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教學與學生綜合能力培養

2022-04-30 17:54:03 字數 888 閱讀 8261

【摘要】新課程中對於高中物理教學的要求非常高,它更加注重培養學生的個人能力和學習素養。尤其是現在的教育體制越發的現代化,教師應該融入新的教學環境中,盡快適應環境的改變,放棄重視書本教育這一傳統觀念,把教學目標或者說是教學重點放到培養學生個人能力這一方面,使學生在面對問題時可以不用依靠他人幫助,獨立解決。

【關鍵詞】高中物理;教學;綜合能力;培養

培養學生的綜合學習能力是當今教育改革的方向。可以說,在高中物理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綜合學習能力,讓學生掌握一定的學習策略,應該是物理教師的重要任務。本文就在結合高中物理課堂教學特點的基礎上,著重**了高中物理課堂教學中學生綜合學習能力培養的策略,以供借鑑參考。

一、創設語言表達環境,培養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語言表達能力對學生的全面發展非常重要。要培養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就必須在物理課堂教學中為學生創設語言表達環境,從而讓學生有表達自己觀點的機會,讓學生進行表達。比如,可以讓學生在課堂中口述物理概念、物理力學與電路等原理、物理規律;回答教師提出的問題;用語言表達一些物理問題;也可讓學生對有異議的問題展開討論交流等等,通過各種各樣的方式來充分展示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

在課堂上,教師可以通過這些方法讓學生多「說」。對於乙個物理問題,首先讓學生「說」命題意圖,讓學生揣摩問題的命題意圖,並為此展開師生間、學生與學生間的合作交流活動,從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其次,讓學生明確問題中所創設的物理情景和物理過程,在讓學生「說」物理情景和物理過程中,可以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自主學習的能力以及抽象概括的能力。第三,讓學生「說」物理量及相互關係,這是解決問題的關鍵。

第四,讓學生「說」解決問題的思路、方法,在此過程中可以有效培養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和物理思維能力。而在這整個過程中,教師也要適時地加以評價、歸納,及時引導和指導學生。總之,在高中物理課堂教學中,通過設定的問題,讓學生主動參與、交流、思考、合作等,能夠有效提高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

高中物理教學之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培養

摘要 高中生的身心發展特點決定了他們強烈的個性,無論是在學習還是在生活上,他們極力擺脫權威的控制,想按照自己的意志去行動去生活。這個時期如果強迫他們去學習,其效果一般不會太好,但是這個時期是培養他們自主學習能力的最佳時期。因此,對於培養高中生自主學習能力越來越受到重視,本文也是通過結合本人所教高中物...

論高中物理教學中學生能力的培養

摘要 高中物理新課程標準不僅要求教師教給學生知識,更重要的是培養學生的素質和能力。高中物理教學中,對學生能力的培養從不同的方面進行了研究。關鍵詞 高中物理 學生能力 培養 物理作為高中一門重要的基礎課程,對於學生能力的培養具有特殊的作用和意義。為此,本人通過自身教學實踐,對高中物理教學中學生能力的培...

如何在高中物理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素質教育的不斷推進,現行高中物理教育對學生創新素質的培養已經越來越受到重視,如何通過物理教學讓學生樹立創新意識,開啟創新思維已經成為高中物理教育界共同關注的乙個話題。但由於受傳統物理教學模式的影響,許多教師在高中物理教學中還沒有擺脫傳統教學模式的束縛,一本教案用幾年,一種教學方法貫徹整個教學過程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