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農村土地測繪質量的原因分析及控制措施

2023-02-12 05:48:04 字數 832 閱讀 4920

作者:楊忠王劍飛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03期

土地測繪包含了如建設用地測繪、地籍與不動產測繪等許多方面。其測繪成果質量的高低會對土地的運用率產生一定的影響。由於土地測繪工作受人為因素、外部環境以及儀器裝置等方面的影響,所以在測繪過程中,需要採取相應的措施來控制不利因素的影響,以保證測繪的成果質量,進而推動我國土地資源的合理開發利用。

1 影響農村土地測繪質量的主要因素

1.1 人為因素

在開展土地測繪工作時,許多操作環節是依靠人工來完成。如儀器觀測、資料處理等環節都需要由測繪人員來完成的。故此,測繪人員的專業素質高低、操作熟練程度對測繪質量會產生關鍵性的影響。

若測繪人員的專業技術水平較低,對測繪的基本知識了解不夠,就很難使測繪結果的準確性得到保證,從而對後期的資料處理結果將會產生較大的影響。

1.2 測繪方法

在實際工作中供選擇的測繪方法有多種,而每種方法都有著各自的優缺點,對最終的測繪成果質量也有一定的差別。即使測繪方法相同,但是測繪人員的使用方式不同,也會使測繪的結果受到影響。我們知道,農村的土地測繪工作是由各種測繪環境所組成的,如果某個環節出現了問題,就會導致整個測繪的質量受到影響。

1.3 裝置因素

土地測繪工作離不開各種儀器裝置,而使用的儀器裝置就會對觀測資料產生一定的影響。如果裝置的精度等級不夠,勢必影響測繪質量,進而導致測繪的最終結果發生較大偏差甚至錯誤。在外業觀測階段需要及時對儀器觀測資料進行比對分析,避免因儀器裝置自身的問題影響測量的結果。

1.4 環境因素

農村土地測繪工作多數都是在野外進行。因此受到外部環境如天氣、光照、溫度等外部條件的影響比較大。而這些複雜環境的變化會導致測繪的難度提公升,使最終的測繪質量受到一定的影響。

影響土地測繪質量的原因分析及控制策略

作者 吳曉偉 卷宗 2013年第01期 摘要 測繪工作是我國現代城市建設中不可分割的部分,測繪質量的好壞不論是對當前我國國民經濟的發展,還是對我國社會主義的可持續進行都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在開展測繪工作時,所測得資料的精度直接影響著我國經濟的發展和城市的建設,而根據工程建設專案中的不同影響因素,其控...

制約農村土地流轉的因素及對策分析

作者 宗玉哲 吉林農業 下半月 2014年第07期 摘要 過去在我們農業生產經營過程中,生產效率不高,農戶的農產品市場也不是很好,農村土地經營小戶 所佔的比例較大,這正是農村土地流轉需要改變的問題。農村土地流轉其實指的是土地使用權流轉,從當前的形式來看,我國農村土地流轉已經取得了一定的喜人成績,整體...

農村土地制度的法經濟學分析

作者 娜仁 管理觀察 2011年第19期 摘要 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在實施了三十年後,許多弊端已經顯現。對於農村土地是私有還是公有也一直爭論不休,以法經濟學的視角來看土地公有制更能實現農民與國家雙方面效益的最大化。本文從法經濟學的分析方法來解釋土地股份制改造是解決目前土地問題最經濟合理的方式。關鍵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