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初中學生英語學習興趣之我見

2022-09-21 04:27:05 字數 1089 閱讀 9246

摘要:在初中英語教學過程中,教師要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培養其學習興趣,提高英語教學效果。

關鍵詞:初中英語教學培養興趣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這是我國偉大教育家孔子說過的話,深刻地闡明了興趣對於學習的重要性。同樣,在我們的英語教學工作中要想使學生積極主動,並取得良好的學習效果,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學生對學習英語產生濃厚的興趣,這也是學習好英語的前提和保證。

那麼,應如何保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充分調動學生學習英語的積極性,以提高英語教學質量呢?筆者在英語教學中採用以下幾種做法,並收到良好的效果。

1關愛學生。培養學習興趣

每乙個人都是要被尊重的,他細小的進步都是值得肯定的。作為教師,應以真誠的情感善待學生,並關愛和教育他們,為學生樹立信心,培養他們的能力。教師要以真誠的心與每位學生交流,讓學生感受到教師的關愛,使學生發自內心對教師產生親近感。

教與學是師生雙向的共同活動,學生初學英語如果有了愉悅的情感體驗,就很容易產生再次感受相同情感的衝擊。這就是慾望和學習興趣,其前提是教師真摯的愛。教師對學生的理解和愛對學生對於英語學習的接納和喜愛有著重要的意義。

坦蕩積極的性格,真誠關懷的態度,以及對學生適度的寬容、肯定,都能使學生對教師所教的學科產生喜愛。從學期第一節課開始,筆者就努力營造輕鬆愉悅的課堂教學氛圍,盡量以真摯的愛心,喚起學生的共鳴,用自己的言行、表情傳遞給學生親切、鼓勵、信任、尊重的情感資訊,促進了學生英語學習成績的提高。從易人手,循序漸進,不斷激發學生的成就感,培養其自信心,激發學生興趣。

2運用靈活多樣的教學手段進行教學,讓學生愛上英語學習

激發學生學習興趣要善於應用愉快教育這一手段。教師應當寓教於樂,用生動、幽默的語言去感染學生,使學生始終處於最佳的心理狀態,增強記憶效果。學生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接受知識。

因此,在平時的教學中,筆者盡力做到多創造語言環境。多聯絡實際,學生喜歡在實際中學,更喜歡在實際中用。課堂情景教學形象、生動、直觀,比較容易引起學生們的興趣和積極思維,學生有了濃厚的興趣,才會提高腦細胞的活動能力,才會集中學生的注意力,激發他們全神貫注地學習。

使用情景教學法,教師的語言要盡量適合學生的理解程度,有些教材內容可以利用教具、**、幻燈及動作來呈現,在語法教學中,學生的感性認識通過歌訣的形式上公升到理性認識,從而加深理解。

農村初中學生英語學習興趣培養之我見

120 安慶師範學院學報 社會科學版 2008年 構建和諧的課堂 是實踐 和諧教育 理念的主陣地 潮。第二課時 我改變了設問方式 作為朋友 你一定有 很多辦法幫助男孩完成心願 以小組交流的方式設計一 是體現新課程標準精神實質的教學模式。它既是教學成功的基礎,更是成功教學應追求和達到的一種教學境界,同...

培養初中學生學習政治興趣之我見

著名物理學家愛因斯坦也說過 對於一切,只有喜愛才是最好的老師。當乙個人樂於做某一件事或是為著某一目標而奮鬥時,即使再枯燥 困苦,也會感到不知疲倦。美國著名教育家布魯納說 學習的最好刺激,乃是對所學材料的興趣。對初中生來說,學習的興趣就是他們學習的內在驅動力。因此,無論哪一門學科的教學都應高度重視培養...

培養初中學生學習物理興趣之我見

作者 楊泰興 新課程學習 中 2014年第01期 摘要 愛因斯坦說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作為剛剛向物理學邁進的初中學生,首先需要的是興趣。自然界萬物的運動和變化以及人們創造的一切,都是培養興趣取之不竭的源泉。讓學生在自己的心靈中燃起強烈的求知火花,以濃厚的興趣進入物理的大千世界,在學習中體驗智慧型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