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農村初中學生英語學習興趣

2022-05-25 05:39:01 字數 822 閱讀 5879

作者:楊璿

**:《速讀·中旬》2023年第07期

摘要:興趣是教學的關鍵。文章結合農村教學實際,提出了培養農村初中學生英語學習興趣的措施。

關鍵詞:初中英語;農村;學習興趣

英語既是活的語言,也是枯燥無味的語言.作為最重要的資訊載體之一,它已成為人類生活各個領域中使用最廣泛的語言.隨著新課程改革的進一步推進,如何使課堂教學更有效果,如何將新課標的思想理念、方法手段運用到日常教學中,越來越成為每一位教師所關注的焦點。

作為教學一線老師,尤其是農村的教師,要培養和保持學生較濃的學習興趣,我認為除重視對學生基礎知識的夯實,技能、技巧和能力等方面的培養外,還應該讓學生明確學習目的,端正學習態度;創造輕鬆愉快的學習環境,充分發揮學生主體作用;給學生以鍛鍊英語的機會;建立新型師生關係等。

一、抓住開頭,培養孩子的自信心

范德比爾特所說:「乙個充滿自信的人,事業總是一帆風順的,而沒有信心的人,可能永遠不會踏進事業的門檻」。說明自信心作為成才的重要條件,它在少年教育中有著重要的作用。

有無自信心是乙個人能否成功的關鍵。農村初中的學生,根據在小學中的經驗,他對自己,對學習英語,很多都失去了信心。這樣的孩子實際上智商並不低,之所以在小學英語沒學好,很可能是由於對英語學習認識不夠,或許在開始時認為這是一門無關緊要的學科,等到意識到其重要性時,已經和其他同學有差距了,接著便在學習中自暴自棄,懶於思考,懶於練習,缺乏良好的學習態度,從而導致不良迴圈。

我們要從歸因上對學生進行正確引導。根據美國心理學家海德的歸因理論人們會把行為歸結為內部和外部兩種原因。內部原因是指存在於行為者本身的因素,如努力、興趣、態度等;外部原因是指行為者周圍環境中的因素,如任務的難度、運氣等。

二、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

農村初中學生英語學習興趣培養之我見

120 安慶師範學院學報 社會科學版 2008年 構建和諧的課堂 是實踐 和諧教育 理念的主陣地 潮。第二課時 我改變了設問方式 作為朋友 你一定有 很多辦法幫助男孩完成心願 以小組交流的方式設計一 是體現新課程標準精神實質的教學模式。它既是教學成功的基礎,更是成功教學應追求和達到的一種教學境界,同...

初中學生英語學習興趣培養

就心理學而言,興趣是乙個人 事物或進行某種活動的積極態度,是乙個人優先對一定事物發生注意的傾向。學習興趣是學習動機的重要心理成分,是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中最現實 最活躍的部分,是學習的動力,也是發展智力潛能的契機。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只要那些對外語學習有濃厚的興趣,把學習外語看成自己的願望和需要的人,才...

如何培養中學生英語學習興趣

澗池中學徐嘉羚 眾所周知,興趣就是最好的老師。英語教學中,許多學生不願意學英語,最根本的是他們對英語沒有興趣。因此,作為中學英語教師,我們首要的應該是去激發學生們的學習英語的興趣。那麼,在英語教學中,我們如何才能激發 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呢?一 把握時機,渲染課堂氣氛,引發學生的學習英語的興趣和求知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