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初中學生學習生物的興趣

2022-05-21 05:55:57 字數 902 閱讀 9231

作者:朱立功

**:《中國教師教育》2023年第06期

【摘要】在生物教學實踐中,注重學生的學習興趣的培養,通過直觀的、有趣的教學手段,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等才能激發其學習動機,從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得到全面的發展

【關鍵詞】初中生物課堂學習興趣學習方法

興趣是學習最好的導師,只有培養好學生的學習興趣,才能使學生由被動接受的學習方式轉化為主動學習。如果乙個老師有能力把學生的生物學習興趣調動起來,那他的生物課堂就成功了一半。那麼如何提高學生學習生物的興趣呢?

我從自己20多年的教學中認真總結了一下,來談談自己的一點粗淺看法。

1創設問題情境,激發學習興趣

創設問題情境,要求教師熟悉教材,了解新舊知識的內在聯絡。同時充分了解初中學生的已有經驗及知識,從已知到未知、由易到難。這樣才能有利於創設問題的情景。

提出的問題不能太簡單,這樣激發不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如果太難,使學生無從思考也沒有意義。教學中往往會出現學生已有的經驗或知識和新的知識發生矛盾,此時,學生會驚訝萬分,形成強烈的求知慾。例如:

在學習兩棲動物時,學生有一定的感性知識,知道青蛙是兩棲動物,但龜、蛇等不清楚是那類。於是我給他們提出乙個問題:即能在水中生活,也能在陸地生活的動物就是兩棲動物嗎?

大多數學生都根據經驗直觀判斷:是。看看這就發生了矛盾。

當我告訴他們不正確時,都非常驚訝,急於想知道什麼是兩棲動物?這就在一定程度上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又如在介紹「遺傳」這一問題時,我常給學生講乙個小故事:

美國的一位女明星,拒絕了許多瀟灑公子哥的追求,卻寫信向長相普通,大腦發達的科學家愛因斯坦求愛。她寫道:「如果我們結婚,我相信我們的後代一定會像您那樣的聰明,像我一樣的漂亮。

」請問:「如果他們結了婚,她能夢想成真嗎?」同學們幾乎同聲回答:

「可能。」「為什麼呢?」同學們議論紛紛,雖說不好,但對此都產生了濃厚興趣。

如何培養初中學生學習歷史的學習興趣

作者 曾章華 南北橋 人文社會科學學刊 2015年第06期 摘 要 歷史好比一艘船,裝載著現代人的記憶駛往未來。作為初中歷史教師,應該改進和創新教學方法,利用現代化教學手段,開展豐富的教學活動讓學生參與課堂並且享受課堂,培養學生對歷史的學習興趣和良好的學習習慣,進而提高歷史學科的教學質量。關鍵詞 初...

如何培養農村初中學生英語學習興趣

作者 楊璿 速讀 中旬 2014年第07期 摘要 興趣是教學的關鍵。文章結合農村教學實際,提出了培養農村初中學生英語學習興趣的措施。關鍵詞 初中英語 農村 學習興趣 英語既是活的語言,也是枯燥無味的語言.作為最重要的資訊載體之一,它已成為人類生活各個領域中使用最廣泛的語言.隨著新課程改革的進一步推進...

如何培養初中學生的美術興趣

1 改革教學方法 過去有些人受傳統教育思想的影響,教書非常 認真 把課堂教學當成只傳授知識的場所,沒有做到教書育人 培養才幹 開發智力。而是教法簡單化,教師講,學生聽,墨守常規,老一套,不變樣,致使學生思想僵化不開竅,以至學生失去興趣,這樣就限制了學生的思維能力和創造能力的發展。所以,課堂教學方法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