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地區中學生認知與學習策略的研究

2022-05-23 05:15:05 字數 876 閱讀 5563

作者:張業恆洪邦輝王洪禮

**:《中國教師教育》2023年第02期

作者簡介:張業恆,黔南民族醫學高等專科學校講師,碩士。

黔南民族醫學高等專科學校貴州都勻 558000【摘要】 採用中學生認知與學習策略量表調查了542名中學生的認知與學習策略使用情況。結果表明:⑴從初二到高三,學生的認知與學習策略水平基本表現出隨年級增長而提高的趨勢,在高二年級出現曲折情況,高三年級學生在各分量表上得分均較高。

⑵ 女生在14個分量表上得分普遍比男生高,但在效能信念、控制信念、一般策略、深加工策略和自我調控策略分量表上不如男生。⑶漢族學生和少數民族學生在行為目標、自我確定目標、自我調控策略及努力的付出分量表上差異達到顯著性水平。與漢族學生相比,少數民族學生在各分量表上得分均較高。

【關鍵詞】 認知策略學習策略中學生

1 問題的提出

教會學生學習一直是教育心理學領域研究的熱點課題,圍繞這一問題,國內外教育心理學領域從80年代以來興起了學習策略的教學與訓練研究,大大促進了課堂教學的改革,取得了良好效果。學習策略作為乙個教育心理學的正式專用名詞,是在布魯納(brunner,j,s.)於19世紀50年代提出「認知策略」後逐漸形成和確立起來的[1]。

大量國內外研究表明,良好學習策略的使用能有效提高學生的學習成績[2]。當前我國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乙個重要方面是在於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倡導以主動參與、樂於**、交流與合作為主要特徵的學習方式。新型的學習方式以學習者積極發展思考策略和學習策略,在解決問題中學習。

了解中學生學習策略的使用水平,幫助他們迅速掌握並使用有效的學習策略,養成好的學習方式,已成為當前教師、家長和學生本人非常關心的問題。本研究旨在通過對中學生認知與學習策略的研究,了解、分析目前貴州省中學生學習策略的使用水平與特點,幫助教師、家長更深入全面地了解中學生的學習策略使用情況,以便有針對性地採取對策。

民族地區初中學生英語學習興趣培養

關鍵詞 民族地區 初中英語 學生學習興趣 趣味教學的核心問題是 創造乙個和諧融洽的師生關係 輕鬆 愉快的學習環境 採用靈活多變的教學方法,讓學生做中學,學中用,從而激發興趣,學得主動高效率。由於教師的索質不相同,教學物件不同,使用教材不同,因而進行趣味教學沒有也不可能有固定的模式可循。但趣味教學所 ...

讓少數民族地區中學生養成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

作者 陳洪武 當代教學科研 2013年第02期 摘要 為學生提供乙個良好的教育學習環境.要想設計一種符合學生需要,能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和熱情 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教學模式,我們必須先要知道學生在想什麼?需要什麼樣的學習情境?從現實的情況看,就數學學科而言,學生的興趣越來越小,學習方法也較差 興趣低下 學...

邊遠少數民族地區高職學生學習現狀的調查與思考

作者 楊春耀張鑫 中國教育技術裝備 2013年第06期 摘要通過對邊遠少數民族地區高職學生學習現狀的調查與思考,查詢在邊遠少數民族地區高職學生學習當中存在的問題及深層原因,有針對性地提出改進高職學生學習的對策與建議,以促進邊遠少數民族地區高職教育健康良性地發展。關鍵詞邊遠少數民族地區 高職學生 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