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學生英語學習興趣培養

2022-05-01 16:09:04 字數 858 閱讀 3813

就心理學而言,興趣是乙個人**事物或進行某種活動的積極態度,是乙個人優先對一定事物發生注意的傾向。學習興趣是學習動機的重要心理成分,是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中最現實、最活躍的部分,是學習的動力,也是發展智力潛能的契機。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只要那些對外語學習有濃厚的興趣,把學習外語看成自己的願望和需要的人,才能使自己的整個認識活動啟用起來。學生的學習興趣直接影響學習質量。

實踐證明,學生對所學內容越感興趣,他們的學習主動性和積極性就越高。因此,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應努力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以獲取更佳的教學效果。

1.導「趣」

明確學習英語的社會意義和了解英語在社會改革發展中的廣泛用途,是形成學生認識興趣的重要條件。針對學生初次接觸英語時總是充滿好奇、興奮和嚮往這一特點,教師在上初一導言課之前要認真準備,蒐集大量的能說明英語的廣泛用途和學習英語的重要社會意義的例證(如商務、科技、文化等等),在導言課上進行演示和講解,讓學生感知英語的廣泛用途和學習英語的重要社會意義,使學生對英語產生濃厚的興趣和強烈的學習願望,為今後積極、主動地與教師配合,學好英語打下基礎。

隨著教學的深入,教師還可以不斷地引導學生去蒐集身邊能接觸到的生活、商務、科技、文化、旅遊等各個領域中使用英語的素材,並通過這些素材讓學生理解隨著社會的發展,外語學習不僅是學校內作為「重要學科」的需要,而且已成為社會生活和個人發展的迫切需要。

這樣,在日常的教育教學中,時刻不忘從學生的個體內部動力激化和外部環境感受進行引導,來堅定學生學好外語的信心和決心,從而使學生端正學習動機和明確學習目的,以利於培養持久的學習興趣。

2.激「趣」

我國外語教學中的特點之一就是缺乏語言應用和習得環境,尤其是邊遠地區,英語學習主要在課堂。因此,教師在課堂教學中如何激發和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直接影響到學生的學習品質和意念,進而影響到教育教學質量。

初中學生英語學習興趣的培養

仲旭明初中學生英語學習興趣在整個學習過程中存在以下幾個特點 1 學前階段,學生對英語學習有一種新奇感和神秘感,因對英語學習充滿了嚮往而興趣高漲。2 在學習字母 音標 單詞的階段,由於學生學習心理上的超前意識破壞了心理平衡的狀態,會導致興趣的下降。3 在學會了一些基本句型後,因學生對英語學習產生了得意...

培養初中學生英語學習興趣之我見

摘要 在初中英語教學過程中,教師要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培養其學習興趣,提高英語教學效果。關鍵詞 初中英語教學培養興趣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這是我國偉大教育家孔子說過的話,深刻地闡明了興趣對於學習的重要性。同樣,在我們的英語教學工作中要想使學生積極主動,並取得良好的學習效...

農村初中學生英語學習興趣培養之我見

120 安慶師範學院學報 社會科學版 2008年 構建和諧的課堂 是實踐 和諧教育 理念的主陣地 潮。第二課時 我改變了設問方式 作為朋友 你一定有 很多辦法幫助男孩完成心願 以小組交流的方式設計一 是體現新課程標準精神實質的教學模式。它既是教學成功的基礎,更是成功教學應追求和達到的一種教學境界,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