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市文園中學學年第一學期期中考試初三語文

2023-02-01 17:15:02 字數 4246 閱讀 3205

2.答卷前,考生務必用黑色字跡的鋼筆或簽字筆將自己的姓名和准考證號、試室號、座位號填寫在答題卡上。

3.答題必須用黑色字跡鋼筆或簽字筆作答,答案必須寫在答題卡各題目的指定區域內相應位置上;如需改動,先劃掉原來的答案,然後再寫上新的答案;不准使用鉛筆和塗改液。不按以上要求作答的答案無效

4.本試卷設有附加題,共10分,考生可答可不答;該題得分作為補償分計入總分,但全卷最後得分不得超過120分。

5.考生必須保持答題卡的整潔。考試結束後,將試卷和答題卡一併交回。

一、基礎(25分)

1.根據課文默寫古詩文。(10分)

(1)過盡千帆皆不是望江南》)(1分)

(2)「且壯士不死即已陳涉世家》)(2分)

(3背灼炎天光。(白居易《觀刈麥》)(1分)

(4)李清照《武陵春》中極言痛苦太深,哀愁太大的句子是:

2分) (5)將辛棄疾《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的下闋默寫完整。(4分)

可憐白發生。

2.根據拼音寫出相應的詞語。(4分)

(1)從學理方面說,便xiè dú職業之神聖

(2)何況事實上有多少良師益友在周圍幫助你,fú yè你

(3)否則書經提煉猶如水經蒸餾,wèi tóng jiáo là矣

(4)在我們頭腦中已不知不覺gēn shēn dì g

3.下列對病句的修改不正確的一項是( )(3分)

a.通過今年食鹽搶購事件,使我們看到了我們國國民的心理承受能力和科普常識都有待提高。(把「通過」或「使」去掉)

b.中國撤離在利比亞的公民行動,表達了黨和**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和「外交為民」的理念。(改「表達」為「體現」)

c.《富春山居圖》描繪的富春江兩岸初秋的山光水色,被譽為中國十大傳世名畫之一。(將「描繪的」改為「描繪了」)

d.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具有廣泛的活動基礎,每年有超過1000萬名左右的青少年參加從基層學校到全國大賽的不同層次活動。(應將「基礎」改為「空間」)

4.從下面備選詞語中選用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詞語,至少運用一種修辭手法,寫一段描寫春天景象的話。(80字之內)(4分)

張望點綴不知不覺鶯歌燕舞萬紫千紅眼花繚亂心曠神怡

5.閱讀下面的材料,按要求回答問題。(4分)

為加強食品安全教育,學校開展了「食品安全進校園」主題活動,請你參加。(4分)

【食品安全我留心】

(1)請你給某班同學蒐集到的一則新聞擬寫乙個標題。(不超過15個字)(2分)

2023年6月8日,***有關負責人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稱,將完善食品安全監管體制列為今年的重點改革任務。***稱,食品安全關係到廣大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關係到經濟健康發展和社會穩定,關係到**和國家的形象。當前,中國食品安全領域還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社會關注度高。

完善食品安全監管體制,是整頓和規範市場經濟秩序、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舉措。

答:【同學健康我關注】

(2)同學們在學校商店進行暗訪時,發現一些食品沒有生產廠家、生產日期和保質期。此時,恰好李萍同學來買零食,你將怎樣善意提醒她?(2分)

二、閱讀(45分)

閱讀下面文段,完成第6—18題。

(一)(12分)

秦王使人謂安陵君曰:「寡人欲以五百里之地易安陵,安陵君其許寡人!」安陵君曰:

「大王加惠,以大易小,甚善;雖然,受地於先王,願終守之,弗敢易!」秦王不悅。安陵君因使唐雎使於秦。

秦王謂唐雎曰:「寡人以五百里之地易安陵,安陵君不聽寡人,何也?且秦滅韓亡魏,而君以五十里之地存者,以君為長者,故不錯意也。

今吾以十倍之地,請廣於君,而君逆寡人者,輕寡人與?」唐雎對曰:「否,非若是也。

安陵君受地於先王而守之,雖千里不敢易也,豈直五百里哉?」

秦王怫然怒,謂唐雎曰:「公亦嘗聞天子之怒乎?」唐雎對曰:

「臣未嘗聞也。」秦王曰:「天子之怒,伏屍百萬,流血千里。

」唐雎曰:「大王嘗聞布衣之怒乎?」秦王曰:

「布衣之怒,亦免冠徒跣,以頭搶地耳。」唐雎曰:「此庸夫之怒也,非士之怒也。

夫專諸之刺王僚也,彗星襲月;聶政之刺韓傀也,白虹貫日;要離之刺慶忌也,倉鷹擊於殿上。此三子者,皆布衣之士也,懷怒未發,休祲降于天,與臣而將四矣。若士必怒,伏屍二人,流血五步,天下縞素,今日是也。

」挺劍而起。

秦王色撓,長跪而謝之曰:「先生坐!何至於此!寡人諭矣:夫韓、魏滅亡,而安陵以五十里之地存者,徒以有先生也。」

6.下列各組句子中,加點詞語意思相同的一項是( )(3分)

a.此庸夫之怒也 / 夫戰,勇氣也

b.亦免冠徒跣,以頭搶地耳 / 中峨冠而多髯者為東坡

c.雖千里不敢易也 /是馬也,雖有千里之能

d.安陵君因使唐雎使於秦 / 如使人之所欲莫甚於生

7.把文中畫線的句子翻譯成現代漢語。(3分)

安陵君受地於先王而守之,雖千里不敢易也,豈直五百里哉?

8.秦王極力描繪由天子之怒引致「口口口口」的可怕場景來恫嚇唐雎,唐雎以「口口口」回應,表現了他不畏強權和敢於為國犧牲的大無畏精神,最後秦王「口口口口」。(用原文詞句回答)(3分)

9.下列對選文內容的理解,不正確的一項是( )(3分)

a.文章第二自然段寫唐雎堅決抵制秦王的**,斷然拒絕「易地」,這是雙方鬥爭的發展部分。

b.文章主要通過繪聲繪色的「對話」表現出秦王驕橫狂暴、陰險狡詐,而唐雎卻是正氣凜然、不畏**。

c.唐雎用專諸、聶政、要離這些人因怒行刺的故事,表明要效法他們跟秦王拼命。

d.無論是真屈服還是假屈服,「秦王色撓」表明唐雎在這場較量中取得了勝利。

(二)(10分) 圈子決定你的未來李愚

①泥土靠近玫瑰,吸收了它的芬芳,因而散發出芬芳的香氣。其實,我們人也一樣,和什麼樣的人相處,久而久之,就會和他有相同的「味道」,所謂「臭味相投」也有這個意思。

②我們中國有句古話:「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美國也有句諺語:

「和傻瓜生活,整天吃吃喝喝;和智者生活,時時勤於思考。」這兩句話所說的其實是同乙個道理:朋友的影響力非常之大,大到可以潛移默化地影響甚至改變你的一生。

曾經有人採訪比爾·蓋茨,問其成功的秘訣,他說:「因為有很多的成功人士在為我工作。」陳安之的「超級成功學」也提到:

先為成功的人工作,再與成功的人合作,最後讓成功的人為你工作。你與之交往的人就是你的未來。

③德國行為學家海因羅特在實驗中發現乙個十分有趣的現象:剛剛破殼而出的小鵝會本能地跟隨在它第一眼看到的自己的母親後面,但如果它第一眼看到的不是自己的母親,而是其他活動物體,比如一條狗、乙隻貓或乙個玩具鵝,它也會自動地跟隨其後。尤為重要的是,一旦這只小鵝形成了對某一物體的跟隨反應,它就不可能再形成對其他物體的跟隨反應了。

這種跟隨反應的形成是不可逆轉的,也就是說小鵝只承認第一,卻無視第二。這種現象後來被另一位德國行為學家洛倫茲稱之為「印刻效應」。「印刻效應」在人類的世界裡其實也並不少見。

在生活中,每個人應善於擦亮慧眼,對「第一眼」作出理性判斷,避免成為人類的「小鵝」。

④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什麼樣的朋友,就預示著什麼樣的未來。如果與消沉的人廝混,你不可能進取;經常與虛誇的人為伴,你不會踏實;經常與滿腦「錢」字的人交往,你就會淪為唯利是圖、見利忘義之輩。

如果你的朋友是積極向上的人,你就可能成為積極向上的人。假如你希望生活得更好,你的朋友一定要比你更優秀,因為只有他們可以給你提供成功的經驗。

⑤人是一種圈子動物,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際圈子。而其區別在於:圈子的大小,圈子能量的高低,是否善於經營圈子。

無論你的圈子有多大,真正影響你、驅動你、左右你的一般不會超過**個人,甚至更少,通常只有三四個人。你每天的心情是好是壞,往往也只跟這幾個人有關,你的圈子一般是被這幾個人所限定的。

⑥因此,和什麼樣的人交朋友,又和什麼樣的人組成圈子,其實是乙個很值得我們嚴肅、認真地思考和對待的問題,甚至是你終身最大的一件事。

(摘自《深圳青年》,略有改動)

10.請寫出本文的中心論點(3分)

11.第四段主要使用了什麼論證方法?請簡析其作用。(4分)

答12.下列有關「印刻效應」的理解,不正確的一項是( )(3分)

a.一物體對另一物體形成的可以逆轉的跟隨反應,稱之為「印刻效應」。

b.「印刻效應」源於德國行為學家海因羅特在實驗中發現的現象。

c.「印刻效應」給我們的啟發是:在人際交往中,要善於擦亮慧眼,作出理性判斷。

d.以「印刻效應」為例進行論證,使所闡述的觀點更具說服力。

(三)(15分)父親進城送梨

①父親來了幾次**催我回家,說院子裡的梨熟了,讓我摘些帶回城裡吃,說要不是他的腿跌傷了,早送梨進城了。每次接到父親這樣的**,我總是支吾著應付他,說等休息時會抽空回家。可心裡卻想,特意回家摘些梨帶回城裡,好像城裡沒有梨似的。

回家一趟,時間浪費了不算,那車票錢足夠買幾十斤梨。再說今年的雨水多,梨不甜。因而,我未把回家摘梨的事放在心上。

開封市求實中學學年第一學期期中

八年級語文試卷 時間 120分鐘滿分 120分 一 積累與運用 共26分 1 下列加點字的讀音沒有錯誤的一項是 3分 a 綏靖 su 取締 d寒噤 j n 提防 d b 伎倆 li瓦礫 l地窖 ji o 鞠躬 j c 贓物 z ng 箱篋 qi 荒謬 mi 憧憬 ch ng d 瘡疤 chu ng ...

鹽城市明達中學學年度第一學期期中測試

初一年級歷史試卷 分值 100分考試時間 30分鐘命題人 吳薇 一 單項選擇題 每小題3分,共75分。請將正確答案塗在卡上 21 鹽城市明達中學初一歷史學習興趣小組要考察我國最早的原始人類生活遺址,他們應該去 a.北京周口店b.雲南元謀 c.山東大汶口d.陝西西安 22 2010年上海世博會向世界展...

南江口中學學年度第一學期期中試卷

南江口中學2014 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期中試卷 八年級數學 一 選擇題 每小題3分,共30分 1.在以下綠色食品 節能 節水四個標誌中,是軸對稱圖形的是 2.要組成乙個三角形,三條線段長度可取 a.3,5,9b.2,3,5 c.18,9,8d.9,6,13 3.等腰三角形的兩邊分別為7厘公尺和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