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民族地區教育質量的原因及解決策略

2022-09-10 20:12:03 字數 840 閱讀 8691

摘要: 隨著教育改革的不斷推進,民族地區的小學教學質量提高難的問題,已經成為影響當地教育改革發展的瓶頸。筆者在民族地區小學從事教育教學工作已十年,通過多年的調查研究,對影響、制約民族地區小學教學質量提高的原因有了更深的認識。

關鍵詞: 民族地區教育質量影響因素解決策略

筆者在布依族聚居地區農村小學從事教育教學工作已十年,經歷了本地「兩基」驗收和國家督導檢查,對當前影響民族地區的小學教學質量提高原因有個人的一些認識,現綜述如下:

一、民族地區文化習俗因素對教育教學質量的影響

(一)民族風俗習慣對教學質量的影響

本地布依族的思想觀念是相當落後的,重男輕女的思想嚴重影響了本地區的人才素質的提高。學生家長文化水平普遍偏低,視野較為狹窄,很多家庭根本就不重視女孩子的教育,很多女孩子在教育上缺乏良好的教育氛圍支撐,這使得素質教育在少數民族地區推行起來遇到很多困難。

其次,民族地區的傳統節日較多,舊的習俗影響下,人們對節日過於倚重。例如筆者所在地區,布依族非常看重「四月八」、」六月六」、「七月半」等這些傳統節日,這些又不是國家法定節日,學校不可能放假,有的家長就會讓孩子請假回家過節,既耽誤孩子的學習,又會培養學生不好的習慣。再說說本地區的婚俗,布依族每每出嫁乙個女孩,都要請上兄弟姐妹,表兄表妹等等去「送親」①,而且還要「坐三遭」②,而這些親屬當中,就有大部分是在校學生。

這樣一來,對正在上學的學生也會產生很大的影響。

(二)民族地區自身的語言對教育質量提高的影響

筆者所在的學校布依族學生佔絕大多數,當地人主要用布依語進行交流,學生也不例外,部分兒童在入學前沒有用漢語和別人交流過,更不要說學習英語了。剛入學的兒童實際上是在重新學習一門口語,這對學生學習語文和英語產生嚴重的影響。再且,布依族兒童在說漢語時,容易受自身民族語言的影響。

民族地區中等職業教育發展的相關問題探微

作者 文必武 文理導航 教育研究與實踐 2016年第12期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職業教育發展不容忽視,特別是西部地區的職業教育發展,黨和國家一直非常重視對西部大力發展,以提高西部地區經濟與中東地區相持衡而出台了相關政策和制度,職業教育是開發專案的重中之重。發展職業教育是經濟發展的需要,發展職業教育是提...

少數民族地區教師心理問題的成因及對策

甘肅省肅南裕固族自治縣馬蹄學校孫德鵬 郵編 734028 關鍵詞 少數民族教師心理問題成因對策 教育的關鍵在於教師,教師的心理健康水平直接影響著學生的身心健康和成長。而近幾年來,教師的心理健康狀況卻不容樂觀。只有心理正常的教師,才能教導出合格的學生。教師的心理問題不容樂觀,更不容忽視。希望 和社會各...

民族地區基層社會管理面臨的困境及法律對策

作者 王喜 吉林省教育學院學報 上旬刊 2014年第07期 摘要 社會管理是社會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而民族地區是社會關係中重要的組成細胞,因而民族地區的社會管理工作顯得尤為重要。維護社會穩定,發展一條適應民族地區的經濟道路,保護民族地區文化和環境特色,成為基層社會管理的重要使命。關鍵詞 民族地區 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