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初中學生英語自主學習策略調查與分析

2022-04-26 05:51:03 字數 4408 閱讀 2732

四川叙永天池中學張穎川

《全日制義務教育英語課程標準(實驗稿) 》(以下簡稱《課標》)指出:在英語課程實施中,幫助學生有效的使用學習策略,不僅有助於他們把握學習方向、運用科學的途徑提高學習效率,而且有助於他們形成自主學習能力,為終身學習奠定基礎。教師要有意識地加強對學生學習策略的指導,讓他們在學習和運用英語的過程中逐步學會如何學習。

但由於各方面因素的限制,目前農村初中英語自主學習策略的研究相對滯後。為此,在農村初中開展有關英語自主學習策略的研究顯得十分必要。對所在學校的初中生進行了調查,並對他們的中考英語成績進行了相關分析,希望從中能獲得一些啟示,對農村初中英語教學提供一定的參考,使學生盡量能勤學有成,苦練有功,減少學習的盲目性,從而逐步形成有效的自主學習策略,為學生的可持續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

一、自主學習策略的定義和分類

國內外學者對「自主學習策略」有多種定義,《課標》將自主學習策略定義為「學生為了更有效地學習和發展而採用的各種行動和步驟」。《標準》中把自主學習策略分為認知策略、調控策略、交際策略和資源策略,既考慮到了策略的使用目的,又考慮到策略使用的心理和認知過程。認知策略是指學生為了完成具體學習任務而採取的步驟和方法;調控策略是指學生對學習進行計畫、實施、反思、評價和調整的策略,在其他文獻裡,這類策略也稱為元認知策略;交際策略是學生為了爭取更多的交際機會、維持交際以及提高交際效果而採取的各種策略;資源策略是學生合理並有效利用多種**進行學習和運用英語的策略。

對我國的農村英語學習者而言。學習資源還並不是十分豐富。因此,資源策略顯得尤其重要。

在外語自主學習策略中,還有一種重要的自主學習策略,即情感策略。《標準》中專門設立「情感態度」部分,把情感策略的主要內容合併到情感態度發展目標之中。

二、農村初中學生當前英語自主學習策略狀況調查及其原因分析

1、調查物件

調查物件是初2008級1班的60名學生。我校是鄉鎮初級中學,在農村中學裡屬於中上等水平,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2、調查方法

考慮到盡量確保調查的真實性與可靠性,以便全面了解農村初中學生的自主學習策略的使用與學習成效的關係,我採用了問卷調查的方法。問卷調查屬於定量研究,具有客觀、準確的特點。本次發放問卷60份,收回有效問卷60份。

問卷在參考《課標》的基礎上,結合我教學實踐,問卷採用5分等級制計分,共設計了25個專案,每個專案後面有1-5 五個數字按照使用情況從低到高排列。這25個專案分別歸屬於認知策略1-13項,調控策略14-20項,交際策略21-23 項和資源策略24-25項(調查表略)。通過合計後再平均,得出各種自主學習策略的總體平均值。

平均得分4.5-5 表示總是使用此類策略,3.5-4.

4表示經常使用,2.5-3.4 表示使用情況一般,1.

5-2.4表示基本不使用,1.0-1.

4表示幾乎從不使用。

3、調查結果及評價。

(1)總體情況。為了更清楚地了解學生使用各個專案的情況,對錶中的25 項策略進行了平均分計算。計算結果如下:

從各項策略的平均分來看,學生對自主學習策略的了解和使用情況多在2.5—3.4 之間,表示有時使用這些策略。

四類策略在學優生群中屬於經常和總是使用自主學習策略的為10項,佔40% ,在學困生群中屬於經常和總是使用的專案僅為2項,佔8%。其中「必要時我借助漢語知識理解英語」和「我對英語和英語學習有積極的態度」得分最高,說明農村初中學生面臨激烈競爭,焦慮程度高,因而調控策略和社交策略使用頻率偏低。有些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只是憑著長期養成的習慣,主動使用自主學習策略的意識不強,不善於調整英語學習中憂慮、焦急等情緒,導致失去學好英語的信心,這些問題在學困生當中尤其突出。

(2)各項策略分析及評價。

在這次調查中,我根據英語自主學習策略的分類分別調查了認知策略、調控策略、交際策略、資源策略等幾個專案,下面將逐項分析。

①認知策略。在學困生中,屬於經常使用的專案是第10 項,佔7%,平均得分為3.52分。

不難看出優生在採用自主學習策略上的主動性要比學困生高,特別是在課堂聽課的效率上。由於學困生採取的策略比較簡單,學習過程中往往跟不上教師的步伐,不積極思考,常常處於被動狀態,注意力不集中。調查顯示:

學優生中平均得分最低的為第5項「學習中我利用圖畫等非語言資訊幫助理解」平均得分為2.88 分,屬於使用情況一般。在學困生中平均得分最低的有兩項。

這兩項為:第1項「我總是根據需要進行預習2.24分」和第5項「學習中我利用圖畫等非語言資訊幫助理解2.

31分」。兩項均屬於使用情況一般。這一現象與平時觀察到的情況基本吻合。

在優生中,由於他們的思維方式趨於抽象思維,在平時的教學中教師比較少地運用圖畫等非語言資訊來教學,所以學生對於非語言資訊的敏感度不夠。在學困生中,糾正錯誤的意識和利用已學知識觸類旁通的能力較差。由於缺乏這方面的策略,導致所學知識不能形成網路,遺忘率很高,久而久之就會失去信心。

②調控策略。我們認為調控策略應該屬於元認知策略。元認知策略是有效使用其他智力活動要素的基礎,是對自己的認知過程的有意識的調控。

調查顯示,優等生與學困生相比,有較明確的英語學習目的,但所有學生計畫性都不強,都很少使用計畫策略。值得注意的是學困生經常處於尋找合適的學習方法的過程中,對於學習方法的探索他們也很積極。但調查顯示優生和學困生最低平均得分均為第17項「我經常與教師和同學交流學習體會」,這反映了學生與教師之間依然存在一道牆,學生遇到問題時往往很少跟老師交流和溝通

③交際策略。調查顯示:在交際策略的使用方面,優等生和學困生相差無幾,普遍偏低。

由於目前農村初中平時教學中考試的目的性太強,缺少進行英語交流的環境,導致學生很少使用這種策略。因此,除了課堂以外,這三項策略使用的機會不是很多。

④資源策略。應該說目前在我國,以英文出版的報紙雜誌種類是很多的,英語的視聽資源也極為豐富。如果學生能有效利用,無疑對英語學習有極大的好處。

調查顯示:在這一策略的利用上,農村初中兩個群體的學生都不是很好。兩組學生中的最高平均得分第25項「我經常使用工具書查詢資訊」優生中僅僅屬於經常使用一類。

而學會查詢資訊是初中學生必須的一門技巧,學生沒有養成自己查詢資訊的技能,自主學習其實就成為一句空話。在第24 項「我注意通過音像資料豐富自己的學習」也僅僅屬於有時使用而已。這一現象不能不引起教師的重視,有那麼多的可利用資源又不利用就是一種浪費。

4、農村初中學生英語自主學習策略形成的原因

農村初中英語教學方法還是以傳統的語法翻譯法為主。有些教師把大量的精力放在了對第一層次的學習——陳述性知識的輸入上,忽視對學生第二層次的學習——程式性知識的傳授,至於第三層次的學習——自主學習策略的培養,則完全是空白,目前尚處於教師的研究、探索階段,故我國目前農村初中英語教學的現狀不利於學生良好的自主學習策略的形成。因此,在初中階段對學生進行適當的自主學習策略訓練指導是十分必要的」。

三、結論與建議

綜上所述,除學習者個別差異因素外,社會環境和任務因素對學生的學習動力和策略運用有很大的影響和制約作用。農村初中學生需要乙個更好的英語學習環境,包括更豐富的可理解語言輸入,特別是口頭輸入;包括更多的練習和使用英語的機會。「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我們認為,教給學生學習方法和策略,培養初中學生英語學習的能力至關重要。

掌握策略知識,學會靈活恰當地運用策略,不僅可以促進英語學習,而且可以增強學生的學習責任感、自主性、獨立性、自我導向性和自我效能感,從而激發學生的內在學習動機,使學生產生良好的學習心態,在學習中充分發揮主體作用,促進語言學習。基於上述分析討論,提出以下建議:

1、強化學生的策略意識。教師在教學中要將自主學習策略的使用與指導納入課堂教學,使學生充分認識到自主學習策略的重要性,對他們進行必要的引導和培養,鼓勵學生通過積極嘗試、自我**、自我發現和主動實踐等方式,形成適合自己的、有效的自主學習策略,更好地完成各種語言學習任務,提高學習效率和學習效果,為未來發展和終生學習奠定良好的基礎。

2、教給學生使用策略的條件性知識。首先要將所學策略的名稱、含義、作用告訴學生,使學生形成對所學策略的命題表徵,獲得關於這一策略的陳述性知識。然後通過範例講解指導學生學習使用這一策略,並提供相近情境和不同情境讓學生進行練習,使以命題表徵的陳述性知識轉化為以產生式表徵的程式性知識。

最後要創設變式情境使學生在變化的情境練習中學會使用策略的條件,使策略獲得遷移,能夠靈活運用,從而轉化為條件性知識。

3、優化學生的自我效能。自我效能感是個體對自己是否有能力完成某一任務的自信程度。學生的自我效能感與其認知策略和調控策略呈顯著正相關。

當學生意識到使用某種自主學習策略能夠改進學習時,就會產生一種效能感,這種效能感會激勵他繼續運用策略去改進學習。所以,教師在教學中應將自我效能感與自主學習策略的培養相結合,積極培養學生的自信心,使他們形成恰當的自我效能。

4、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在英語學習過程中,由於個體差異的存在,學生使用的自主學習策略也不盡相同。每個學生應根據學習內容、周圍環境、特別是自己的優勢和不足,在不同階段側重某些策略的使用。

調整策略的依據是把應達到的學習目標與別人的評價相結合。因此,為了使學生獲得更為全面的自主學習策略,我們在教學中還應對具有不同學習風格的學生施以不同的訓練,以彌補他們學習方式上的不足,促進學生掌握更為全面的自主學習策略,提高學習質量。

通過一學年的實踐,2023年1班英語成績取得了明顯的效果,見下表。

說明:2023年春瀘州市抽考2008級1班平均分42.6分,2008級4班平均分47.3分,2008級4班平均分比2008級1班高4.7分。

初中學生英語自主學習策略

自主學習是指學習者對學習過程的自我控制,應該是一種自主性的獨立的學習,是互動學習的前提。學生要具有高度的學習責任感和自我控制學習的能力是相當難的乙個課題,衡量自主學習的三個指標是 學習目標的建立 學習方法的掌握及自我學習評價的實現。自主學習分為高自主性學習和低自主性學習,高自主性學習的學生具有自我激...

初中學生英語自主學習能力培養策略初探

作者 楊秋菊 啟迪與智慧型 教育版 2014年第09期 摘要 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發展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使學生終身獲益,是英語課程改革的焦點。教師應該有步驟 有計畫地引導和培養學生的英語自主學習能力,提高學生的成就感,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自信心。通過啟用學習動機,幫助學生增強英語學習的自我效能感 加...

談初中學生英語學習策略

摘要 教育不僅應使學生獲得知識,形成智慧型技能,而且應培養他們的創造能力和引導他們學會如何學習。創造能力的培養與學會如何學習的核心是認知策略的獲得與改進。就初中英語學習而言,除了良好的學習動機以外,還要有科學的學習策略指導,才能把英語學好。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就很有必要對學生進行運用學習策略的訓練,以...