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和激發中學生學習興趣

2022-05-25 05:45:02 字數 5397 閱讀 1146

英語教學是中學教學中重要的組成部分,與其他課程的教學相比,英語教學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也具有一定的難度,究其原因,是英語教學不太容易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很多學生學習一段時間後,就完全喪失了對英語學習的興趣,一提到英語就頭痛,產生較嚴重的厭學情緒,在這種情況下,英語教學的效果是很不好的。因此,要提高中學生的英語學習成績,必須先從培養和激發中學生英語學習興趣入手。本文在這一方面作了一些**。

從長期的英語教學方法和手段來看,我們的教學過程當中存在著各種以待解決的問題,中小學課堂教學中,學生自主學習空間萎縮。「填鴨式」、「住入式」的教學,使學生依賴性增強,甚至產生厭學情緒。從最古老的語法翻譯法到聽說法、視聽法、交際法、意念-功能法再到暗示法、全身反應法等,基本上都是「以教師為中心」,片面依靠語言分析及模仿和死記硬背,不可能發揮每個人的最佳潛能和激發每個人的興趣。

我們經常可以在教室中看到這樣的教學模式:先教生詞,再講語法,逐句講解,朗讀背誦,大量模仿,彷彿閱讀課只是為了掌握詞彙和語法。枯燥單一的學習流程讓教學暗淡無色,學生接受知識的過程仿若嚼蠟。

許多教學者在教學中往往忽略了學生的接受能力和基礎水平。濫用教學方法,不依據學生的實際水平和教學裝置的擁有情況,實施不合時宜的教學模式。而這些問題的存在嚴重的影響了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

英語教學中產生的上述問題,一方面是由於教師認識上存在誤區。有些老師認為學生學習外語只需要學習、掌握一些語言知識,應付考試就行了,其實要真正懂得運用這門語言才真正標誌著學生的英語水平。同樣的教學內容,教師的教法不同,學生的學習效果也不同。

古往今來,凡是教學上有所建樹的教師,無一例外的是:他們的課都讓學生著迷。乙個成功的英語教師在教學中會有意識地培養學生對英語的持久興趣,激勵學生不斷處於較佳的學習狀態之中,使他們對英語樂學、善學、會學,學而忘我,樂此不疲。

另一方面,是由於教師教學技巧上有所欠缺。很多中學英語教師,不懂得中學生這個年齡的特點,有些教師,為了盲目追求課堂紀律而打擊他們的好奇心和求知慾,單純沿用傳統教學模式,總是教師「一言堂」,課堂上教師總是向學生灌輸,學生始終處於被動的學習地位,沒有什麼輕鬆、愉快而言,因而也就無興趣可談。即使那些認真學習的學生,也無非把自己當作知識的記憶器,為分數不得已而為之,但就多數而言,由於不感興趣也就逐漸放棄英語學習。

「興趣」是人們力求認識某種事物或愛好某種活動並伴有積極情緒色彩的心理傾向,是推動人們進行活動的最現實、最活躍的內部動機。瑞士著名教育家皮亞傑說過:「所有智力方面的活動都要依賴於興趣。

」這句話真知灼見地道出了興趣對學習的重要性。濃厚的興趣可以培養學生的求知慾,激發學生強大的學習動力,促使他們頑強拼搏,努力學習。

有研究表明,影響學習成績的各種因素的比重為:學習習慣佔33%,興趣佔26%,智力佔15%,家庭影響佔5%,其它21%。從這些比例來看,興趣的作用僅次於學習習慣,居第二位。

心理學家研究表明,對學科內容本身的興趣在教學活動中的作用是很大的。如果學生對所學的學科產生興趣,他就會深入地、興致勃勃地掌握這方面的知識。學習興趣是產生學習自覺性的最好動力。

有不少中學生的英語成績不好,對英語缺乏興趣。其實,他們不是真的對英語不感興趣,在他們剛進入初中開始學習英語時,他們對英語是有興趣的:首先,初中學生對於英語這門新課程有一種好奇感、新鮮感,他們是想學習英語的;其次,他們聽其周圍的人(包括父母、老師等)講過學好英語的重要性,因此,他們也想學好英語。

然而,這些興趣是不穩定的,在後來的學習過程中由於種種原因,有些學生的學習興趣又淡漠了,甚至完全消失了,因此培養和保持住學生的英語學習興趣至關重要。由此可見,在英語教學中,要想使學生學得積極主動,並取得好的教學效果,達到提高英語教學質量的目的,培養學生對英語的學習興趣是首要的。

課堂教學是一項艱鉅而又複雜的活動,如何避免以上問題,使學生保持歡快的情緒,興奮的心情和求知的慾望呢?英語教學中應如何培養和激發學生的興趣呢?我認為有以下幾個方面和這個問題是息息相關的。

(一)激發中學生學習英語的動機,明確學習目的

中學生學習英語的動機是影響學業的最強烈的因素之一,它決定其進行學習英語時付出努力的程度。所以,應激發中學生積極的學習動機。讓學生有明確的學習目的,明白英語知識的意義和價值,這是培養學生學習興趣的首要前提。

在英語教學中我們要讓學生知道:當今世界,以資訊科技為主要標誌的科技進步日新月異。社會生活的資訊化和經濟活動的全球化使英語日益成為我國對外開放和與各國交往的重要工具。

學習和掌握英語是對21世紀公民的最基本要求。理論研究和實踐經驗表明,採用適合中學生心理發展水平的生動的方式,把學習英語的目的和實現生活的教育結合起來,可以成功地培養他們的學習英語的動機。例如,讓學生討論學習英語對中國加入wto的意義和2023年國際奧林匹克運動會在北京召開的國際影響等,通過討論使他們產生努力學習英語的信念,從而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正確動機。

使學生看到,通過課文的學習,能進一步了解並尊重其他國家和民族的優秀文化傳統,理解並熱愛中華民族的優秀的文化傳統,擴充套件了文化知識,提高了品德修養。明確了學習的意義和價值。從而挖掘了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

(二)建立中學生學習英語的信心

教學過程是情感交流的過程。情感具有動力和催化作用。在愉快情緒的作用下,人的心智活動會進行得更敏捷、更卓有成效。

教師要用自己的教學自信、教學熱情點燃學生學習的自信心。實踐表明,教師的教育心態直接決定了學生的學習心態。也就是說教師的教學自信影響著學生的自信。

教師應在平時多和學生談心,了解他們的心理,傾聽他們的心聲。根據不同層面的學生,從難到易,逐一設計好課堂問題。作為教師對他們首先要有信心,要多給他們關心和愛護。

對他們要多一些表揚,少一些批評和責備。而且千萬要注意要讓所有人都有機會得到表揚,對於後進生更是如此。對於差生,讓他們回答比較簡單或直接出自課本上的基礎問題,讓他們也有參與的機會,獲得成功的愉悅,真正感受到「天生我才必有用」。

使他們克服自卑畏難的心理,從而最大限度地激發他們學習英語的興趣和動力,讓成功的喜悅化作進取激情,驅使他們克服前進道路上的困難。在學生回答問題時,多以表揚的話語給予鼓勵,如「very good!」「wonderful!

」等,在衡量他們的進步時,要因人而異,不能和好學生相比,因為有些學生或許根本無法達到優秀的成績,只能讓他們自己與自己比,拿現在的成績與原來的成績比。如這次考試比上次多了5分,就要表揚,使其認識到有努力就有進步,同時再給他們提出新的要求,使他們在看到光明和希望的同時,也感受到壓力。這樣獲得成功的學生會更加刻苦努力,以更大熱情投入到下乙個問題的思考中去。

如果學生的做法能得到老師及時而中肯的評價,學生就會感到自己被賞識、重視,就會愉快、積極,增強自信心。反之,就會情緒低落、被動、缺乏信心。即使他們做錯了,也不要全盤否定,更不能諷刺、挖苦,而要就事論事,幫助他們分析錯誤的原因,鼓勵他們想辦法戰勝困難。

教學實踐表明,教師體現個性差異,客觀地評價學生、表揚學生,這樣既能加強師生的情感交流,又能使學生獲得信心,提高勇氣。

(三)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以愛施教

民主和諧的課堂氣氛,有利於學生學習積極性、主動性的發揮。教師的微笑和輕鬆的語言猶如潤滑劑,能營造出良好的課堂氣氛。良好的師生感情是培養學生學習興趣的基礎。

在教學過程中,傳統的教師是這樣定位的: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多年來,在課堂上,教師就是教學的主宰,而學生則是被動接受知識的容器。

要讓課堂充滿活力,師生關係要實現轉變、教師角色也要轉變。

「親其師才能信其道」,英語教學的實質是交流的過程,是師生間的交流活動以形成認識、掌握、運用英語的過程。在此過程中,教師和學生心靈的碰撞,情感的交融會使教育活動釋放出巨大的潛能,因此教師在英語教學中應根據情感對興趣的影響及興趣是需要挖掘的道理,不僅要做學生可敬的師長,還要做他們可親的朋友,從而形成和諧的課堂氣氛。

實**感教學當然要尊重學生,改變傳統的教師定位,相信學生有極大的學習潛能,通過改進教學,為他們提供充分發展潛能的機會,英語教學就會取得更大的成就.當然,學生還存在「個體差異性」。尊重學生的差異性,給沒個學生提供平等的學習機會,針對不同型別的學生採用不同的對策。

如有的學生口頭表達能力強,有的學生長於書面表達。教師在教學中要根據學生不同的特點進行指導。尊重學生要求教師充分發揮其「主動性」,在課堂教學中,教師要為每乙個學生創造自己的活動環境,使每個學生都積極參與到教學活動中來,讓學生在學習中發展個體的學習能動性、創造性、自主性和獨立性,實**感教學關鍵的是形成和諧的課堂氣氛。

在教學中,教師有責任為學生創造輕鬆愉悅的學習氛圍,教師要以飽滿的深情來感染學生,循循善誘,不能傷害學生的自尊心。在課堂交流過程中,學生可能不能很快領悟教師的意圖,常東拉西扯繞彎子,在這時候教師要有耐心,不能輕易地打斷學生的發言,要盡量啟發學生。即使對一時啟發不了的學生,也能懷著願意聽他(她)回答的心情而坐下,這就是興趣和求知慾所起的作用。

應面向全體學生,調動全體學生的興趣。在做討論練習時,學生的想法也可能與教師的想法不一致,教師應善於接受學生的觀點,只要他們能自圓其說就行。此外,教師還要學會賞識學生。

要善於發現學生身上的「優點」、「閃光點」。要不失時機地給予他們表揚。well done!

great! super! congratulations!

等具有良好催化作用的話常掛嘴邊。總之,在與學生交往中,教師要努力營造乙個磁場,讓每個學生感到教師的可親可敬,從而積極參與到教學活動中來,把英語學習當作一種幸福,一種享受。

在教學過程中,通過有效的教學手段去拔動學生的心弦,使他們的心靈發生樂於接受教育的變化。學生對教師的情感,能改善學生對所學知識的傾向性。相反,如果老師與學生處於對立狀態時,學生對老師的教育常給予抵制,甚至表現出牴觸情緒,教育心理學表明,情感性的語言比理論性的語言更能收到好的教學效果。

可以說,師生感情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提高了學習興趣,而學習興趣的提高,又增進了師生感情,形成了良性迴圈。

(四)從實際出發,正確對待教學

由於教育領域的研究不斷深入,我們可以看到各種各樣的教學方法和手段的出現和興起.我們是否能夠照搬別人取得高效的教學方法呢?當然不能!

但是在教學中,卻有很多學校和個人都不顧實際環境,盲目照搬別人的教學方法和策略。比如在大力啟發學生的英語思維的熱潮下,提倡教師用英語進行課堂教學。但是實際情況卻是,即便是城市裡的學生,能夠真正接受這樣的上課方式的學生也是屈指可數的。

對農村的學生而言,要實現這樣的教學方式更是需要經歷乙個相當漫長的適應過程。從現今並不很好的師資力量來看,也還沒有足夠的能力去迎接這個轉變。教師勉強的英語教學也只會抹殺學生的學習興趣。

使得教學努力與教學目的越離越遠。對於這樣的情況,我們可以從學生的實際出發,在課堂上有意適量增加一些交際用語。讓學生的學習拾級而上。

逐步實現英語課堂教學。

在教學中,我們還應該認真分析教材,了解學生的年齡特徵,思維方式,才能通過語言與學生思想產生共鳴來促進學生的學習,另外在學生主動願意說的時候,我們不必過多地去糾正他們的發音,語法錯誤,要注意保護學生說的積極性,使學生體驗到成功的快樂,這樣才更有利於持久保持學生學習語言的興趣。

從設計教學活動這方面來看,教學活動應以學生的學為出發點,教師必須從實際出發,針對個體差異區別對待,有針對性地進行教學,既有統一要求,又要因材施教,只有這樣才能使每個學生興趣大增,能學有所得。在教學中,注意發現和收集學生感興趣的問題作為設計教學活動的素材。在內容編排處理上要求整體教學,化難為易、化簡為繁,並結合教學內容,或以問題切入主題,或故事式引導,或辯論式啟發,或案例式分析,教不滿堂,牢牢抓住學生的心,同時注意語言表達,幽默風趣,寓教於樂,語速張弛有度,語氣和藹委婉,語調抑揚頓挫且發音地道,這些都無異於錦上添花,讓學生輕鬆興奮地學,其趣不斷,其樂無窮。

如何培養和激發中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摘要當前,中學生在數學學習中存在一些心理障礙。如何針對中學生的思想特點,培養並激發他們學習數學的興趣,提高中學數學教學質量和效果。本文試圖對此進行分析,提出一些對策與建議。關鍵詞學生培養激發數學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如何培養並激發中學生對數學的學習興趣,是每個中學數學教師經常思考的問題。筆者結合本...

如何激發中學生學習興趣

摘要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本文主要從新課的匯入以及情境教學方面闡述了提公升學生學習的興趣和方法。通過老師對於學生學習興趣的激發,促使學生更好地把握課堂,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關鍵字 中學生學習興趣興趣培養 一 巧妙匯入新課,提公升學習興趣 成功的課堂匯入對於學生聽課的效果作用巨大。在一堂課開始時,老師...

如何培養和激發中學生的地理學習興趣

作者 郭秋靜 新校園 中旬刊 2013年第06期 摘要 興趣是學生最好的老師,它能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使學生進行有效的學習。在初中階段,地理這一學科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培養學生學習的地理興趣,有利於激發其學習地理的內在動力,提高課堂效率,使地理的教學效果最優化。關鍵詞 中學生 地理教學 興趣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