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中利用模型教學培養學生思維能力的策略

2023-02-09 16:06:04 字數 1173 閱讀 7848

作者:劉濤

**:《中學課程輔導·教師教育(中)》2023年第06期

【摘要】 隨著素質教育理念的普及,教師開始適度調整原有教學方式,並從培養學生知識體系中解放出來,重視培養學生的能力,讓學生具有獨立學習、獨立思考、獨立分析的能力。高中物理教學活動中,借助模型法培養學生思維能力,是符合新課程改革要求的。所以本文主要概述了高中物理教學中利用模型培養學生思維能力的有效方法,希望能通過模型培養法,深化學生的思維能力,讓學生能使用物理思維解決各類物理學習困難。

【關鍵詞】 高中物理模型教學思維能力策略

【中圖分類號】 g633.7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992-7711(2018)06-176-01

0高中物理教學活動中,為能更好培養高中階段學生的物理知識,就要將物理模型看成是知識的載體,在培養學生邏輯思維、抽象思維、創新思維的過程中,不斷地深化學生的各項能力,以深化教學體驗。教學中使用物理模型開展教學,主要是培養學生的理性思維能力,讓學生具有透過現象看本質的能力,進而能讓學習過程變得更加簡單、直觀與形象,這對學生思維能力的培養十分重要。

一、重視模型分析,鍛鍊學生思維

傳統教學工作中,教師採用固定的模式開展教學,將大量的課堂教學時間用在了教師的講授上,而對於學生的自主學習卻並沒有給予足夠的時間和機會。這便使得學生在學習中對教師十分依賴,習慣性地跟隨教師的想法開展學習活動並沒有在自主思維上表現出足夠的自主性,思想出現了明顯的僵化現象。在解題過程中,如果學生遇到了教師沒有講解過的題型,或者學生自己沒有接觸過的題型,便會產生一種盲目感,不知道應當從何處進行著手,思維上也會表現出一片混亂的情況,沒有辦法正確地、快速地找到解題思路和解題方法,無法對問題的關鍵因素進行準確掌握,對於學生的思維能力發展以及解題能力的提高有著非常不利的影響。

從問題的實質進行分析,解答問題的過程,便是乙個針對問題開展建模的過程。學生需要針對問題進行模型的建構,需要開展模型分析。在模型進行分解的過程中,人們將對模型的分析環節認作是最重要的環節。

整個模型教學的過程中,可以非常清晰地劃分成為幾個層次。首先,要深入**問題的實質,找出最為關鍵的因素以及問題當中的非關鍵性因素,並針對這些因素開展建模;其次,要將模型進行細化,開展針對性地狀態模型構建;再次,有效分析關鍵因素。將具象模型抽象成過程模型;最後,將過程模型有效地聯絡到定理、規律上,從而形成乙個數學方程;例如,在**單擺振動週期時,要對學生思維的靈活性進行培養,教師可以讓學生展開小組合作學習的模式,對單擺的實際運動狀態進行觀察,找出其中的規律。

高中物理模型總結

1 追及 相遇模型 火車甲正以速度v1向前行駛,司機突然發現前方距甲d處有火車乙正以較小速度v2同向勻速行駛,於是他立即剎車,使火車做勻減速運動。為了使兩車不相撞,加速度a應滿足什麼條件?故不相撞的條件為 2 傳送帶問題 1 14分 如圖所示,水平傳送帶水平段長 6公尺,兩皮帶輪直徑均為d 0.2公...

在高中物理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作者 胡清 學週刊 b 2013年第12期 摘要 高中階段的物理學習內容比較抽象和複雜,學生學習起來有一定的深度和難度,這使得不少高中生對物理學習傷透腦筋,甚至望而卻步。根據學生的這一情況,我們高中物理教師應當在新課程標準的指導下,採取科學有效的方法激發和培養學生對物理學習的興趣,並能使其起到 四兩...

如何在高中物理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素質教育的不斷推進,現行高中物理教育對學生創新素質的培養已經越來越受到重視,如何通過物理教學讓學生樹立創新意識,開啟創新思維已經成為高中物理教育界共同關注的乙個話題。但由於受傳統物理教學模式的影響,許多教師在高中物理教學中還沒有擺脫傳統教學模式的束縛,一本教案用幾年,一種教學方法貫徹整個教學過程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