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課標版四年級第八冊語文教案

2022-10-14 16:42:10 字數 5297 閱讀 2362

第一單元

1、 古詩詞三首

教學目標:

1、 認識2個生字,會寫5個生字。能正確讀寫「洞庭、江南」等詞語。

2、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三首古詩詞,默寫《獨坐敬亭山》《望洞庭》。

3、 學習通過看注釋,邊讀邊想象畫面等方法,感知詩詞大意,用自己的話說說詩句的意思。

4、 感受江南山水的自然美,受到每的薰陶。

教學重點:

品味詩句,指導背誦,積累語言。在學習語言的過程中體會江南山水的特點,激發愛美的情趣。

教學時間:兩課時

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獨坐敬亭山

一、 激趣匯入

1、 導語:我們先進行課外知識搶答:唐朝是我國古詩創作最旺盛的時期,在眾多詩人中有兩個最有名的詩人,他們是誰?(詩聖、詩仙)

2、 揭題。誰來背背李白的詩,會幾首就背幾首。

二、 釋題,簡介背景

1、 讀題,看注釋,結合插圖,介紹背景。

2、 過渡:李白坐在敬亭山上看到些什麼,想到些什麼呢?

三、 學生自學,初步理解

1、 自讀古詩,做到「**」。

2、 自讀古詩,思考問題,並根據注釋,結合插圖,逐句說說詩意。

四、 四人小組合作學習

1、 互讀古詩,檢查是否做到「**」。

2、 交流詩意。

五、 全班交流

1、指名回答,評議交流。

2、老師點撥:「閒」是悠閒的意思,在說句意時,要作詞序的調整。即「一片白雲悠閒地飄去」。「厭」的注釋是「滿足」。在說句意時要進行適當的變通。

3、學生質疑。師生共同解答。

4、在理解詩意的基礎上,想象一下「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是一幅怎樣的畫面。可以用語言描述,也可以用畫面表現。

六、 指導朗讀

1、《獨坐敬亭山》圍繞著「靜」來寫,朗讀時注意語調輕緩,節奏要緩慢;通過朗讀,表達詩人如找到了知己似的一種輕鬆感。

2、多種形式讀詩:指名讀—同位讀—小組讀—齊讀等。

七、 吟讀,體會詩人的思想感情

1、自由吟讀。

2、討論:詩句表明了詩人怎樣的心境?你最欣賞哪一句?

望洞庭一、 形象感知,揭示詩題

出圖。你知道洞庭湖嗎?誰來介紹一下?我們來欣賞詩人劉禺錫是怎樣描寫的。

二、 自由吟讀

1、 學生邊讀邊參閱課文注釋,試著理解詩句意思,不懂的隨時發問。

2、 根據學生提出問題的普遍性與否,或個別講解或集體理解。

三、 指名朗讀,同桌互說意思

1、 點撥理解「兩相和」,可以讓學生結合看圖吟誦體會。

2、 在交流體會描寫月夜洞庭的美景時,隨機指導學生誦讀,體會比喻的巧妙。

「鏡未磨」寫出了一種別有情致的朦朧的美,真是別出心裁。

君山如青螺,只因是遙看,這個比喻用得非常妙。

四、 引導賞析

1、 你覺得哪一句詩寫得好,在交流中進一步體會詩人的心情。

2、 與上一首比較,體會不同的景致及古詩的借景抒情的手法。

3、 背誦《獨坐敬亭山》、《望洞亭》。

五、 交流課外積累

1、 說說你知道的描寫山水風光的古詩。

2、 課外繼續收集山水詩。

六、 練習

任選一首,想象景致,根據自己的理解作畫,並配上詩句。

第二課時

憶江南一、 複習匯入

背誦前兩首以及課外蒐集的描寫山水風光的古詩.《憶江南》是一首詞,又描寫了怎樣的景致,怎樣的心情呢?

二、讀課文,理解內容

帶著上面的問題自由讀,邊讀邊看圖,理解意思。指名讀,讀準生字,結合注釋理解意思。

指名看圖說出意思。朗讀領悟詞義,教師做如下點撥:

「憶江南」是詞牌名,詞都有乙個牌名。詞的內容也是回憶江南景色的,白居易曾經當過杭州刺史。詞中回憶的,就是美麗的江南風光。

舊:從前。曾:曾經。諳:熟悉。勝:超過,勝過。

根據提供的詞語解釋,讓學生自己說說詞句的意思,然後連起來說整首詞的意思。

三、小組合作學習,相互交流

四、教師小結

詩一開頭,詩人先說:「江南好」,這是詩人對江南春天的讚美。那麼,說江南好,是聽別人說,還是自己親眼看到的呢?第二句做了回答:曾經,我對江南的風景是那麼的熟悉,那麼了解。

江南風景好在**?可先讓學生來回答。老師最後歸納:

春回大地的時候,百花盛開,每當太陽從東方公升起,陽光普照,遍地開放的鮮花更加艷麗,春暖水碧,綠波粼粼。由於紅日的映照,紅花更紅,像燃燒的火焰:由於江花紅,所以更顯出江水碧綠。

「藍」字形容春水深碧。這美好的景象,深深地留在詩人的記憶裡,所以詞的結尾說——江南風景這樣好,能不讓人回憶嗎?

五、指導有感情地朗讀和背誦

朗讀的感情基調:飽含深情的回憶之情。

語調處理:一、二句要有昂揚的激情,再轉入緩慢回憶,「日出」句聲調高昂,「春來」句聲調柔合平緩,最後一句聲調稍抬高,彷彿是自問,又像是問他人,「能不」語氣要果斷、堅定。

在熟讀基礎上讓學生練習背誦。

六、抄寫或默寫

默寫《獨坐敬亭山》、《望洞庭》

課後反思:本課教學是按照運用插圖和老師的導語進入詩境—理解詞句、想象畫面—吟誦詩詞、體驗詩情來進行。學生通過對詩詞的誦讀和欣賞,感受,感受南方自然風光的美。

在學習《憶江南》這首詞時,拓展了另兩首,學生對這首詞的了解更深入。在理解詞義的基礎上,通過創設情境,讓學生分角色,在對話中鞏固詞義。

2 桂林山水

一、教學目標

1、認識8個生字,會寫11個生字。能正確讀寫詞語。

2、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全文。

3、感受桂林山水的美好,培養熱愛祖國大好河山、熱愛大自然的感情。

4、了解作者的語言表達特點,模仿課文例段,學習用相同的句式寫一段話。

二、教學重點

通過閱讀感受桂林山水的美好,熱愛祖國大好河山;通過品味詞句,反覆誦讀積累語言,從中學習作者的表達方法。

三、教學時間:兩課時

第一課時

一、引導學生進入**描繪的桂林山水的美景之中

出示掛圖或放映課件影象,同時**課文朗讀錄音,或教師進行範讀,對**進行整體感知,然後讓學生談感受。

二、匯入(學習第一自然段)

導語:那麼,課文是怎樣評價桂林山水的?找出來讀一讀。

「甲天下」是什麼意思?(天下第一)桂林山水天下第一,那將是多麼美的景象啊,讓我們和作者一起蕩舟漓江,去觀賞名甲天下的桂林山水吧。

自讀全文,學習字詞。

讀準字音,找出新詞,對不懂的詞句,可以聯絡上下文理解或者請教同學、老師。

三、觀賞漓江的水(學習第二自然段)

導語:我們先來欣賞漓江的水。觀察圖畫或**課件中的漓江水,用自己的話來描述。

1、作者是怎樣描寫的?

齊讀(根據課堂讀的實際情況,可以讓學生個體再讀,要求投入自己感情地讀),找出概括漓江水的三個特點的詞。

品讀作者怎麼寫出漓江水與眾不同的「靜、清、綠」?

(特點之一「靜」。課文用「讓你感覺不到它在流動」,從感覺上突出了漓江水的「靜」)

(特點之二「清」。課文用「可以看見江底的沙石」,從視覺上突出了漓江水的「清」)

(特點之三「綠」。課文用「彷彿那是一塊無暇的翡翠」這一形象的比喻,從色彩和品質上突出了漓江水的「綠」和「純」。翡翠:綠色的硬玉,有光澤。無暇:沒有斑點,非常純淨)

根據課堂實情,教師點撥:為什麼開頭先提波瀾壯闊的大海、水平如鏡的西湖?在讀議中讓學生體會,用對比的方法突出漓江水的三個特點和作者的讚美之情。

2、指導學生有感情地朗讀並感受。讀出漓江水的靜、清、綠,讀出對漓江水的喜愛之情。

3、引導學生「發生這個句子有什麼特點?這樣寫有什麼好處?」(讓學生談對排比句的感性認識)注意通過範讀指導讀好「真靜啊」「真清啊」「真綠啊」三個「啊」的變調。

能背的可以看著畫面當堂背誦。

四、鞏固識字,練習書寫

漓:注意右邊的寫法。

瀾:前鼻音。右邊「門」裡面是「柬」。

瑕:可與「假」進行比較。注意右上是「]」。

翡:上下結構,下邊是兩個「」習,整個字要寫緊湊。

巒:前鼻音,與「瀾」比較讀音。與「戀」比較字形。

筏:上下結構,右下不要丟撇。

第二課時

一、觀賞桂林的山(學習第三自然段)

1、導語:那麼桂林的山又是怎樣的呢?

2、請同學們自己讀一讀,畫一畫,結合插圖來欣賞。

3、互相交流:課文怎麼寫桂林山的特點的?(和第二自然段比較,也是用這樣的段落句式)

在學生的回答中,教師隨機展示課件,讓學生進一步感受到:

特點之一「奇」。「桂林的山真奇啊,一座座拔地而起,各不相連……」,指導學生讀出感受,理解詞語,並展示泰山和香山的影象,以幫助學生理解「峰巒雄偉」「紅葉似火」。

看資料的補充資料**,讓學生想象:像老人、像巨象、像駱駝。

模仿句式練習,說說像什麼。比如:還有的像揹著娃娃的婦女,有的像好鬥的公雞,有的像下山的猛虎,有的像含苞欲放的蓮花,有的像捧書而立的書童,有的像敞胸露肚的羅漢……

特點之二「秀」。課文打了兩個比方「像翠綠的屏障,像新生的竹筍」,通過影象,讓學生感受到「秀」得鬱鬱蔥蔥,色彩明麗。

特點之三「險」。重點理解「危峰兀立,怪石嶙峋」,指導學生通過字面、結合語句領會。如「危峰兀立」,字面上指導「兀」的意思即「高聳突出」,然後讓學生自己連起來解釋,並放到句子中理解。

這樣,教給方法後,再讓學生自己休會「怪石嶙峋」的意思。

4、練習朗讀,讀出桂林山的奇、秀、險,讀出對桂林山水的喜愛之情。重點指導讀好「真奇啊」「真秀啊」 「真險啊」。

二、山和水相遇的景象(學習第四自然段)

導語:我們觀賞了漓江的水,觀賞了桂林的山,再看看**,當山和水相映襯時,又是怎樣一番景象呢?作者又有什麼感受?

1、指導有感情地朗讀。

2、理解句子:「像是走進了連綿不斷的畫卷,真是『舟行碧波上,人在畫中遊』」。

(1)引導理解字面意思,「畫卷」即繪畫長卷,一般要捲起來收藏。「連綿不斷」,接連不斷。「連綿不斷的畫卷」,即很長很長的畫卷。

(2)**影象片斷,同時配音介紹:「從桂林到陽朔,航程83公里,沿途都是青山綠水,美不勝收,說桂林山水是一幅連綿不斷的畫卷,十分貼切。『舟行碧波上,人在畫中遊』,道出了蕩舟漓江,觀賞桂林山水是一種美的享受,充滿情趣,與開頭的『桂林山水甲天下』相呼應。

」3、引導邊讀邊想象「這樣的山圍繞著這樣的水,這樣的水倒映著這樣的山」是怎樣的一種景象,休會「舟行碧波上,人在畫中遊」這種陶醉山水之間的感覺,然後說自己的體驗。

三、指導背誦

用師生引讀的方法練習背誦。

四、抄寫句子

注意分號的用法。

抄寫描寫山、水特點的兩個句子,要求以標點為標誌,看半句抄半句,不可看乙個字詞寫乙個字詞,格式要正確,字跡要工整。同時提示,每兩個特點之間用分號來分隔,可以把各個特點分得很清楚。指導分號的書寫。

課後反思:本文以生動形象的筆觸描繪了桂林山水的秀麗風光。讀完全文,學生

3 記金華的雙龍洞

一、教學目標

1、 認識6個生字,會寫13個生字。正確讀寫詞語。

第四組 第八冊語文教案

13 夜鶯的歌聲 14 小英雄雨來 15 乙個中國孩子的呼聲 16 和我們一樣享受春天 語文園地四 教學目標 1 讀 寫並積累本單元與戰爭相關的詞句。2 培養學生的關注新聞的意識。3 培養學生蒐集 整理資訊的能力,提高學生的口頭表達 交際能力。4 通過看圖說話,培養學生的想象力和感悟力,激發他們痛恨...

鄂教版四年級語文 第八冊 教學計畫

本冊教材要求會認159個字,多音字15個。要求學會222個字。課文中不認識的字均不注音,在生字欄和查字表中注音。語文樂園中不認識的字隨文注音。2 主要特色 一 從課程目標上看,體現了階段性和銜接性。1 階段性 從識字 閱讀 口語交際等內容在編排上,體現了第二學段的課程目標要求。教材僅對課文中的生字有...

人教課標版小學語文四年級教學反思白鵝

白鵝教學反思 本節課根據學生的年級特點和地域特點,設計了 白鵝 的教學過程。首先學生認讀了本課詞語。字詞是構建語文的基礎。識字教學在中年級閱讀教學中也是很重要的,這樣有助於讀好課文,理解內容。在這一環節的教學中,達到了預期的效果,激發了學生學習課文的興趣。其次鼓勵學生用喜歡的方式讀課文,整體感知白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