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語文第八單元複習要點

2022-12-03 16:27:04 字數 1690 閱讀 3771

一、精講課文重點內容梳理:(紅色內容必背必會!)

第29課《呼風喚雨的世紀》

1、 主要內容(全文共分四段):

第一段(1):20世紀是個呼風喚雨的世紀。

第二段(2):人類靠現代科學技術呼風喚雨。

第三段(3—4):科學技術改變人類生活。

第四段(5):科學技術使這個時代不同,並不斷改善人類生活。

2、 重點句子理解:

(1)、20世紀是個呼風喚雨的世紀。

理解「呼風喚雨」:詞語本意:原指神仙道士的法力,現在比喻能夠支配自然。

文中意義:比喻人類在利用自然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不再像從前那樣受到自然條件的嚴格限制。

(2)、是誰來呼風喚雨呢?當然是人類;靠什麼呼風喚雨呢?靠的是現代科學技術。

這兩句是設問句。設問的作用是:強調重點——人類、現代科學技術,引人思考。

同時要明確設問和反問的區別:設問:有問有答;反問:問中有答。

(3)、正是這些發現和發明,使人類的生活大大改觀,其改變的程度超過了人類歷史上百萬年的總和。

近義詞辨析:發現——發明;改觀——改變

發現:人類利用現代科學技術,經過研究探索,看到或者找到一些前人不了解的事物或規律。

發明:人類創造出來的新事物或者新方法,原本不存在。

(4)、那時沒有電燈,沒有電視,沒有收音機,也沒有汽車。

這句話說明:人類在過去一直生活在乙個科學技術十分落後的依賴自然的農耕社會中。

(5)、20世紀的成就,真可以用「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來形容。

這句詩出自唐代邊塞詩人岑參的《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詩句理解:本意:詩句形容紛紛大雪好似梨花開放。(更正後的說法)

在文中的意思:表現了現代科學技術成就變化大、變化快,是人們始料未及的,給人們帶來了意想不到的驚喜。

第31課《飛向藍天的恐龍》

1、 文章體裁:這是一篇科普說明文。語言特點:嚴謹、準確。

2、 文章主要內容:

第一段(1—2):提出科學發現——恐龍的一支經過漫長的演化最終變成鳥兒,並介紹這一科學發現的過程。

第二段(3—4):提出、並解釋「恐龍是如何飛向藍天」的。

第三段(5):總結並表達科學家們的美好心願。

3、 重點段落:第四自然段。要求:背誦默寫(所劃的範圍必備必會)。

要能根據課上所講所強調的內容理清本段的思路。明確恐龍演化成鳥類的過程。

明確說明文中「分類別」的說明方法。「龐大家族」是怎樣分類的?(生活習性、身體形態、性格性情)獵食性恐龍又是怎樣分類的?(體態、體表、習性)

4、 重點句子:

(1)、遼西的發現向世人展示了恐龍長羽毛的證據,給這幅古生物學家們描繪的畫卷塗上了「點睛」之筆。

「點睛之筆」是指最重要、最關鍵的內容。

在這句話中,科學家們雖然提出了假說,但是缺少強有力的證據。而遼西的重大發現——儲存有羽毛印痕的恐龍化石,則是為該研究發現提供了有力的證據,使得這項發現變得完整、完美。因此說它是點睛之筆。

二、詞語辨析

近義詞:(不僅要記住,還要理解是什麼意思)

勇猛——兇猛飛翔——滑翔、飛行

猜測——推測支援——支撐

乞求——請求——要求——懇求

改觀——改變

三、改寫句子(要求:不能改變句子原意)

1、 陳述句改成反問句,反問句改成陳述句。

2、 擴寫句子。

3、 改成擬人句。(明確什麼是擬人)

4、 改成比喻句。(明確什麼是比喻)

四年級語文第八單元試卷

一 看拼音,寫詞語 10分 z o f w i k ng zh o sh j ng p i shu ng x p i f h n x n l c i q zi r o sh 二 給音節標聲調,再寫出詞語。8分 li cai chang wei ling xiu jing pei cheng fa z...

人教版四年級語文第八單元試卷

2011 2012學年四年級語文第一學期期中測試題 學校班別姓名成績 聽寫 3分 基礎積累與運用 32 一 看拼音,寫詞語。你一定行!10分 l n d n t o q zh n zh n z w i f i x n w i qi n d x n ch y n shu 二 比一比,再組詞。要看清楚哦...

四年級語文下冊第八單元教學反思

本組課文安排了篇幅矮小 發人深省的寓言故事 內容通俗 情節引人的民間故事 想象豐富的神話故事。編排本組教材旨在引導學生通過閱讀這些故事,體會做人的道理,領略正義和智慧型的無窮力量 並對學生進行民族團結教育,使學生通過了解故事的各種形式,進一步激發學生讀故事 講故事的慾望。在教學本組課文時,我充分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