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高中物理教學中培養學生的科技意識

2022-09-30 03:24:05 字數 865 閱讀 5197

摘要:未來的世界是科技現代化的世界,學生科技意識的教育與培養要從小抓起,這已成為人們的共識,在高中階段加強科技意識的教育與培養至關重要。當前,隨著科技的發展,社會的進步,物理已滲入到人類生活的各個領域。

新的一輪課程改革,就是要培養學生的科技意識,促進人的個性發展。在現代科技發展和科技教育中,增強學生的科技意識,提高學生對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的認識,物理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那麼,如何在高中物理教學中培養學生的科技意識呢?

下面本人談談自己的粗淺認識。

關鍵詞:科技意識課堂教學課外活動

一、充分發揮課堂教學的主渠道作用

1.突出知識的實用性。物理是一門實用性很強的科學,與工農業生產、日常生活有著極為密切的聯絡。在教學中教師應結合具體的教學內容,緊密聯絡生產和生活實際,突出知識的實用性。

物理規律本身就是對自然現象的總結和抽象。通過這些知識的介紹,使學生更加認識到科學知識在日常生活,工農業生產乃至高科技領域中的地位和作用,從而更加相信科學,熱愛科學,樹立良好的科技意識和「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的思想。

2.注重物理史教學。物理發展史是物理教學的一項重要內容,通過物理發展史的教學,不僅使學生了解物理發展的歷史,一些著名物理學家的典型事蹟,同時也能較好地培養學生良好的科技意識。教師在實際教學中一定要強化物理學史的教學,根據具體的教學內容,選用適當的物理學史材料,如「伽利略的自由落體實驗」、「牛頓運動定律的創立」、「愛因斯坦創立相對論」等,不失時機地對學生進行物理學史教育。

同時,在實際教學中,可適當向學生介紹建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在航天領域和高科技領域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通過這些知識的介紹,可使學生更加了解科學家們對科學的態度,研究科學的方法以及他們熱愛科學、獻身科學的精神,了解科學技術給社會發展和四化建設帶來的巨大動力,樹立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從中受到良好的科技意識教育。

如何在高中物理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素質教育的不斷推進,現行高中物理教育對學生創新素質的培養已經越來越受到重視,如何通過物理教學讓學生樹立創新意識,開啟創新思維已經成為高中物理教育界共同關注的乙個話題。但由於受傳統物理教學模式的影響,許多教師在高中物理教學中還沒有擺脫傳統教學模式的束縛,一本教案用幾年,一種教學方法貫徹整個教學過程 的...

試論如何在高中物理教學中激發學生的興趣

熒對張斑 試論如何在高中物理教學中激發學生的興趣 口重慶市合川瑞山中學 摘要 我們常常可以發現原本初中對物理很感興趣的學生,一進入高中對物理的興趣就有所下降了,甚至一些學生有放棄學習物理的想 學生創新能力的目的。高中物理教師要讓學生參與到教 張云懂的知識轉化為生動逼真的物理情景,那 麼將會取到意想不...

如何在物理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質疑能力

作者 郭國棟 中學生導報 教學研究 2013年第15期 摘要 本文結合高中物理教學實踐,用具體例子 學生質疑能力的培養,從鼓勵學生大膽提問題,培養學生從生活現象中提出問題,培養學生從實驗現象中提出問題,培養學生從事物的反面提出問題四個方面,闡述了如何在中學物理教學中培養學生進行質疑,並通過培養學生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