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高中物理教學中學生能力的培養

2022-04-12 01:26:54 字數 1208 閱讀 5279

摘要:高中物理新課程標準不僅要求教師教給學生知識,更重要的是培養學生的素質和能力。高中物理教學中,對學生能力的培養從不同的方面進行了研究。

關鍵詞:高中物理;學生能力;培養

物理作為高中一門重要的基礎課程,對於學生能力的培養具有特殊的作用和意義。為此,本人通過自身教學實踐,對高中物理教學中學生能力的培養進行了研究,提出了以下幾點認識和觀點。

一、通過強化實驗訓練提公升學生對物理知識的運用能力

學習的最終目的是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知識運用能力指的是學生把學習中獲取的知識靈活有效地運用到生活、學習上以及將來的工作中的能力,它是學習這一基本能力的深層發展階段和最終歸宿。知識運用能力在物理學科中主要體現為動手操作能力和問題解決能力這兩方面。

對於物理學習來說,掌握科學的處理問題的方法和一般思路才是最重要的。在實際訓練中,學生的學習方法與學習思路得到了拓寬,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得到了強化,學生可以做到舉一反三,真正實現了知識運用能力的提高。物理學科每一部分的知識都有實際運用的一般思路,學生一旦掌握了這些思路,在解答題目時就會更加輕鬆。

比如,在利用牛頓定律來解決一些實際問題時就經常要用到分析思路;利用物理知識來解決實際問題時必須遵循諸如守恆、等效、模型、微元法等科學方法。以「功和能」所涉及的三種關係:動能定理、重力以及以外的力做功的教學為例,它們無不運用到守恆法這一科學方法。

由此可以得出,學生如果掌握了這一系列的科學方法,就可以大大提高物理知識的運用能力,更高效地解決實際問題。

二、通過綜合運用物理知識來促進學生智力能力的提高

學生學習的過程也是他們認知能力形成與發展的過程。在學習的整個過程中,智力活動是貫穿始終的內容。觀察、識記、思考都屬於學習能力中的智力技能,它是學習能力最為關鍵的部分,學生的主觀努力程度是影響學習能力的內在因素,教師的引導屬於外部因素。

高中物理教學具有如下明顯特點:以實驗操作和觀察思考為基礎;以概念的形成、規律的掌握、觀念的建立為教學核心;以數學為基本的教學工具;以科學思維作為學習物理的主要工具和途徑。物理實驗是幫助學生建立基本概念,感知物理規律的前提和基礎。

高中物理教學最關鍵的是要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以及其他綜合能力。在教師指導學生完成對教材知識的掌握後,再通過各種實驗操作來進行比較觀察,找出其中的異同點,從而在這個過程中培養學生發現、提出問題,以及依據所學知識從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使他們養成綜合、認真和以客觀事實為依據的學習態度,為後續的學習做好充分準備。通過認真觀察、詳細調查、蒐集資料、整合分析各種實驗資料,進而形成客觀結論,從而達到拓寬視野,有效提高智力技能和感知的目的。

高中物理教學中學生推理能力培養策略的研究

高中物理教學中學生推理能力培養策略的研究文 高鵬濤高中物理學習能夠促進學生理性思維能力的成長,但目前教學對學生的思維能力培養常常是無意識的,導致很多學生推理過程常常出現偏差,想當然 現象非常明顯。本文在教學實踐的基礎上總結出了三種提高學生推理能力的教學策略,能幫助高中階段學生在學習物理時有意識地提高...

高中物理教學中學生思維能力的培養策略

作者 霍昊 現代交際 2010年第04期 摘要 高中物理教學與學生思維能力的培養有著重要的關係。高中物理學習中主要涉及到學生形象思維能力 創造性思維能力和抽象思維能力的培養。本人旨在 在高中物理教學中如何培養這三種思維能力。關鍵詞 高中物理物理教學學生思維能力培養策略 中圖分類號 g633.7 文獻...

高中物理課堂教學中學生提問能力的培養

作者 梁朝瓊 新教育時代 學生版 2019年第08期 摘要 在高中物理教學階段,教師必須重視學生提問能力有效培養。這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高中生物理思維邏輯有效訓練。學生只有合理掌握提問意識和能力,才能夠深入參與到物理 學習活動當中,學習效率也會獲得顯著提高。鑑於此,本文主要圍繞高中物理教學中,教師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