐火神立即執行。

火神很敬佩普羅公尺修斯,悄悄地對他說:「只要你向宙斯承認錯誤,歸還火種,我一定請求他饒恕你。」

普羅公尺修斯搖搖頭,堅定地回答:「為人類造福,有什麼錯?我可以忍受各種痛苦,但決不會承認錯誤,更不會歸還火種!」

火神不敢違抗宙斯的命令,只好把普羅公尺修斯押到高加索山上。普羅公尺修斯的雙手和雙腳戴著鐵環,被死死地鎖在高高的懸崖上。他既不能動彈,也不能睡覺,日夜遭受著風吹雨淋的痛苦。

儘管如此,普羅公尺修斯就是不向宙斯屈服。

1.根據上下文理解詞語。(3分)

驅寒取暖氣急敗壞

2.把 「為人類造福,有什麼錯?」改成句末用句號的句子。(意思不變)(3分)

3.用「決不會……更不會……「造句。(3分)

4.你最敬佩普羅公尺修斯的是什麼呢?(3分)

5.畫出描寫火神的句子,你讀出了乙個怎樣的火神?寫一寫。(3分)

天色昏暗,幾名遊客驅車行駛在山中一條鋪滿松針的小道上。茂密的常青樹罩在他們的上空,越往前去,山中的景色愈加荒涼。突然,在轉過乙個彎後,他們一下子( )得喘不過起來。

就在眼前,就在山頂,就在溝壑和樹林灌木間,有好大的一片水仙花。各色各樣的水仙花怒放著,從象牙般的淡黃到檸檬般的嫩黃,漫山遍野地燃燒著,像一塊美麗的燃燒的地毯。

是不是太陽不小心跌倒了,如小溪般將金子漏在山坡上?在這令人迷醉的黃色正中,是一片黃色的風信子,如瀑布傾瀉其中;一條小徑穿越花海,小徑兩旁是呈珊瑚色的鬱金香;彷彿這一切還不夠美麗似的,倏而有一兩隻藍鳥掠過花叢,後在花叢間嬉戲,它們的紅色胸脯和寶藍色的翅膀就像閃動的寶石。

是誰創造了這麼美麗的景色?是誰創造了這樣一座美麗的花園?在這荒無人煙的地帶,這座花園是怎樣建成的?無數的問號在遊客的腦海裡跳躍,他們下車走如園中。

在花園的中心,有一棟小木屋,上面有幾行字:我知道你想知道什麼,這兒有你要的答案。第乙個答案是:

一位婦人―――兩隻手、兩隻腳和一點點看法;第二個答案是:一點點時間;第三個答案是:開始於2023年。

面對簡潔的文字,遊客們( ),他們都在想

1.給短文加乙個合適的題目,加在文前橫線上。(2分)

2.在作者的眼中,成片的水仙花像又像一片風信子像藍鳥的胸脯和翅膀像4分)

3.「吃驚、震驚、欣喜若狂、默默無語」,你覺得哪個詞用在文中恰當?請分別填在文中括號裡。(4分)

4.面對簡潔的文字,遊客們會想什麼?請寫在文中的橫線上。(2分)

5.怎樣理解小木屋上的三個答案,請你逐個談一談。(3分)

第三部分快樂作文(30分)

這個學期很快就要過去了。除了我們在習作中寫的那些內容,大家心裡可能還有很多想寫還沒寫的內容。這次習作就讓我們自由表達。

可以發揮自己的想象,編個童話或寓言;也可以寫寫自己的希望或夢想……

人教版四年級語文第八單元試卷

2011 2012學年四年級語文第一學期期中測試題 學校班別姓名成績 聽寫 3分 基礎積累與運用 32 一 看拼音,寫詞語。你一定行!10分 l n d n t o q zh n zh n z w i f i x n w i qi n d x n ch y n shu 二 比一比,再組詞。要看清楚哦...

四年級語文第八單元複習要點

一 精講課文重點內容梳理 紅色內容必背必會!第29課 呼風喚雨的世紀 1 主要內容 全文共分四段 第一段 1 20世紀是個呼風喚雨的世紀。第二段 2 人類靠現代科學技術呼風喚雨。第三段 3 4 科學技術改變人類生活。第四段 5 科學技術使這個時代不同,並不斷改善人類生活。2 重點句子理解 1 20世...

四年級語文下冊第八單元教學反思

本組課文安排了篇幅矮小 發人深省的寓言故事 內容通俗 情節引人的民間故事 想象豐富的神話故事。編排本組教材旨在引導學生通過閱讀這些故事,體會做人的道理,領略正義和智慧型的無窮力量 並對學生進行民族團結教育,使學生通過了解故事的各種形式,進一步激發學生讀故事 講故事的慾望。在教學本組課文時,我充分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