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語文第八單元計畫和備課

2021-03-04 04:11:18 字數 1093 閱讀 2638

四年級語文上冊第八單元集體備課

馬仕貴李春華

一、單元教材簡析

本單元一共有四篇課文,其中《呼風喚雨的世紀》、《飛向藍天的恐龍》、是精讀課文,《電腦住宅》、《飛船上的特殊乘客》是略讀課文,《語文園地八》是綜合性訓練。

通過學習本組教材,領略科學技術的神奇,感受科學技術的威力,開闊眼界,激發熱愛科學的情感和學習科學、探索科學奧秘的興趣。

2、單元設計理念

本單元教學設計,根據四年級學生的認知結構和心理特點,充分讓學生了解科學技術創造的奇蹟,感受科學技術發展的驚人速度,暢想科學技術的發展給我們的生活帶來的變化,讓他們在學習過程中學會質疑,在交流過程中發表自己的見解,真正成為課堂中學習的主人。

三、教學目標:

1、認識本組生字,會寫要求會寫的字和詞語.

2、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把感興趣的地方背下來。

3、邊讀邊體會語言表達方面的體會。

4、朗讀課文,體會語言簡潔、條理清楚的表達特點.

5、體會作者按一定順序說明事物的方法。

6、複述恐龍飛向藍天的演化過程。

7、初步學習說明文的基本表達方法,在習作中加以運用。

8、繼續培養學生收集、處理資訊的能力。

9、提高運用所學方法進行自學的能力。

四、教學重難點:

1、了解20世紀科學技術給人類帶來的巨大變化。

2、理解課文中含義深刻的詞語和句子。

3、想象課文描寫的場景和事物。

4、弄懂課文內容,感悟想象在文中的作用。

5、體會作者用詞的準確性。

6、通過口語交際與習作,激發學生學科學、愛科學的興趣。

7、指導寫想象作文的方法。

五、課時安排:

29、《呼風喚雨的世紀 》 2課時

30、《 電腦住宅 》 1課時

31、《 飛向藍天的恐龍》 2課時

32、《飛船上的特殊乘客 》 1課時

《語文園地八》 4課時

黃糧鎮中心小學電子備課課時計畫

黃糧鎮中心小學電子備課課時計畫

黃糧鎮中心小學電子備課課時計畫

黃糧鎮中心小學電子備課課時計畫

黃糧鎮中心小學電子備課課時計畫

黃糧鎮中心小學電子備課課時計畫

四年級語文第八單元試卷

一 看拼音,寫詞語 10分 z o f w i k ng zh o sh j ng p i shu ng x p i f h n x n l c i q zi r o sh 二 給音節標聲調,再寫出詞語。8分 li cai chang wei ling xiu jing pei cheng fa z...

四年級語文第八單元複習要點

一 精講課文重點內容梳理 紅色內容必背必會!第29課 呼風喚雨的世紀 1 主要內容 全文共分四段 第一段 1 20世紀是個呼風喚雨的世紀。第二段 2 人類靠現代科學技術呼風喚雨。第三段 3 4 科學技術改變人類生活。第四段 5 科學技術使這個時代不同,並不斷改善人類生活。2 重點句子理解 1 20世...

人教版四年級語文第八單元試卷

2011 2012學年四年級語文第一學期期中測試題 學校班別姓名成績 聽寫 3分 基礎積累與運用 32 一 看拼音,寫詞語。你一定行!10分 l n d n t o q zh n zh n z w i f i x n w i qi n d x n ch y n shu 二 比一比,再組詞。要看清楚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