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教學中學生良好情感培養

2022-09-29 16:54:09 字數 883 閱讀 5715

【摘要】在高中物理教學中,情感因素影響著教師的教,學生的學,以及學生智力的發揮。消極情感常常會成為制約學生物理能力發展的關鍵因素,因此培育積極情感、抑制消極情感是物理教學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關鍵詞】高中物理教學積極情感培養

新課程理念認為:教學過程不僅是認知發展過程,也是情感發展的過程,是認識發展與情感發展的高度統一。因此,情感不僅是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的重要條件,也是教學的重要目標。

在物理教學中充分發揮師生的積極情感,調動師生良好的情緒,可以讓教師和學生在最佳狀態下,建立良性的課堂互動,愉快地進行知識建構,從而促進高效課堂的構建。

一、情感對物理教學的影響

(一)情感對教師教學的影響

情感既是教學的手段也是教學的目的,在教學活動中教師積極的情感情緒,會成為學生物理學習的一種「催化劑」,對物理教學的效果起促進作用,而學生的情感表現也會反作用於教師。學生對物理學科感興趣,聽課聚精會神,積極提問,課堂氣氛活躍,也會使教師教學熱情更加高漲,講課更投入、更生動。這種師生間積極情感的交流有助於創設輕鬆愉快的物理情境,臨渴逢源,豁然開朗。

另外,教學中師生良好的情感交流可以改善師生關係,教師把學生當朋友,學生把老師當知己,師生融洽默契,教學相輔相成。

(二)情感對學生智力發揮的影響

情感因素是物理教學中學生的非智力因素。在教學中, 學生雖然不能通過情感因素去直接獲取知識, 但它對促進學生的智力發展和學習效果的提高有著很大的幫助。積極的情感,在課堂中潛移默化地傳遞給學生,讓他們的情感受到感染,得到鼓勵,從而產生對老師的好感、信任和敬仰,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保持良好的學習習慣,從而有效地促進智力因素的發揮。

可見,對學生的一點激勵,可能自己並沒有在意,但是對學生卻是刻骨銘心的。情感因素能對學生主體認識的指向性、積極性產生影響,對認知活動的推動作用不容忽視。

(三)情感對學生學習的影響

論高中物理教學中學生能力的培養

摘要 高中物理新課程標準不僅要求教師教給學生知識,更重要的是培養學生的素質和能力。高中物理教學中,對學生能力的培養從不同的方面進行了研究。關鍵詞 高中物理 學生能力 培養 物理作為高中一門重要的基礎課程,對於學生能力的培養具有特殊的作用和意義。為此,本人通過自身教學實踐,對高中物理教學中學生能力的培...

中學生物理情感培養教學談

作者 四十九 讀寫算 2012年第48期 在教學中,學生的學習態度和學習狀況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他的情感所支配的。物理由於物理量很多及一些物理規律的抽象性,使學生的學習有一定的難度,所以培養學生的物理情感非常重要和必要。當學生對學習物理產生信心 興趣 欣喜等積極的情感體驗時,學生就會對物理學習表現出積極...

談高中物理教學中學生觀察力的培養

摘要 物理課程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學科,觀察能力是學習物理過程中所必需的基本素質之一,也是學生重要的心理特徵。本文主要從激發學生觀察的興趣 讓學生明確觀察目的和任務 培養學生良好的觀察習慣 教給學生科學的觀察方法 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 提高學生的觀察品質這幾個方面來論述怎樣提高物理教學中學生的觀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