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質調查的工作程式及方法

2021-03-04 02:55:42 字數 3015 閱讀 4827

地質調查工作,雖然整體上是連續的,但大致仍可劃分為以下四個階段:

(一)收集資料和設計編寫階段

這一階段的工作內容主要包括:收集和綜合工作區前人已有的地質、礦產、物探、化探、遙感資料,進行地質踏勘和航片、衛片的地質解譯,編寫工作設計。

野外地質踏勘應在系統收集和綜合研究前人資料以及初步解釋航片、衛片後進行,踏勘路線應盡可能垂直穿越工作區構造線方向,各類重要接觸關係、礦化或礦產地均應布置踏勘路線。

通過本階段工作,應力圖達到了解工作區地質礦產基本特徵、工作程度及前人已有資料和分析測試資料;統一岩石分類、命名方案和圖例圖式;選擇各類剖面測製位置;編制地質、礦產草圖;提出工作區地質、礦產調查中應解決的主要問題以及解決這些問題的途徑、措施、方法和手段;設計所需的實物工作量、人員及儀器配置、經費及材料,完成全部工作的時間以及最終必須提交的地質成果等。

設計編寫要求簡明、扼要、重點突出、簡詳合適。

(二)野外地質礦產調查階段

此階段工作的主要內容包括:各類地質剖面的測製和研究;系統的路線地質填圖及礦產調查;為配合地質填圖而開展的物探測量、化探測量;各類樣品的採集等。

本階段的工作基本完成後,應及時綜合研究編繪出工作區野外地質圖

(礦產圖)和地質實際材料圖、各類地質剖面圖,作為野外地質礦產調查階段的主要成果和後階段加深研究工作的依據。對採集回來的各類標本、樣品,應及時編錄、登記、加工或處理,送樣並分析鑑定,以便能及時取得分析測試資料。

(三)資料的中間性整理及野外加深研究階段

此階段包含著野外和室內兩方面工作,且一般應先從資料的中間性綜合整理工作入手。在中間性的綜合整理中,既要對各地質剖面和系統填圖中已獲野外資料進行較全面的綜合整理研究,還應該對已收到的樣品分析測試資料作初步計算、作圖、統計、研究。通過這一階段綜合研究,肯定成果,並找出存在的問題,以制定野外加深研究計畫,爾後進行野外加深研究工作。

(四)綜合整理和報告編寫階段

地質調查的最終資料整理應在野外工作全部完成,各種原始資料已經過初步整理,並經主管部門組織野外驗收通過,或已按驗收意見做過野外補充工作後進行。此階段應對所獲資料進行系統整理和綜合研究,編制各種成果圖件,通過對工作區地質構造特徵和成礦規律的總結,最後編寫出地質調查報告。

二、沉積岩區地質調查方法

沉積岩分布地區進行地質調查的基本方法和要求,一般可歸納如下:

(一)地層剖面研究

實測地層剖面的目的是劃分地層,了解其岩性、巖相、厚度、可能含有的化石情況和地球化學主要特徵(含礦性),建立工作區地層層序、查明接觸關係、確定地層時代和填圖單位。剖面應盡量選擇在地層出露完整,化石豐富,接觸關係和標誌層清晰,構造較簡單的地段測製。各時代地層單位至少要有一至二條代表性實測剖面控制,其比例尺應根據地質調查精度確定。

(二)地質填圖的基本內容

沉積岩地區填圖主要觀察研究地層層序、厚度、接觸關係、岩性、物質成分、沉積特徵(沉積相標誌、沉積旋迴、韻律等),可能含有的化石及產出狀況、標誌層,含礦層及其變化等,並確定或闡明地層時代,以及沉積作用與成礦作用的關係等。對大面積的第四紀堆積物,除一般的沉積層和沉積學方面的觀察研究內容外,還要注意了解可能賦存的礦產、古風化殼、古土壤及文化層等。

三、花崗岩類區地質調查方法

我國花崗岩類岩石分布十分廣泛,下面主要介紹花崗岩類分布區地質調查方法。

(一)花崗岩類岩體剖面的測製

岩體剖面的測製是在花崗岩類發育區最基本的工作方法之一。剖面應選擇在出露較好、露頭基本連續、垂直岩體內部構造線、接觸關係清楚且構造簡單的地段。花崗岩類岩體剖面研究的目的可以解決花崗岩類岩體不同組合型別、岩體之間和內部的接觸關係,劃分出單元和歸併超單元;可以了解每一岩石單元內部的岩性變化情況及超單元內部的同源演化序列的變化情況;建立侵入的相對序次;查明岩體與圍岩的接觸關係以及岩體形成時代、岩體的變形構造及就位機制等。

通過對剖面的詳細取樣,還可以獲得單元、超單元的岩石學、岩石化學、礦物學、地球化學、成岩溫度、含礦性等方面有價值的資料。更重要的是通過剖面測製,可以提供建立岩石譜系單位的各種地質資料。

(二)花崗岩類區地質調查的基本內容

圈定花崗岩類岩石的分布範圍,查明花崗岩類岩體與其他岩石(沉積岩、變質岩、火山岩等)之間的接觸關係,確定花崗岩類岩體的形成時代;辨別岩石成分和結構構造特徵,正確地劃分岩石型別;查明岩體之間的接觸關係,特別是岩體內部的接觸關係,包括明顯的和隱蔽的侵入接觸關係;弄清同一型別岩石之間和不同型別岩石之間的空間和時間關係,特別是同源岩漿序列各單位的形成序次和空間展布規律;按岩石譜系單位的原則,建立花崗岩類岩體等級體制,建立單元,歸併超單元,有條件時還應進一步歸併超單元組合;調查花崗岩類岩體內部各種變形構造,為分析花崗岩類岩體就位

機制提供素材;根據花崗岩類岩體中所含礦物組成及其含量、岩石化學成分和地球化學資料等論證同源岩漿演化的基本規律;根據同位素年代學資料,論證岩體的形成時代、序次及其相關性;研究深成巖體內部具體構造岩漿單元與成礦關係,建立成礦模式。

四、變質岩區地質調查方法

(一)填圖方法選擇

在地殼表面和一定深度內,存在著一類重要的岩石型別,稱為變質岩。其主要的岩石種類有千枚岩、片岩、變粒巖、斜長角閃岩、片麻岩、大理岩以及角巖等。在相當多的地區內,它們往往與混合巖、花崗質岩石共生,在另一地區,它們又和一超基性巖,如蛇紋岩等形成特殊的組合。

根據變質程度大致可將變質岩分為片麻狀花崗雜岩(深變質岩)、成層無序變質岩系夾成層有序變質岩(中變質岩)和成層有序變質岩系夾成層無序變質岩帶(淺變質岩)三類。在不同型別的變質岩區進行地質填圖,應分別選擇相應的方法。即在成層有序變質岩系中採用構造地層法,在成層無序變質岩系中採用構造———岩層法,在片麻狀花崗雜岩中採用構造岩石———事件法。

(二)變質岩區填圖工作

主要包括:穿越路線,控制地質體及重要界線;追索標誌層組合(或標誌層、特殊岩性等),確定其分布延伸狀況;進行關鍵地區的構造解剖,確定區內構造形式;測製構造地層(岩石)剖面,恢復和建立地層(原岩)系統;針對工作區和區域構造關係,做必要的區域構造調查;採集各類樣品,進行室內鑑定分析,特別是對重要的構造定向標本要進行觀察研究。關於上述工作大體可按先填製構造岩性圖,再進行關鍵地區構造解剖,後測製構造地層(岩石)剖面的程式進行。

通過上述工作,要基本確定區內主要構造形式,以及多期疊加褶皺對地層展布的控制;通過變質地層的分析研究,建立較正確的地層層序,合理劃分填圖單位;了解區內構造變形與變質作用、岩漿活動、成礦作用的關係,初步建立起區內地質事件演化表。

廣告調查內容 程式 調查技巧及方法

廣告調查目的 所謂廣告調查,乃是為了製作有效的廣告所做的調查,或以廣告效果測定為目的所做的調查。廣告調查常用於發展策略及測定概念。其研究結果有助於廣告主對產品概念的定義,選擇目標市場並研究出所要傳達的主要的廣告訊息是什麼,合理地分配廣告費等。廣告調查內容 廣告調查內容即廣告調查專案。主要包括以下四部...

地質羅盤的構造及使用方法

1.羅盤的構造 地質羅盤又稱 袖珍經緯儀 野外地質工作不可缺少的工具。主要包括磁針 水平儀和傾斜儀。結構上可分為底盤 外殼和上蓋,主要儀器均固定在底盤上,三者用合頁聯結成整體。可用於識別方向 確定位置 測量地質體產狀及草測地形圖等,其構造圖如下 1 磁針 一般為中間寬兩邊尖的菱形鋼針,按裝在底盤 的...

物探在地質災害調查中的方法技術

摘要 本文介紹了在地質災害調查中物探工作的任務,適用原則以及目前在該領域常用的方法技術,列舉了部分物探方法在地質災害調查中的應用事例與效果,說明了物探工作是當前地質工作中的一項現代化勘查技術,也是地質災害防治系統工程的一部分,只要遵循物探工作的應用原則與規律,就能取得較好的探測結果,更好地為社會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