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教學中學生學習興趣激發

2022-05-25 06:09:04 字數 1213 閱讀 4354

興趣是學習成敗的前提,教師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對提高教學質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那麼,在高中物理教學中怎樣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呢?

一、教學方法要靈活多變

正確的教學目標確定後,下一步教學方法的恰當與否將起著決定性的作用,教師要根據授課型別、知識內容、學生基礎的不同,善於設計相應的最優教學方法,最大限度調動學生積極性,從而發揮學生的創造思維,以達到最佳的教學效果。例如,玻耳原子理論抽象、難懂,在處理這一教材時,就不能一下子正面接觸課題,而要採取迂迴包剿、分步到位的方法,才可能化難為易,過渡自然;再比如,動量守恆定律,應用廣泛,條件嚴格,使用時得格外小心,如果採取設疑置障、邊講邊練邊議的方法,引學生下深海入迷宮,參與教學,一定會使學生興趣盎然,收效較大。

二、教學語言要形象幽默

講究語言藝術,不但會增強學生對教學資訊的吸收,而且會對難點知識起到緩衝軟化的作用。語言形象準確,物理研究物件就會更加形象逼真;語言幽默、有趣,能使同學們歡暢樂學;語言生動、簡練,會讓人生智開竅。所以教學語言盡量做到生動、形象、幽默、準確、親切、清晰、簡練、有趣。

引起了同學們興趣,還加深了學生的記憶。

三、採用多**教學,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隨著時代的發展,資訊科技在教育教中的應用越來越廣泛,作用也越來越大。若能在物理教學中適當的使用,將會起到意想不到的良好作用。如我在「機械波的干涉衍射」、「光波的干涉衍射」、「原子的結構」等不易在實驗室完成的實驗,我都採用多**技術來模擬、演示,將抽象難懂的物理知識,轉化為有形、易懂、生動逼真的物理情景,讓學生去探索、分析、歸納、總結。

這樣,既讓學生理解、掌握了物理概念和規律,也間接地降低了學生學習的難度,提高了學生學習物理的興趣。

四、加強與學生的溝通和情感交流

不少學生認為,只要是他們喜歡的學科,就一定能學好,而且在學習過程中也能保持濃厚的興趣;也有一部分同學最初對物理有教為濃厚的興趣,但由於學習方法不對,學習起來比較吃力,到後來就慢慢的失去原有的信心和興趣了。因此,在日常的教學工作中,教師需要常抽出一定的時間來與學生談心,及時的了解每一位學生的思想情況、學習情況以及生活情況以及學習和生活需求等。對優生鼓勵他們向更高的目標邁進;對於中等生要激勵他們迎頭趕上,加強學習方法的指導,幫助他們克服消極的思想,讓他們學習起來順利、舒暢,逐漸的就會對物理產生濃厚的興趣;對於基礎較差的學生,更要對他們多一些關注,在思想上給予他們積極、正確的引導,在學習上更要多給予一些細緻的幫助和降低一些要求。

讓他們逐漸體會到學習是可以獲得進步和成功的,讓他們知道社會和集體是溫暖的,並鼓勵他們持之以恆,漸漸的他們也會對物理產生濃厚的興趣。

用物理實驗激發中學生學習物理的興趣

隨著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發展綱要 2010 2020 政策的進一步實施,各地相繼出台了教育改革措施,特別是對中學生的學習能力和動手能力提公升到了乙個新層次,學生主動學習,積極參與成為課堂的 主角 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及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已經成為一線教師的主要任務,在長期的教學實踐中,我認為,用物理...

如何激發中學生學習興趣

摘要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本文主要從新課的匯入以及情境教學方面闡述了提公升學生學習的興趣和方法。通過老師對於學生學習興趣的激發,促使學生更好地把握課堂,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關鍵字 中學生學習興趣興趣培養 一 巧妙匯入新課,提公升學習興趣 成功的課堂匯入對於學生聽課的效果作用巨大。在一堂課開始時,老師...

數學教學中學生學習興趣的激發

下面談談自己的點滴體會 一 在趣味例項中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所以,一堂課成功的匯入能讓學生迅速進入學習狀態,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產生渴望學習的心理狀態,從而使課堂教學從鋪墊轉為探索新知的過程,為整堂課的教學打下良好的基礎。課堂上,教師風趣 幽默的言語,往往能博得學生的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