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智財權保護方案

2023-02-01 17:12:02 字數 1654 閱讀 4410

對於乙個研發技術的企業而言,要想在市場中謀生存,只有充分發揮智財權在企業中的重要作用,並對智財權形成有效地保護,才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處於優勢地位。對於智財權的保護,建議公司做如下工作:

一、對公司的智財權進行整體規劃和有效管理

公司的業務活動可能涉及到不同形式的智財權,如專利權、商標權、著作權(特別是計算機軟體的版權)、商業秘密、網域名稱等。因此建議公司對所涉及的智財權進行規劃和管理:

1、公司可指派專人負責智財權的管理,列出明細,建立檔案。

2、對智財權按其實際可創造價值、對公司發展的重要程度、維護成本等進行分級。

3、建立智財權資料平台,如中外專利資料庫、中國科技期刊資料庫、中外標準資料庫等,及時掌握國內外最新資料資訊,避免重複研究造成對公司資本的浪費,也可避免造成對其他智財權人的侵權。

4、綜合運用智財權保護公司利益。智財權覆蓋面很廣,在簽訂合同或遇到糾紛時,有的情況下主張一項權利往往難以有效保護公司的權益,這時需將幾種權利綜合起來行使,往往可以達到令人滿意的效果。

二、對於不同型別的智財權採取不同的保護措施

1、公司在分析成本與預期收益的基礎上,對於可能對公司產生重大影響的智財權,如商標權、專利權、著作權、網域名稱等,應第一時間進行申請,從而最大限度地保護公司利益。在與其他單位或個人合作的過程中,一定要對所涉及的智財權的權屬、使用範圍、期限、後續研發成果的分配等做詳細規定,簽署相關法律檔案。

2、在保護智財權的過程中需要注意的法律問題:

3)商業秘密的保護:

a、確定商業秘密

首先通過分析企業成本與預期收益來確定商業秘密的型別,然後確定哪些商業秘密納入保護範圍,並以何種力度進行保護。

b、採取系統有效的措施

對於已經確定進行保護的商業秘密,建議分成以下幾個方面進行保護:

a、將需要保護的商業秘密分成幾個部分,分別由不同的工作人員進行管理,使企業中全面掌握商業秘密的人員數降至最低。

b、根據商業秘密的重要性,將商業秘密分成不同等級,不同級別的員工所掌握的商業秘密等級也不同,使員工身上所附的保密義務也不盡相同。

c、 對於技術資訊價值維持時間較長的商業秘密,應對涉密人員進行專門的培訓,並與之簽訂保密協議及競業禁止協議,使之有較長時間的保密義務。反之,對於一些經營資訊,特別是受市場**影響較大的,除特別重要確有必要加以儲存的,一般不需要對此進行專門約定保密義務。

c、制定相關涉密制度

在企業內部:

a、 建立保密規章制度,嚴格限制涉密知悉範圍

b、 與員工簽訂協議,培養保密意識:要讓涉密人員熟知所涉及的商業秘密的範圍、性質,並對具體內容做詳盡規定,必要時應該形成書面文字,在員工已知悉涉密資訊並對其進行保密培訓後簽署知悉檔案,作為日後產生洩密糾紛時訴訟的有力證據。

在企業對外:

a、 企業與他人談判合作事宜時,如果涉及到有關商業秘密,無論將來是否合作,都應該要求談判各方對於涉密資訊進行保密。

b、 企業與他人訂立合同時,應在合同中明確約定對方應對何種秘密負有保密義務,保密期限多久,違約責任如何承擔。以免將來出現問題時沒有證據。

d、出現洩密情況

如果出現洩密事件,一定要及時儲存相關證據,必要時應聘請公證人員對證據進行公證,注重收集相關材料及證人證言等,盡快聘請律師制定行之有效的解決方案,爭取使企業損失降至最低。

thanks !!!

致力為企業和個人提供合同協議,策劃案計畫書,學習課件等等

打造全網一站式需求

石油企業的智財權保護

目前我國石油石化行業的智財權建設已經有了較為堅實的基礎,取得了很大的成績。以中國石化為例,自1985年頒布專利法以來,中國石化共申請中國專利11605項,獲得授權7384項 申請國外專利1110項,獲得授權460項。繼2005年 2006年申請中國專利超過千項後,2007年中國石化又申請中國專利10...

企業智財權

1.1 為了保護與管理勘察設計諮詢企業的智財權,鼓勵技術創新和發明創造,豐富與發展原創性智力成果,增加企業自主智財權的數量並提高其質量,增強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和市場競爭力,同時尊重並合法利用他人的智財權,根據國家有關智財權的法律 法規,制定本導則。1.2 本導則所稱的智財權包括 1 著作權及與著作權有...

智財權保護協議新

編號 甲方 天津長和生物技術 乙方 簽訂時間 簽訂地點 智財權保護協議 甲方 天津長和生物技術 蓋章 乙方性別移動 身份證號 戶口所在地 現家庭住址 鑑於乙方受聘於甲方,乙方在受聘期間將在其職務工作中做出一些研究 開發結果,並將因業務需要接觸到甲方或與甲方有業務聯絡的第三方 以下簡稱 第三方 擁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