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語文下冊第八單元教學反思

2021-03-04 02:55:42 字數 652 閱讀 2919

本組課文安排了篇幅矮小、發人深省的寓言故事;內容通俗、情節引人的民間故事;想象豐富的神話故事。編排本組教材旨在引導學生通過閱讀這些故事,體會做人的道理,領略正義和智慧型的無窮力量;並對學生進行民族團結教育,使學生通過了解故事的各種形式,進一步激發學生讀故事、講故事的慾望。

在教學本組課文時,我充分發揮體裁的特點,一是重點引導學生多讀、多講,讀中感悟,體會故事蘊含的哲理和情感;二是讓學生學會簡要概括故事內容,練習講故事;三是以課文為出發點,把學生目光引到課外閱讀中去,引導他們大量將遇良才民間故事、寓言故事和神話故事,進一步激發讀故事書的興趣。在教學《紀昌學射》時先讓學生讀懂故事內容,將故事分為練不眨眼——練把小東西看大——練射箭,然後要求學生根據以上順序講故事,最後讓學生談自己的感想,並說說自己的體會。學生們有的說我要學習紀昌做事認真的態度;有的說學習一門技術首先要打好基礎……在此基礎上要求學生把你所知道的故事講給同學們聽一聽,讓同學們說說明白了什麼道理。

並在上完本單元後開了乙個故事會,讓學生把收集到的民間故事、寓言故事和神話故事講給同學們聽,並要求學生向大家推薦一本好的故事書。這樣大激發了同學們讀故事書的興趣。

不過在本組的閱讀課文教學時,放的還不夠。在今後的教學中要相信學生的閱讀能力,充分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每乙個學生都蘊藏著想學習的可能性,每乙個學生都擁有學習和發展的權利,我們要引導學生自主地閱讀,使學生真正成為課堂的主人。

四年級語文第八單元試卷

一 看拼音,寫詞語 10分 z o f w i k ng zh o sh j ng p i shu ng x p i f h n x n l c i q zi r o sh 二 給音節標聲調,再寫出詞語。8分 li cai chang wei ling xiu jing pei cheng fa z...

四年級語文下第八單元教學小結

第八單元教學小結 本組課文安排了篇幅矮小 發人深省的寓言故事 內容通俗 情節引人的民間故事 想象豐富的神話故事。在教學本組課文時,我充分發揮體裁的特點,一是重點引導學生多讀 多講,讀中感悟,體會故事蘊含的哲理和情感 二是讓學生學會簡要概括故事內容,練習講故事 三是以課文為出發點,把學生目光引到課外閱...

四年級下冊第八單元數學廣角

第八單元 數學廣角 單元測試 知識點 植樹問題 兩端都要植樹 棵樹 間隔數 1 全長 每份數 間隔數 每份數 全長 間隔數 只種一端 棵樹 間隔數 全長 間隔數 每份數 每份數 全長 間隔數 綜合訓練 一.填空題 1.掛鐘6時敲響了6下,10秒鐘敲完。12時敲響12下,需要 秒。2.圓形溜冰場的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