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地區初中學生英語學習興趣培養

2022-05-01 16:09:04 字數 1328 閱讀 5925

關鍵詞:民族地區;初中英語;學生學習興趣

趣味教學的核心問題是:創造乙個和諧融洽的師生關係;輕鬆、愉快的學習環境;採用靈活多變的教學方法,讓學生做中學,學中用,從而激發興趣,學得主動高效率。由於教師的索質不相同,教學物件不同,使用教材不同,因而進行趣味教學沒有也不可能有固定的模式可循。

但趣味教學所**的這些方面和所要追求的效果是相同的。本文願就此談點拙見,以期引起同仁的興趣共同**這個問題,來推動中學英語教學。

一、和諧的關係

教和學是一對矛盾,作為矛盾雙方的代表教師和學生如何和諧融洽師生關係,對完成教學目的至關重要,所以,教師要深入學生,和學生打成一片,了解學生的興趣、愛好、喜怒哀樂情緒的變化,時時處處關心學生、愛護學生、尊重學生,有的放矢的幫助學生。讓你在學生眼中不僅是一位可敬的師長,更是他們可親可敬的親密朋友。當然,這並非說他們的缺點不可批評,可以聽之任之。

批評和表揚是出於同乙個目的,即愛護他們,因而批評的方式比批評本身更重要。要讓他們自尊心不受傷害,人格不受侮辱,從內心讓他們感到教師的批評是誠摯的愛,由衷地愛護和幫助。也只有這樣,師生關係才能和諧、感情融洽,學生才能興趣盎然地進行學習。

二、愉快的環境

課堂環境如何,對於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影響極大。教師的責任在於為學生創造輕鬆、愉快的學習環境為了做到這一點,教師要以滿腔的熱情,全心地投入課堂教學,儀表要灑脫,精神要飽滿,表情要輕鬆愉快,目光要親切,態度要和藹,舉止要大方、文雅,談吐要簡潔語言要純正、地道、流利,書寫要規範、漂亮,板書設計要合理醒目等。為了淡化傳統教學給人們的印象,要「寓教於樂,始終要讓學生學得輕鬆愉快、興趣盎然。

三、靈活的教法

單一的教學方法是乏味的。即使是乙個好的方法經常用也就失去了它的魅力。為了激發學生的興趣,保持學生的興趣,鞏固學生的興趣,教師要認真鑽研教材根據教學內容的不同,不斷調整教學方法。

這就要求教師付出心血,不斷地探索,不斷地追求比如教字母吧,26個字母說起來很簡單,但真正教得快、教得準、教得好,讓學生學得有趣味,也並非每一位教師都能做到的。有人照本宣科,每次幾個字母,依次教完就過去了。可有人把字母做成卡片讓學生做字母排隊遊戲,分組進行字母排隊比賽,教唱字母歌。

這樣做學生學得快而好,還鍛鍊了觀察能力、反應能力、集體觀念。兩種做法,兩種效果,前者索然無味,後者其樂融融。進行單詞教學時,可充分利用直觀教具、實物、**、模型等,這種教學方式生動活潑,易為學生所接受。

教句子開始可進行聽力比賽,看誰最先說出所聽的句子,看誰讀得好;進而進行單詞組句比賽等,都可提高學生興趣,比老師一遍一遍地講,學生一遍一遍地讀效果好得多。教課文,可訊據不同體裁和內容,在不同階段上,可採用模擬對話、扮演角色、講故事、述大意、改變人稱、變對話為敘述、變敘述為對話、即興口頭作文、看圖說話組句成文等多種形式。這樣就會把死教材活用,學生學得興趣濃,用得機會多,效果必然好。

民族地區中學生認知與學習策略的研究

作者 張業恆洪邦輝王洪禮 中國教師教育 2013年第02期 作者簡介 張業恆,黔南民族醫學高等專科學校講師,碩士。黔南民族醫學高等專科學校貴州都勻 558000 摘要 採用中學生認知與學習策略量表調查了542名中學生的認知與學習策略使用情況。結果表明 從初二到高三,學生的認知與學習策略水平基本表現出...

初中學生英語學習興趣培養

就心理學而言,興趣是乙個人 事物或進行某種活動的積極態度,是乙個人優先對一定事物發生注意的傾向。學習興趣是學習動機的重要心理成分,是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中最現實 最活躍的部分,是學習的動力,也是發展智力潛能的契機。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只要那些對外語學習有濃厚的興趣,把學習外語看成自己的願望和需要的人,才...

初中學生英語學習興趣的培養

仲旭明初中學生英語學習興趣在整個學習過程中存在以下幾個特點 1 學前階段,學生對英語學習有一種新奇感和神秘感,因對英語學習充滿了嚮往而興趣高漲。2 在學習字母 音標 單詞的階段,由於學生學習心理上的超前意識破壞了心理平衡的狀態,會導致興趣的下降。3 在學會了一些基本句型後,因學生對英語學習產生了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