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中學生英語學習興趣

2022-04-26 05:51:06 字數 1310 閱讀 2504

澗池中學徐嘉羚

眾所周知,興趣就是最好的老師。英語教學中,許多學生不願意學英語,最根本的是他們對英語沒有興趣。因此,作為中學英語教師,我們首要的應該是去激發學生們的學習英語的興趣。

那麼,在英語教學中,我們如何才能激發、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呢?

一、把握時機,渲染課堂氣氛,引發學生的學習英語的興趣和求知慾

初中生有著愛說愛鬧的孩子氣,他們無所顧忌,敢想敢說,求新求異的願望強烈。因此,我們必須因勢利導,不要因片面追求課堂紀律而打擊他們的好奇心和求知慾。新教材中有很多內容都涉及到學生熟悉的生活,因此,我們應適當地把教室變成他們的活動場所,多為學生創造思考的空間,讓他們自由施展個性。

這就要求教師要善於引導學生思考,討論,回答問題,而不是限制學生的思維,被動地跟著老師走。

二、用口訣幫助記憶,提高學英語的熱情

英語語法規則,詞的用法區別,發音規則等往往枯燥乏味,常使學生迷惑。有鑑於此,教師可編些「口訣」來幫助學生記憶,降低學習難度,使學生學英語的熱情公升溫。如對 「be」用法,可用如下口訣:

「i用an 你用 are ,is 用於他,她,它。若是複數全用 are」。教師只要常歸納,多積累,勤總結,這樣的「口訣」就會源源不斷,教學也定會趣味橫生。

三、讓學生參與製作教具,激發學習英語的興趣

對初學者,直觀教學顯得尤其重要。由於條件限制,學校缺乏必要的教具,我們不妨發動學生自己動參與製作適當的教學教具。例如,我們在教學中要用到一定的**,教師可提前乙個星期布置下去讓學生自己動手繪製。

這樣,學生們在課外時間都興趣盎然地製作**;在課堂上都熱切地期盼自己「作品」的出現;於此同時,他們自己動手製作的**成了英語教學的「課本」,說不定不需要教師的講解,他們自己就會滔滔不絕地向同學們介紹其「創作的想法和所要表達的意義」。這種活動不僅能極大地培養和鍛鍊學生的繪畫能力,更能讓學生體會到成功,而這種成功也必將大大激發他們學習英語的興趣。這種活動也迫使學生事先預習新課,達到了課前預習的目的。

開展畫**活動,其意義已超出**本身,真是一舉多得!

四、建立融洽的師生感情

教學不僅是教與學的關係,同時也是師生雙方感情和思想的交流。師生關係直接影響著學生學習的興趣。上課的如果是學生們所喜歡的老師,課堂氣氛一定很活躍。

可如果學生們對某位教師產生了反感和不滿情緒,可能就會敷衍應付,聽不進教師的授課內容。表面上看起來在聽,其實沒有入耳,更不要說教學效果了。久而久之,就會因人廢事,甚至放棄對英語課的學習了。

可見,建立一種融洽和諧,相互理解,彼此尊重的師生關係,是開啟學生心靈窗戶的鑰匙,在英語教學中非常重要。

總之,因時、因地、因人創設多種情境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必將極大地增強英語課堂教學效果,必將極大地增強學生學習英語的內在動力,也必將極大地提高學生的英語水平!

如何培養中學生英語學習興趣

課堂是教師最重要的教學陣地,是學生獲取資訊,提高能力和養成一定思想觀念的主要渠道,如何在40分鐘內發揮最大的課堂效益,使課堂教學更有效,是每個教師都在苦心探索研究的。下面就教學中如何做到有效教學,談談自己的看法。一 營造輕鬆愉快的教學氛圍,構建學生學習的基礎 知識必須通過學生的主動建構才能獲得。營造...

如何培養中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

作者 磨可君 中學教學參考 語英版 2013年第06期如何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一直以來都是教育界面臨的乙個難題。我想,興趣的培養及形成與學習者的學習目標 教師有意識地在教學中融入文化的教學 學生的自主學習等有關。作為一名中學英語教師,必須學會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興趣。一 確立學習目標,激發和培養學...

如何培養農村初中學生英語學習興趣

作者 楊璿 速讀 中旬 2014年第07期 摘要 興趣是教學的關鍵。文章結合農村教學實際,提出了培養農村初中學生英語學習興趣的措施。關鍵詞 初中英語 農村 學習興趣 英語既是活的語言,也是枯燥無味的語言.作為最重要的資訊載體之一,它已成為人類生活各個領域中使用最廣泛的語言.隨著新課程改革的進一步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